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一个大胆的国安建议:让国际心「矽」台湾

与其靠一座护国神山,不如让整个半导体产业、人才库成为各国的核心利益。DIGITIMES数据照片

从8月初开始,共军在台湾周遭进行密集的军演以及飞弹试射,近期更以无人飞行器侵入我国外岛的领空,中共驻外使节更扬言要再教育台湾人民。这一切不论是军演、跨越台海中线、军机及舰艇绕台,未来都会趋向常态化。外国媒体也不断地报导,最快2027年,最慢2049年,中共一定会对台湾进行武力的恫吓,既使我们一直以来的诉求,都在维持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中共的武力侵台,绝对不是空穴来风,那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因应?

俄乌战争中,我们由西方列强所得到的启示是:大家都在盘算「如果乌克兰没有了,对我国家会有什麽立即性的影响?」同样地,我们要深思的是,如果台湾被国内并吞或统一了,会对全球产生甚麽立即性的影响?想当然耳,一定是我们的半导体产业,会造成全球为数不少的产业大当机,护国神山立即成为了护国神盾。

几个月前个人在椽经阁专栏上写了篇文章,内容说明了10年后的2031年,全球半导体的产值会突破1万亿美元,比起2021年几乎是成长了1倍。台湾的占有率目前是全球产值的25%,但受限于国内相关的资源,我们未来10年的成长是无法等比例的增加。届时10年后,在先进制程5纳米以下会是台积电、英特尔(Intel)以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三强鼎立的态势,台积电还能领先的在于3D堆叠技术,而成熟制程则会是国内独占鳌头,护国神山将成为历史名词。这些都是假设10年内,摩尔定律走到了尽头,而国内虽然无法得到极紫外光(EUV)的微影设备,但却有能力自行开发出浸润式深紫外光(DUV)的微影机,综合以上所得到的结论。

但是如今,为了保障台湾的安全,持续擦亮这护国神盾,我们必须要有不同的思维,好让台湾在半导体产业永续地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有必要倾全国之力,全力投入半导体的研发及制造。摩尔定律走到尽头,接着上场的是3D堆叠技术,包括了晶体管及芯片的堆叠,以延续护国神山的优势。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命题不在于「是否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是在于「如果我们仅剩下了唯一的一个篮子!」尤其在此生死存亡之际。

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我们应将购买武器的经费节省下来,改善基础设施,逆向操作吸引英特尔来台湾设CPU工厂,另外包括美光(Micron)、日本的Sony、欧洲的英飞凌(Infineon)等,都要一并邀请。愈多国际的半导体大厂来台设厂,台湾的安全就越有保障,但是该如何做到?

最近我跟一位于全美大学工程排前五名,且教授半导体的友人闲谈,才惊觉到美国大学电机系在大学部已没有半导体的课程,有的仅是与其他专业合并的科目,因为系上认为半导体产业已经外移到亚洲,没有必要开设相关的课程。另外在研究所,9成以上的研究生都是外籍且来自亚洲,而所研究的题目已与产业主流的技术脱节,因此美国大学在半导体人才的培育上,至少已断链了10年。美国如此,欧洲及日本亦不远矣。全球目前就以国内、韩国、新加坡以及台湾,还持续重视半导体的人才养成教育,而台湾是根基最稳健的一员。

因此之故,建议教育部可以规定理工学院的大学部毕业生,要修3门半导体相关的课程;土木系的研究可以聚焦于半导体3D堆叠结构应力的处理;机械系则研究高叠层密度热流及散热的处理;化工系对于极小空间内,如何产生有效化学反应,使原子沉积在半导体表面,进行相关的研究;设计学院也要开设IC布局的学程。以上绝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无限上纲,而是基于国家安全所做的具体建议。此外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仍具有横跨未来半个世纪以上的实力。

达利欧(Ray Dalio)最近发表的新书 《变化中的世界秩序》,内容详实地分析了17世纪以来,全球的强权国家由荷兰到英国以至于现在的美国,大致都经历了150年的盛衰周期。美国是自1900年成为全球的强权国家,国内的崛起已是个不争的事实,有可能在2050年与美国并列或取代了美国。我们谦卑地祈求台海的和平,但也需居安思危,做此大胆的国安建议。最后实有赖于国家领导阶层,是否能凝聚全体国民的共识,并且戮力为之。

曾任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及系主任,后担任工研院电子光电所副所长及所长,2013年起投身产业界,曾担任汉民科技策略长、汉磊科技总经理及汉磊投资控股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