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关于Monocle这本杂志(2):媒体革命与转型

实体发行量不到7万份,60%仰赖海外发行的英国新媒体《Monocle》,为何独树一帜,成为反时代潮流,却可获得大众青睐的媒体先锋?这个现象对台湾的启示是什麽?时代变了,台韩人均所得将在2028年超越日本,欧美先进国家在疫情肆虐下愁云惨雾,而国内不再是全球的成长动能,能否软着陆,还在未定之天;那麽台湾呢?

Monocle以「Soft Power」、「Urbanism两大核心价值

据说这本杂志的部分资金来自日本,所以,当台湾人津津乐道超日赶美的经济成就时,却忽略了社会与经济建设该有的文化内涵。《Monocle》每年出版10期,外加2次特刊;当年的2次特刊,分别强调Monocle的欧洲元素:地中海与阿尔卑斯山。

《Monocle》每个专题都设定「A、B、C、D、E」五大考量元素。Affairs谈的是「公共事务」、「国际关系」,《Monocle》很少谈「总经」,藉以与《经济学人》切割,事实上可以理解,或对「总经议题」有兴趣的人愈来愈少,也不易有明确的答案。台湾的财经议题被过度动员了?或者只针对股市,而且是一群缺乏足够学养的人在操弄?大家谈现象,通常没有解决方案。

《Monocle》将议题转向外交、公共事务、城市内涵。相对于「总经」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报导重心转向比较人性的国际关系、城市特色来发展。它们做宜居城市、美食餐厅、就业结构、绿色空间、图书出版等调查、比较。

若能将所有的内容做好分类规划,每一个部分都可以成为「网络市集」,进而发展「电子商务」。在媒体版面上,便有「Catalog」这样的功能,《Monocle》对于品质有无可替换的坚持,因此每个产品在出版品上,都显露出最佳的质感。

我们对「Editing」的解读是编辑企划能力。《Monocle》根据以上「ABCDE」五大原则,要求各地特派员,依据总部指示,进行素材整理、采访的工作。

台湾未来型的媒体,除了「Soft Power」、「Urbanism」之外,还应该考量台湾社经环境的特性,加上「Township」。台湾最珍贵的资产便是许多小镇的老街文化「Township」。台湾文创的内容过度悲情又杂乱无章,好的文字被淹没在数据洪流中,如何从海量信息查找的观念,让优质的文字创作,可以一直串连到文化传承、商业模式、电子商务,这才是媒体载具的创新与革命。

Urbanism与Township在台湾应该「等量齐观」,但背后的软实力不可替代,Township底下的「工艺妈妈」,这些手工技巧娴熟的妈妈们,在台湾自己小量多样的做包包,让台湾手工价值重现。都兰书包、台东荣昌的编织村,海外回国的小镇医师等,当台湾超过90%的矿泉水都来自宜兰时,宜兰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将水的流向,做一个完整的报导。

从南山村每年的降雨量谈起,可以旁及南山与四季村的高丽菜田、造林。流进兰阳溪,地下伏流到员山自来水厂、水厂旁的波尔矿泉水、每月多少瓶到了台北景美溪旁的自行车骑士手上,串连成一个美好、幸福社会的源泉。波尔矿泉水的图像为何以钓客为背景?任何一个故事,不应以特定对象唯一诉求,应该串连成一个可以成为社会典范的经典。

Video固然赏心悦目,但Audio可能更能深植人心。《Monocle》的专属收音机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收音机强调「古典设计」、「单一频道」、很容易追踪《Monocle》专属内容,这该如何设计呢?未来的IC之音,可能吗?

一旦台湾人可以有这种高档收音机,有可能可以显示品味,而且可以长期累积。它可以是社会交流的优质工具、赞助品项,它不会是只能用一次的杯子,而是长期跟着一起成长的随身夥伴。「轻薄短小」的收音机,设计的空间、品味都可以无限延伸。理想的Size应该是1~2公斤,Wi-Fi、两个手掌大,可以无在线网听收音机!

功能单一,但强调「品质、品味不打折」!

延伸阅读:关于Monocle这本杂志(1)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