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有些事,没经历过怎会知道?

数码转型的核心思维

很多人谈「数码转型」都能朗朗上口,但真正能够落实的人屈指可数。

刚刚完稿的《东方之盾》今天正式出版,我请施振荣先生帮我写序。施先生说我是多年老友,又赞美我深度研究产业议题,产业的观察都能以数据为本。是的,我从30多岁起,就有很多次机会与施先生同台,甚至帮施先生讲课,听起来很厉害,但我深知施先生的实战经验,面对问题的智能与勇气,绝对不是我可以比拟的。

宏碁数度转型,不能说每次都成功,但肩负着万人的生计,事业的成败,没有超人的智能,坚定的心理素质,超强的包容力,根本不可能,何况宏碁还是一家以品牌面世,要与终端消费者对话的企业。

1998年,在施先生等多位企业家的支持下,我创办了与媒体同业「无争」的电子时报(DIGITIMES)。创业之前,我是资策会市场情报中心(MIC,现称产业情报研究所)的主任,我做过很多产业研究、顾问案,也负责整个台湾的产业统计分析工作。但我除了这个经验之外,其他都得靠自己摸索,我常自嘲DIGITIMES之所以能够在媒体黑暗时代存活,是因为我从未有媒体经验所致。因为经验不足,本业就只能靠教科书或媒体业口耳相传的经验来管理。

但过去的20几年,正好是「数码转型」的关键时刻。数码转型的基本观念是优化流程、产品转型、客户参与、员工赋能四大要素,我几乎是按此要领,逐一落实。但我自己是创业者,不会死抱着教条不放,深知除了这四项之外,应该先确认自己的事业模式,然后根据自己的事业模式累积自己的数码资产,这也是我创业24年最重要的心得。我不在乎媒体同业怎麽做,牢记「打球时不看计分板」的原则。

我从第一天起,就把所有的新闻设定成「数据数据库」,我深信Internet不只是提供实时新闻的管道,更是一个最好的数据库,而Google的成功,正好印证了这个经验。只是台湾市场太小,我们不可能在Google之后,发展台湾自己的「百度」。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专注B2B,忘了B2C可能听到的掌声。

如果针对B2B的市场,一般的新闻还不足以说服核心客户,所以我们有一个比新闻部门还大的研究中心,我把每年300本以上的研究报告,结合每天将近百则的实时新闻共建一个数据库,并确实掌握付费的机制。这些作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形容的。经营媒体,还得忍受钜额亏损、寂寞,您愿意吗?您那些顶尖新闻系所毕业的干部愿意吗?

有人问我经营心法,我说:「专注自己所长,说服您的大客户」,客户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客户愿意教您,还愿意付出好的价格支持您,如果背后没有经营的核心价值,成吗?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