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总体经济的关键变量

针对决策的信息需求,市场上总是可以蒐集到很多关键的信息,但关键是信息杂沓,尤其是总体经济的信息更是人言人殊,问对问题,远比答案本身重要。

一般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的基本格局与2023年相近,IMF认为,国内会有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而美国选举年的经济持续荣景,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回软的速度。

对航空公司而言,油料成本当然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但油价经常受到国际经济与地缘政治的影响,设定正确的议题,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对专业的公司而言,要查找的答案,哪些该付费,哪些可以免费撷取,总是与一般社会大众的需求不同,B2C与B2B的信息需求,当然大不相同。

例如,依据业务比例结构,调整适当的外币持有比例。对台湾的航运业者而言,美元最为关键,其次是人民币、日币,在支付机款的需求,以及外币避险的需求都是专业知识。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油价可能影响经营成本3成以上,除了油价变动之外,如何操作油料避险,也要付出适当的保险代价。至于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当然与航空公司的选择,信息供应商的品质、价格有关。掌握OPEC、EIA与美国页岩油的增减产信息、库存天数与价格,都是航运业者关键的信息。

油价跟着国际情势起伏

回顾过去半年多来,2023年第3季开始,美元走弱、国内采取经济振兴措施,沙国、俄罗斯自愿减产,导致油料价格上扬,但10月初美国公布企业数据,显示需求疲软,加上俄罗斯解除柴油出口禁令,油价随之下滑。

10月初,哈玛斯突袭以色列,导致油价暴涨;11月初美国公布CPI仅仅上扬0.1%,加上国内经济疲软,油价下滑到低点。12月中旬,红海生波,油价反弹。2024年初,全球忧心国内经济,油价再跌,但以色列空袭巴勒斯坦,油价应声上扬。以上这些就是影响油价的关键因素。

整体而言,地缘政治影响甚为深远,短期波动难免,海空联运的需求增加,对航空货运业者有利。但展望2024年,两岸关系影响客货运需求,在政治关系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能有太高的期待。

从全球观点来看,客货运的需求都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准。以桃园机场为例,客运总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7成以上,估计2024年会有8成以上的成绩。

但航运业供给面的变量却很多,营运成本偏高,因此长约客户将会增加。航空业本身的飞机、发动机供给不足,商业客户与乘客不要期待运费与价格会有太大的调降空间。

电子业占台湾出口4成以上,特别是半导体出口不会走海运,以空运为主的半导体业出口状况与航空货运业者息息相关。我们认为传统主力的NB、手机生产线不在国内,但却仰赖台湾生产、出口的半导体,短期内不会有大幅上扬。

倒是出口地点将会逐步调整,如果真如和硕董事长童子贤所说的,将来的NB、手机生产,会有3分之2以上离开国内,中长期航线的布局,可能比因应短期的需求变化更重要。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