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从李家同训酸民反思台湾公民社会

4年前洪仲丘案,由公民1985移动联盟发起,在PTT与社群媒体的串连下,白衫军蔚为台湾史上最大公民自发社会运动,被媒体誉为台版「茉莉花革命」。中岑 范姜 KeroroTW

思领导〉一文提出:「观复知常」以指引部属走上正路是领导人的职责所在。随着时代加速,变动加剧,「失职」的领导会越来越多;如何「跟对老板」是众人未来的重大挑战。领导「知命」、部属「知人」在科技业是竞争淘汰的长年戏码;个人有选择自由,优胜劣败自作自受。在政治领域,虽然前文提及台湾领导人实不「知命」,真正的病根却是公民太不「知人」;毕竟在我们的一人一票制度下,有什麽样的头家就会选出什麽样的总统。本文透过李家同上个月的直言与深文,扼要检视台湾公民社会的近况与未来。

6月10日在金门大学〈毕典学生进进出出 李家同说重话〉:「参加过许多大学毕业典礼,如去年中正大学、前年中兴大学,都没有学生中途离席现象…李家同表示,要办好大学,要让学生尊重师长…他直言,不敢说期待学生将来出人头地,只希望学生将能在社会上有竞争力,能够生存下去。」李家同常被讥笑是老生常谈。没错,他讲的不过是论语倒数第二句「不知礼,无以立。」但是他的「观复」却分辨出前世国立大学与今生「县名」大学在培育公民上的落差。

20年前我回台创业募资不顺,举头望见台新总部大楼工地的慈济标语:「父母的希望在子女,子女的希望在教育,社会的希望在人才」,精神为之一振。当时亚洲金融风暴韩国破产唯有台湾景气畅顺,我觉得那三句话抓住了真髓,更坚定了回国奋斗的信心。我曾研究过日本产业空洞化,却不懂台湾民主空洞化。今天的前瞻在催生轨道,当时的买票在催生大学,土地炒作则是共同的幕后算盘。〈技职变科大 童子贤:整个国家在作假〉,「因为一大堆博士假装在教书、底下一大堆人假装在读书」。

我募资成功后在委托研究的清大电资学院租了一间办公室。搬进去才知道正对刘炯朗校长的研究室,难怪能剩下租我。李家同当时卸任校长常在同走道的研究室里,我见到有认得的教授与他交谈时就凑近聆听;虽然是台大与柏克莱双料学长,资历差太多不曾发一言。多年后帮部属补英文找适用教材,发现最好的是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全套作品,不禁衷心佩服。谈青年前途旁徨时,我曾分享一招:读的慢抓重点先看结尾:论语末句「不知言,无以知人也。」白培霖前文才说:「知人…才是重点」。青年有眼不识泰山,我举个自己受惠的例子。

金大事件后四天李家同在教育专栏写了篇〈不要轻易随风起舞〉,我道行浅才用了较耸动的标题:硅谷新诗〈明白自己时区!〉谈类似问题,乃即拜读。万物并作,一人难以观复,得靠他人言说才能瞎子摸象,功力高低在于知道何人何言可靠。我仗着有「同窗、同学」校稿乃敢侈言〈机器智能、人类慧能、和你我的未来〉并分享第二次AI狼来了时的亲身经历。起舞文中李自谦是首次AI狼来了时的风口飞猪,但所举的ADA语言始末和跟风者崩溃与屈就旧事,不但补了我的空白也足为今日新锐借镜。

最令我感慨的一段是他刚回国任教时,李国鼎政务委员徵询他对第五代电脑计划和日本图谋的意见,最后作出结论:「不必随风起舞,可是也不要干涉教授做研究。」台湾后来配合英特尔大举投入WiMAX创新与今日亚洲.硅谷总招揽知名外商,不知有没有「很冷静的分析别人讲的话有没有道理。」

论语倒数第三句是「不知命,无以为君子。」孟子主张读书必须知人论世。要了解论语末章三句,得参照前一章孔子谈从政四恶之首:「不教而杀谓之虐」。孔子是参透古代贵族教育精神,首创教导平民从政自律的第一人。他所处之世,统治阶级对人民有教与杀的特权。他乃认为知悉众人与自身命运是从政自律的前提。百年前华人菁英开始提倡德先生用以反孔教,今日台湾人自诩是华人民主先进,但始终被英国经济学人归类为「缺陷民主」,我苦思觉得论语末章值得作为自省参考;台湾今日的「苍白力量」才可能化成「明白力量」。

四年前洪仲丘案,由公民1985移动联盟发起,在PTT与社群媒体的串连下,白衫军蔚为台湾史上最大公民自发社会运动,被媒体誉为台版「茉莉花革命」。次年太阳花学运续起,年底柯文哲挟着《白色的力量》入主首都。四个月后民进党创党党员陈真医师发表了一篇编辑名为〈看穿陈水扁与柯文哲〉的长期观察。转眼又过了两年与许多歹戏,我不得不同意陈真的论断:

「台湾社会对于公众人事物的监赏能力不但大有问题,而且经常与事实相反,把人渣小瘪三当英雄,把坏蛋当偶像当成理想家,却把好人当成老鼠追打。当然,许多时候是出于颜色考量,明知善恶是非,却故意抹黑,藉以伤害异己。但一般人却不是这样。一般人是真的监赏能力有问题。」

白衫军后两个月,漫画家朱德庸在他的「FUN幽默」脸书里的插画上附了段我笑不出来的话:「所谓好地方就是好人容易出头的地方,坏地方就是坏人容易出头的地方,我在想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到底是哪一种?」你觉得呢?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