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2024年产业展望系列之12:创业家的天堂路

新独角兽难产,2023年诞生数量创六年来新低

在COVID-19疫情最严重的几年,各国政府挹注的资金高达17万亿美元,在家工作的热潮,让全球NB市场在2021年暴增至2.47亿台,生产NB的台商赚得盆满钵满,在宽松资金与数据流量大增的激励下,2021年全球新增的独角兽公司多达539家。2022年全球新增独角兽企业虽然减少到263家,但仍比疫情初起的2019与2020年多出许多。

许多上了台面的新创企业家志得意满,但2021年上市的新创企业,现在都受到严苛的检视,富豪(Fortune)杂志以「敞开肚皮」(Belly-up)形容一度笑开怀的新创企业。

激情过后,现在靠资产投资或稳定收入的公司更被肯定,那麽是否也意味着虚拟与实体之间的角色互换,也将给硬件制造业与相关行业将带来新的契机?

由于2021年募得钜额资金的新创公司,很少证明他们确实值得那个价钱,从2022年的第1季开始,资本市场挹注于新创企业的资金趋近于乾涸,多数人从公司宣布停止营运或裁员时才会知道情势出现逆转。

事实上,从2022年第1季开始情势就十分明显,只是多数新创公司保有18~24个月的营运资金,在资金乾涸之前还看不出端倪,但从2024年开始,这些现象将更为明显,新创公司是否在正确的轨道上,气够不够长都将是我们观察新创企业的焦点。

根据CB Insights数据,2021与2022年新创公司募集的资金仍超过4,000亿美元,但2023年仅剩下2,484亿美元,跌幅高达4成以上,而被认证为独角兽的企业家数,也从2021年的539家,暴跌到2023年的71家。

基于避免被控独占的考量,企业购并的案例也在这一段时间大幅减少。我们几乎可以认定,未来几年将是新创公司真正面对考验的时刻。

黄仁勳说:「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就不会选择创业这条路」。如同特种部队的结训典礼,每个学员都要遍体鳞伤地爬过铺满碎石的天堂路一般,没有经过几次刻骨铭心的淬炼,如何像是浴火凤凰一样成就涅盘的境界呢?

一个富可敌国的创业家,他经历过哪些事,会让他后悔走上创业之路呢?在阅读富杂志这篇关于创新创业的文章时,有段话引起我的注意。

作者说,一般而言人口中仅有2%有「双相情绪障碍症」(Bipolar Disorder),但创业家中有这样倾向的人多达11%,他们很容易有情绪焦虑。

我很明白,他们都不是圣人,如果我也算是创业家的话,我更明白今天的成绩有很多是个人的幸运,也有很多是时代给的机会。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