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被打败时,要有坐上谈判桌的气度与勇气

看到新增的独角兽公司从2021年的539家,暴跌到2023年的71家,背后必然有很多新创事业因为后继无力而跌下神坛。

成为独角兽是许多新创事业家的希望,但「大势」很重要,我刚创业的那几年,大家谈起创业,成功好像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但跟我同时期创业的新创企业,还留在舞台上的并不多。

这两天看到同年创业的网家(PChome)似乎遭遇极大的挫折,我不是电商专家不敢妄言,媒体说亏损半个资本额的网家该找可以创造综效的企业接手。但有个创投业的前辈告诉我:「没有成功事业模式的公司不值钱」。很残酷,但可能是事实。

2020与2021年资金宽松,可能是出手最好的时候,但当年出手或者上市的公司现在正在受到检验,缴不出成绩单的经营者被扫地出门也不意外。所以,勿悲勿喜,把财富当成帐面数字,回归基本面才是正途。

那麽当时没出手的,现在如何是好?找个好人家「嫁了」,可能是好选择。但好人家如何定义呢?当然是有综效的公司,日本首富柳井正说:「常识是经营者最大的风险」,我心有戚戚焉。因为有常识的经营者懂得触类旁通,而不是食古不化。

创意、创新、创业,一字之差,意义大不相同。创意是光有点子,创新得有执行力,但创业是建构一个可长可久的事业平台,怎可相提并论。很多年轻的新创业者自认天纵英明,在对手面前摆出一夫当关的架势。

但我很明白,当个人英雄并不难,能善用网络、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带来新价值,那也只是个不错的经理人而已,要能建立事业平台,甚至像是施振荣、张忠谋一样,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那才真正是英雄,我们还差得远。

之前,有位创业家在几乎烧光资金时,问我有没兴趣入股,说我们联手可以共创天下!喔,我们已经有将近250人了,公司IT、财务、法务、人事等后勤部门配备完整,光把部队找齐就是个大工程,您拿什麽跟我「共创天下」呢?

知己知彼很重要,很多人找我们合作只说你们很专业,但追问「哪里专业」,得到的答案经常是让人哑然失笑。

前几年,富士通半导体的12寸厂以约新台币160亿元卖给联电,华邦旗下的新唐也以现金2.5亿美元购并Panasonic旗下半导体子公司,两家台湾公司都以好价钱买下日系半导体公司。

日本人傻吗?骄傲的日本人愿弯腰跟台湾人谈判,关键在于台湾厂商能以技术或管理能力创造出综效。一个好的创业家,该低头时别逞强。我是创业家,前13年不曾分红,创业家的苦,我知道!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