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读经典思领导:观复知常,没身不殆

观复知常─能知悉变相下的常规才是明白人,知悉众生命运的领导心胸会较包容,包容性大的领导令人觉得公道,公道的安排才会长久。(图片来源:Pixabay)

在产业或世局剧烈变动的年代,领导比管理重要的多。组织一大,部别班分,内部协调常耗用大量注意力,降低对外部变化的知觉;按习惯办事一旦错失商机,做对再多小事也无补大局。东芝集团财务恶化,去年退出消费性笔记本电脑,不察客户情势的和硕高端人事大地震,惊动企业界。上周冠盖云集会诊工研院、资策会恐无力因应国家创新需求的陈痾,势需翻搅学研界。在Wintel称霸、台湾顺起的前世,生态体系含的是生物、矿物;在IoT/AI当道、台湾旁徨的今生,生态环境成了策略对象,含的是软件、硬件。生态一词的前世兴起主因工业污染,它的今生借喻则因云计算也是万物并作,息息相关。本文取两章老子浅说在人工生态系里如何没身不殆的领导学养: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52章)

在这个政经社媒万物并作、眼花了乱的时代,道家能帮我们驾简驭繁、透视表象。「道」就是存在整体,万物依存的命根。「道」是天下之母,天下是万物的合称。对整体有心得,才能知悉局部;好比万有引力与个体的重量。知悉局部乃能开物成务,致用获利。但是要能守着互相依存的大道理,才不会坏事。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

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道乃久。没身不殆。(16章)

「形而上」的道无法直接观察,只能间接看万物并作;为了不让私心干扰,要尽力虚己静心;

「反者道之动」,所以重点在「观复(观照万物复命)」。因为芸芸众生是各有所在、相互依存的;出动者总会归根静待复原。这种命定的回复,是变中之常。能知悉变相下的常规才是明白人;才不会螂臂当车,才能趋吉避凶。知悉众生命运的领导心胸会较包容,包容性大的领导令人觉得公道,公道的安排才会长久。

老子的「观复知常」法是我二十几年前担任我的指导教授Laura Tyson与汪道涵主持的美中日贸易论坛经理时就发现好用的修练。拿来观测世界、产业、职涯都适合。我的专栏文章每用前世今生对照,或是分析AI谈三次狼来了,都是应用。上周梅雨强淹应让大家都有洪水频率的概念。以几十年为「常」的心智习惯对付两百年「复」发的雨量是会「没身而殆」的。当下的智能革命是超越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直追动能革命的两百年洪水。而川普引发的全球版块震荡的历史周期更长,以下单就影响台湾人命运最大的国家定位问题小试牛刀:

近代台湾的地缘政治地位专业术语称之为「卫星」;如「Taiwan is a U.S. Satellite」、古巴革命后成为苏联卫星。台湾总统选前乃需赴美面试。禁止人民渡海的清朝与殖民统治的日本都只在势将失去台湾前才短暂进行内地化。蔡总统主张「由世界走向国内」多年,但所谓「世界」光说不练,和马英九的「633」同属口号治国。要真练,观「三国」复命足矣:Making America Great Again、一带一路、山口县首相。

川普竞选口号按科技钜子中胆敢独挺他的Peter Thiel在共和党全国会的讲法是要回复半世纪前Thiel父亲能移民中西部上大学有好工作的美国梦。川普妄作与英国脱欧则终结了英美言和联霸世界的两百年历史,花莲种地的同学戏称川普退出TPP和气候协定是Making China Great Again。国内能顺势取信欧陆、号召世界将有助于回复英美联霸前旧大陆的份量和宋元经济的一带一路枢纽地位。这是台湾人林毅夫在世界银行任内目睹金融海啸〈探索世界经济全面复兴之路〉独排西方众议共识,提出以基建济弱扶倾的见解,经实践胜过量化宽松,「知常容,容乃公…道乃久」的展现。

台湾老少当惯了日美卫星,对来势汹汹的版块大挪移,焦虑浮燥者多、虚静观复者少。国内一年内挑杭州、北京办两场大拜拜(2016/9杭州G20峰会与2017/5北京一带一路峰会)既意在归根宋元,又成功团结亿万民众愿景;连川普都派团、安倍也改口,将来引力台湾何苦、何能抗拒。一带一路盛会时,台媒聚焦猪哥亮实因老粉丝念旧无可厚非,怕的是台青把《大稻埕》编导塞在猪教授口里的台湾史当真,沾染偏狭认知。

山口县盛产最多的台湾总督与日本首相。安倍就职周年时,NHK提案《花燃》大河剧颂扬吉田松阴家塾。在吉田「草莽崛起」号召下,贫农学生伊藤博文果真成为初代首相。幕末志士鼓舞不少台日青年,如热心于翻转教学的叶丙成。可惜幕末和战国都属非常时期,世袭政治才是极重血统的日本社会常态。世袭的回复连李登辉都摇头。如今盲从欧美宽松的〈安倍经济学主犯忏悔了〉,一家三首相一代不如一代已成定局。

万物并作,民众难以观复所以需要「领导」。领字偏旁的页,和首同音同义;是有目仍常视而不见的部属,需要靠口令和和手指(即「寸」)才能走上正路(即「道」)。历史会检验谁是能观照正路的领导。纵横美中日的郭董救日企,颂扬大和魂的李总统拜日帝。做世界的人才,机会自己掌握!您读书看报观影出游时不妨开始「观复知常」,练真的「由世界走向国内」。

注:林毅夫的拯世方案较简明完整的论述可见《Against the Consensus: Reflections on the Great Recession》中译本《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世界重大经济问题的思考和见解》2013年.香港中华书局。

台大电机系1977年入学,台大土木系1981年毕业,台大城乡所1985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区域与都市计划硕士、经济学博士班肄业。旅美期间曾任柏克莱国际经济圆桌研究员及美中日三国贸易论坛美方经理,并于硅谷创设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后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长,从事国内与国际产业电子化,以互联网软件顾问贯串半导体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代理流通、至系统组装各业。2006年迁居宜兰,设计打造宜人阁民宿,并从事宜兰史、亚太史与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