智能科技落实人本交通愿景 2021智能城乡论坛圆满落幕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智能科技落实人本交通愿景 2021智能城乡论坛圆满落幕

  • 尤嘉禾台北

交通部王国材部长出席中华顾问工程司智能城乡论坛致词,和与会讲师及贵宾大合照。DIGITIMES摄
交通部王国材部长出席中华顾问工程司智能城乡论坛致词,和与会讲师及贵宾大合照。DIGITIMES摄

浓浓的人情味与特殊景致是台湾小镇独有的特色,但不便的交通往往成为偏乡生活的阻碍,肩负台湾交通建设、协助政府施政重责的中华顾问工程司,近几年致力推动偏乡行的便利,为了落实这个理念,并广招有志夥伴一同参与。

近日 (11/22) 于交通部集思会议中心举办「2021智能城乡论坛」,期望让社会各界了解偏乡行的痛点,与集思广益谋求创生解决之道。论坛中除了邀请国内交通部科技顾问室主任王穆衡、教育部凤林数码机会中心理事长李美玲、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长张淑娟发表精彩演讲外,品味私塾创始人王文静与台湾癌症基金会副CEO蔡丽娟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剖析台湾偏乡的特色与服务挑战。

中华顾问工程司推动偏乡交通智能化已有多年,2019年的论坛就以「共创共荣.智能台湾」为主题,2020年进一步举办「偏乡便利行」在线策展,2021年的论坛延续过去两年成果,以「偏乡不偏.智行无碍」精神为核心,针对偏乡智能运输、偏乡就医、小镇故事及在地创生等面向,透过论坛开启社会各界的对话,让偏乡的交通服务能进一步符合在地需求。

智行无碍  看见台湾偏乡美丽面貌

中华顾问工程司董事长周永晖在致词时表示,交通运输对偏远地区的宜居性扮演关键的功能,是影响地区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便利与负担得起的交通运输更是偏远地区经济成长动力。

近年来科技持续进步,对于偏乡运输应该有更智能与更创新的作为。也因此,中华顾问工程司于2021年7月成立「偏乡智行中心」Rural Smart Mobility Center,期望将过往研究成果落实到偏乡,协助偏乡在地居民自我创生,并希望以整合者的角色,型塑偏乡移动服务生态圈,让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理念落实到日常生活,另外他也以中华顾问工程司、CECI的意涵 「智能连结世界、合作创新生活」与现场与会者共勉,希望让台湾这片土地因智能城乡的推动,达到「偏乡不偏.智行无碍」的理想。

交通部部长王国材也在论坛致词时指出,「加强偏乡建设、实现偏乡交通正义」为本人八项重要政策之一,本场智能城乡论坛,以「偏乡不偏。智行无碍」为主题,探讨台湾偏乡移动的痛点与创新的解决方案」。他强调,这个课题正与所推动的政策相扣合。

偏乡移动的痛与推动行的正义而产生人际交流质的变化,这整个过程,部长也有深深的体悟。他以2021年3月前往新竹县尖石乡后山玉峰村,视察新竹县的偏乡「噗噗共乘」服务时,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感受为例提到:「『噗噗共乘』服务导入后,我在玉峰村文健站看到许多原住民老人家能透过「噗噗共乘」服务到文健站与其他老人一起上课、唱歌、跳舞、共餐,老人家脸上欢愉的表情,一直萦绕在我心里。」

虽然疫情爆发,当地的耆老们无法前往文健站,但是「噗噗共乘」率先在偏乡地区提供「客货共载」的服务,因应疫情而改为改为送餐至老人家及帮助偏乡老人家代领药物等服务,让原乡关怀持续不坠。他对于交通部与同仁们坚持推动偏乡行的正义而感到骄傲。他也强调,因为偏乡交通服务的串联,让人们能够连结共好。

也因为经过「噗噗共乘」以法规沙盒方式试办后,确实符合在地需要。部长已经要求进行法规松绑,预计2021年底前可以完成「汽车运输业管理规则」修订,让偏乡「客货共载」服务可以合法实施。

这次论坛以「偏乡不偏.智行无碍」为主题探讨台湾偏乡移动的痛点,让偏乡居民同样拥有便利移动的尊严,正是部长就任交通部长时设定的重要政策方向,目的是要让「行的正义」真正落实于偏乡之中。

政策推动实施以来,幸福巴士全台已有53个乡镇已经开通;另外幸福小黄已经在56个乡镇进行营运,逐渐翻转偏乡交通不便的困境,改善当地民众生活至钜,不过他也指出未来还有成长空间,更希望藉由各单位资源的投入与整合,倾听在地声音,为偏乡的交通问题找到新的解方。

专题演讲中,品味私塾创始人王文静以「小镇故事:茶金之河」为题,带领与会者沿着「茶金之河」,依循历史脉络,看1869年的台湾茶叶登上大船约翰陶德号,从大溪走向纽约,途中连淡水、关西、大溪、北埔等小镇,诉说福尔摩斯茶从台湾到世界的故事;进而品味台湾地方文化,同时探讨台湾偏乡的文化意义与历史内涵。

交通部科技顾问室主任王穆衡则在「智能运输提升偏乡移动力–噗噗共乘,为爱启程」演讲中点出现在偏乡正面临大众运输资源匮乏、人口结构改变等问题,对此痛点,交通部在提升交通干线可靠度的同时,推出最后一里路噗噗共乘服务,双箭齐下提供在地民众有温度的服务。

整合资源  翻转偏乡困境

投入癌症家庭服务的台湾癌症基金会,协助偏乡民众防癌抗癌多年,副CEO蔡丽娟在「银发偏乡.就医无碍-偏乡癌友的就医之路」议题中指出,根据统计癌症发生率60岁后增加快速,其中台湾南部与东部的癌症死亡率又高于北、中部,由于癌症的就诊治疗频率与死亡息息相关,因此台湾癌症基金会着手调查偏乡癌友实际的就医困境,发现交通资源匮乏一直是偏乡抗癌的痛点,因此基金会展开「银发偏乡.就医无碍」专案,并积极寻求外援,近年就与中华顾问工程司携手规划贴近偏乡居民的交通服务方案,解决偏乡地区银发癌友就医交通问题。

花莲凤林是台湾第一座受到认证的「国际慢城」,凤林数码机会中心理事长李美玲在演讲中指出,取得认证后,未来将续落实凤林的绿色优质环境、提升国际能见度,吸引国际背包客进入,同时保存在地微型产业活络深度观光。

近年一系列「菸楼迷路.百鬼夜行祭」、「找到田国际泥巴运动会」、「蜗牛游市集」等活动,进一步结合新科技与在地力量,希望尝试解决偏乡根本性结构问题,造就青年回乡的地方创生愿景,进而翻转偏乡的困境,让年轻人可以根留土地。

在「偏乡不偏!公车plus小黄-载运最后一里的幸福」演讲中,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长张淑娟点出该市的偏乡交通规划与成果,她指出高雄的桃源、那玛夏、甲仙等十处偏乡距离市中心110公里,有面积广、人口稀少、联外交通易受天灾影响中断、公共运输无法及户服务等困境,这些地区的民众期待可享受票价低廉且可进入乡里的公车服务,并在离峰时间有班次可以就诊或采购。

对此高雄市政府打造大高雄30分生活圈交代理网,并辟驶旗美国道快线、就医公车与公车式小黄,推出优惠票价及套票,解决偏乡民众交通权益问题、贯彻「兼顾城乡,高雄一家」政策理念。让搭乘小黄不仅是运输方式,在高雄更是一种生活享受,载运偏乡最后一里的幸福。

汇整多方专业  落实偏乡行的正义愿景

除了专题演讲外,论坛中也由交通部运输研究所所长林继国担任主持人,并邀请演讲者与中华顾问工程司副CEO叶文健,以「偏乡不偏.智行无碍」为题进行座谈,各与谈人纷纷就自身角度与观察,畅谈偏乡的交通困境与解决之道,座谈中提到,政府与民间团体需透过人本意识与智能科技的结合,让偏乡不仅地区不偏,关爱、资源、服务与机会也都不偏,也让需要移动的人都能享有移动权利,借此解决城乡资源不均问题,落实偏乡行的正义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