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挥软硬整合力台湾展现韧性迈向永续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勤业众信:发挥软硬整合力台湾展现韧性迈向永续

  • 张丹凤台北

图一:勤业众信举办「2022 Deloitte Future Talk-链结创新˙驱动未来」高峰会。勤业众信
图一:勤业众信举办「2022 Deloitte Future Talk-链结创新˙驱动未来」高峰会。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1月6日举办「2022 Deloitte Future Talk-链结创新.驱动未来」高峰会,邀集台湾与国际产官学界领袖菁英,共探索「经济局势、净零赛局及共创转型」三大主轴的未来发展。Deloitte全球策略系「以亚太为轴心」(Tilt to Asia),积极掌握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亚太地区所创造的各式机会,台湾在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带动下,将持续扮演全球经济成长的关键角色。勤业众信指出,2022年伊始之际,台湾须以能源转型为目标,藉由技术实力、科技研发、创新能量,借力使力将影响性扩及全球,重塑与改变工作和生活型态,「赢」向全球化的供应链危机及净零赛局等挑战。

2022 Deloitte Future Talk高峰会,由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游建华、Deloitte亚太区(Deloitte Asia Pacific) CEO Cindy Hook、Deloitte全球首席经济学家Ira Kalish、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国泰世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启超、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台湾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坚明、华硕电脑永续长吴泽欣、台湾微软公共暨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施立成、iKala共同创始人暨CEO程世嘉、永联物流开发共同创始人暨CEO张建泰,以及远传电信信息暨数码转型科技群执行副总经理胡德民,汇聚各领域菁英智识,展开未来思维对话 。

图三: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勤业众信

图三: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勤业众信

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游建华表示,「链结创新.驱动未来」正是台湾2022年的新目标。自2020年疫情开始肆虐全球,台湾是全球少数仍维持经济正成长;而2021年五月即便受到本土疫情冲击内需,在台湾全体的努力下,全年经济成长率达6.09%,创11年来的新高。台湾更是在此期间,无论是资金或人才皆回流,解决了供应链延迟的问题,在供应链转移的过程中受益,带动了台湾相关产品的出口。即便变种病毒Omicron扩散、供应链断链、交货延迟和重组问题及净零排放等议题,放眼2022年,国际普遍看好全球经济成长, 预计2022年经济成长率有望达4.15%。

此外,2050推动净零排放已是全球的共识,为展示台湾加入永续行列的决心,近期推动「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修法,更名为「气候变迁因应法」,承诺台湾2050年净零转型的路径规划。展望2022年,台湾面对全球变局,无论是面对气候变迁或疫情,产业数码转型刻不容缓,政府将持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挹注资金,并朝净零排放目标前进,保障台湾经济成长的永续动能。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其实是「持续的动态」,因为直至现在,中美贸易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未停歇。当今的全球局势存在比过往更多的变量,也突显了每个人、各行各业、国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随着供应链重组议题发酵,地缘政治带来更高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版图预期也将随着区域贸易协定的形成而洗牌,因此,关注经济趋势、打造永续未来、加速数码转型俨然已成为当今企业策略的三项首要之务,更是企业成长与升级的三大着力点。

「关键趋势分析一」全球经济未来局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潘家涓表示,2021年的台湾历经过疫情反弹升温、供应链断链、通货膨胀急遽上升,以及美中贸易局势持续动荡等挑战,尽管如此,在半导体产业挂帅下,强力支撑起台湾的经济表现;根据Deloitte日前发布之「亚洲之声」(Voice of Asia)第十期报告,2022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可达3.4%;而受惠于出口业快速成长、大量投资推动基础设施,以及台湾具备世界级的半导体供应链,半导体芯片高居全球63%的比重。未来,高科技相关业者应持续稳定发挥先进的软硬件整合能力,组建世界级高科技/媒体与电信(TMT)战队,抢攻元宇宙虚拟实境供应链。

潘家涓指出,Omicron变异株看似传染力更高,而随着病毒变异,如何有效控制疫情所致影响,俨然成为各地能否即早回到常轨的挑战。特别是疫情反覆干扰产能及物流,打乱产业供应链的步调,导致2021年底通货膨胀骤升。在数码当道的时代,芯片短缺也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生产规划,迫使全球主要地区祭出各项措施,振兴半导体产业发展。此外,针对国际贸易部分,CPTPP或美国的印太经济架构内容,对于全球供应链有决定性影响,是2022年台湾企业须持续关注的重要议题。

潘家涓建议,面对疫情及地缘政治带来的潜在风险,供应链韧性更显重要。企业应检视供应链中有那些关键资源,深入分析可能的情境、风险及竞争者可能动向,提前拟定策略,也可及早规划资产处分或拆分。同时,亦须考虑管理环境、税法、环境因素、劳动条件和基础设施等因素。呼应法人普遍预期结果,勤业众信期许迎向接2022年震荡式复苏的曙光,重建更好的未来(build back better)、发挥台湾在世界不可或缺的地位。

「关键趋势分析二」台湾的净零赛局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永续发展服务负责人陈盈州指出,过去一年环境永续俨然已成为显学,贯彻于国际贸易、企业经营策略与你我的生活之中。勤业众信日前发表「台湾的转捩点:气候移动如何推动未来经济」报告,指出气候变迁对台湾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若台湾积极整合资源采取措施, 2070年将可快速去碳,可望带动1.3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反之,持续放任气候变迁危机的发生,恐造成1.4 万亿美元经济损失,正负之差高达2.7万亿美元。

陈盈州表示,COP26注重于2050年净零排放与能源转型。而为即早达到「净零」排放目标,许多地区积极规划碳定价及碳交易市场,藉着赋予「碳」成本,达成逐步去碳的目的,将温室气体的排放成本内部化,也增加企业或政府进行低碳转型的动力。不过,碳盘查至揭露的过程其实相当耗时且繁杂,很多台湾企业无法掌握碳足迹,建议透过制定去碳策略、依据TCFD进行财务揭露、向科学基础减量目标倡议组织(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提交减量目标、发展内部碳定价等策略与规划,企业更能完整掌握自身产业的问题点,同时了解气候风险带来的机会并加以运用。

台湾近期预告修正的「气候变迁因应法」将纳入 「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政府与私人企业携手推动减碳措施与绿色成长策略,也预计对高碳排放源与高碳含量之进口产品徵收碳费。陈盈州强调,台湾拥有足够的实力藉由技术、科技研发、创新能量,进而推动能源转型并将影响力扩及全球。勤业众信除了提供落实永续经营的影响力,2021年12月底出版「2021年度影响力报告」(Taiwan Impact Report),并号召超过190名合夥人响应「绿色宣言」,透过减少差旅、e化阅读、采用可再生能源、采购节能产品等作为,实践「共创影响力」的目标。

「关键趋势分析三」共创数码未来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数码转型服务负责人温绍群表示,疫情敲响应重视「数码转型」的警钟,疫情的稳定程度也影响民间消费、商业运作及工作模式。面对未知的疫情演变与总体经济,企业更需要策略聚焦,建立韧性与敏捷的组织,以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此外,数码化为企业经营的必要投资,除提升营运效率外,建议企业领导人应大胆设立目标,运用新兴科技虚实整合,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擘划企业成长新引擎。

温绍群指出,台湾正面临数码人才争夺战,数码原生企业以其创新的文化吸引数码人才关注,但不等同传统产业无法打造具备弹性的创新型组织并进而留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组织规模逐渐成长壮大,数码人才侧重面向也有所变化。建议企业应了解人才的需求,并根据企业策略与特性,打造数码时代下的品牌优势以延揽人才;于内部文化形塑层面,也应建立学习型与容错组织,开放式经验分享可加速共识达成,并激荡出更多对未来的想像与可能性。

「元宇宙虚拟经济」商机涌现,政府对于数码经济的投资、专责部会的成立与政策逐步调适,将更催化企业运用创新思维与数码平台,设计出虚实整合的营运模式,将中长期成长策略与现实接轨。特别是未来各产业将持续加速数码化,惟有由制高点建立整体数码转型策略,结合新事业发展、营运转型、信息架构与云服务转型等长期计划与愿景,将是在市场更迭中及时调整移动与创造新竞争优势的关键;同时,也需考量在数码转型与新商业模式下潜在的法遵议题与网安威胁,才能在获益与风险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