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激励计划111年第一梯次决选暨颁奖典礼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创新创业激励计划111年第一梯次决选暨颁奖典礼

  • 林佩莹台北

创新创业激励计划 X 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111年第一梯次决选暨颁奖典礼大合照。科政中心<sup>
创新创业激励计划 X 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111年第一梯次决选暨颁奖典礼大合照。科政中心

为有效推动创新经济,科技部致力扶持青年学子科技创业,并提供完善的创业培训,委由国家实验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与信息中心(国研院科政中心)所执行之「创新创业激励计划(From IP to IPO Program;FITI)X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Civil IoT Taiwan;CIOT)」,本(6)月24日下午假台湾科技新创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举办111年第一梯次决选暨颁奖典礼,最终由《台湾强骨》、《JMEM Technology》、《智在嘉乡,投笔从农》等3组团队荣获FITI「创业杰出奖」,《布拉特斯布曼》团队荣获CIOT「创业杰出奖」。这四组优秀团队将获得企业赞助之100万元创业基金,不仅是高技术认证之创业荣誉,更是学研新创团队进入市场的重要基石。

「创新创业激励计划」聚焦学研新锐技术团队,推动至今已迈入第十年,不但持续发掘及培育具潜力的青创家,更为其打造一个展示台湾新创技术的舞台。计划同时深耕各领域的专业师资,并链结科学园区及国内外业师,于培训期间为团队提供专利布局、募资简报、商业模式精准化、深度商业培训等辅导;同时也办理公开媒合会,协助团队进一步串接国内外创投与天使,成为学研创业第一里路的最佳助力。今年起,「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特别与「创新创业激励计划」合作,以民生公共物联网数据应用为方向,共同推动科技创业,培育有潜力的创业团队,进而带动国内数据产业创新创业风潮,并提升数据经济之社会影响力,创造社会价值。

本梯次学研团队展现优秀的创新研发能力,并带着热忱进行各种研发,决心以科研技术来解决市场痛点,积极勇敢迈出创业第一步。第一阶段共筛选出48组优秀的学研团队,在历经6个月的商业模式对焦、深度培训及两次团队评选后,选出10组最具潜力的新创团队进入决选,并由评审团针对市场趋势、技术含量及创业决心等进行综合评估,最终选出4组「创业杰出奖」得主。

科技部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新创产业的发展,「创新创业激励计划」以培育青年学子科技创业及提供完善的创业培训为宗旨,持续鼓励新技术或新产品的发展,促使学研团队投入新创行列,兼具实务与学术创新。计划自2013年推动至今,共培育了760组新创团队,3,742位青年创业种子,成立了342家公司,更带动民间投入超过新台币55.3亿元的创业资金,积极促进台湾产业创新的良性循环,并为台湾产业数码转型与带动国内市场蓬勃活络打下重要基础。科技部勉励团队从创业初始便以可规模化的技术进行国际布局,善用前瞻科学与技术及跨域资源来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并保持正向思考,引领大环境永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