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 Media.Marketing.Consulting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影 音   |    Podcast   |    影音资源下载

台南四百年与头城百年

展开

很多人知道,台南跃上全球舞台、也意味着台湾开始具有世界能见度,始于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安平建筑热兰遮城,至今正好400年。较不为人知的是,宜兰头城因为1924年的一场大洪水,改变了地方产业生态。面对巨变,百年头城如何发挥韧性,突围再起?

旧的美好时代飘然远去?

展开

在新价值、新行销逐渐成形的此刻,过去大家习以为常的商业赛局,正面对或大或小或快或慢的转变及挑战,这意味着旧的美好时代已经飘然远去?当科技更迭快速超过过去的经验与想像之后,有哪些是不变的原则?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并加以掌握?

投资背后的价值定位

展开

IC之音的新摄影棚正式启用,在传统媒体产业面对极大经营挑战的此刻,如此规模的硬件投资背后有哪些策略思考?从企业经营层面、产业变化,以及科技快速优化迭代不同面向切入,又有哪些价值?

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

展开

从Sam Altman的7万亿美元晶圆厂计划中,我们了解到,有些过去习以为常的商业模式已在快速转变,例如,因AI而受益的公司相对很集中,而且这样的趋势看起来不会改变。台湾应该如何站在制高点想像未来的改变,从过去的发展历史中,包括韩国、国内的崛起及转型,如何找到台湾在这盘大局当中的最佳定位点?

Open AI要用7万亿美元打造晶圆厂?

展开

Open AICEOSam Altman 宣称由于AI发展的算力严重不足,他要募集7万亿元建立晶圆厂来支持AI所需要的算力,资金由阿拉伯国家挹注,晶圆厂则交由台积电来经营。虽然这只是「宣称」的计划,但会不会对台湾的半导体发展产生影响?可能会产生什麽样的影响?是风险或是机会?

台湾是边缘或核心?

展开

很多人说台湾有许多结构问题需要改变,这应该是任何国家同样都面临的挑战?那麽,如果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台湾可以如何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如何在一波又一波的科技浪潮、政治变幻中,找出最佳立足点、顺势而上?在2030年之前,将是无可回避的关键提问。

新年新希望与省思

展开

农历年假期刚过,年节气氛仍浓,不过2024年的第二个月也已即将进入下旬,除了与家人团聚、休息或充电之外,相信2024年的新计划也已经起跑。今年的发展目标,不同产业是否有不同重点?经营者、主管和年轻时代员工,又该如何为自己订出合适的新计划?

天选之国、天选之民

展开

延续上一集的历史视角,有人说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则是国内人的世纪。不过,这样的推论是合理的吗?国力的定义在科技与政治经济变迁影响下,产生了哪些典范转移?台湾为什麽可以称为「天选之国」?身为「天选之民」的我们,应该在全世界扮演什麽角色?

120年的历史视角

展开

很多人发现,2024年冬天的上海和过去不一样了。喧闹的街道不再拥挤,装潢华丽的精品店只剩下店员,静安区的老洋房和梧桐树,有种繁华落尽后的宁静与沉思。如果从20世纪初始八国联军之役算起,这120年来的国内究竟经历过哪些历史转折?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又有什麽转变?

三星为什麽要灭台?

展开

前段时间媒体报导,三星集团董事长来台密会某些企业家,各种揣测随之甚嚣尘上,包括多年前传说的「三星灭台论」也重新被提起。然而,真相跟媒体报导之间始终有着遥远的距离,从专业的产业分析角度来看,事实恐怕正好相反。那麽,究竟有哪些值得我们了解的现象与趋势?

关于「数码国土」的重新思考

展开

在台湾总统大选前三天,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2024年全球风险报告」(Global Risks Report 2024)。虽然在选举激情中暂被淹没,但集合世界各国近1500位专家的看法中,AI造成的假信息及错误信息风险,仍然是2024年不可忽视的重点。对台湾而言,是否能够开启新的对话空间?

迈入新纪元的内省

展开

在迈向矽纪元的此刻,除了关注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可能走势之外,或许更重要的是同步审视台湾的根基,包括社会认同与文化底蕴,我们的现况以及可能改变?这些改变的价值主张是什麽?又应该从何做起?

《决胜矽纪元》的作者视角

展开

社长的新书《决胜矽纪元》在元月初式出版,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来看,究竟写书的意义是什麽?若从产业研究者的角度来看,为什麽会从包括美、台、韩、日等国在内的「八强」写起?为什麽会将战场定义为「矽纪元」?作者亲自说明着作背后的思考脉络。

跨越新旧局限

展开

很多人说,科技的几次重大突破,技术团队的领导者都是台湾人,但能够成为世界科技巨擘CEO的却是印度裔,原因是什麽?是整体社会文化的影响,或仅只是个人表现杰出?站在新旧世界交接之处,我们如何从旧框架中突围创造新局?

时代快速转变中的价值更迭

展开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将近八十年间,政治、经济与产业型态经历过几波转变,不同时代的不同成长经验交错出台湾的社会文化现况。站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此刻,可以想见变化速度会愈来愈快。做为世界重要供应链且拥有许多资源的台湾,接下来能对全球提出什麽样的双赢策略,将是决定下个时代价值的关键。

省思2023、展望2024

展开

美中贸易战、科技战的后续是什麽?除了美中之间选边站之外,站在2023年与2024年的交界点,台湾要思考的问题是 […]

由减法人生谈企业定位

展开

在各种信息唾手可得、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中,要如何保持独立且能综观全局的思考、清明的视野 ,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 […]

一生必要拜访的十个地方(下)

展开

除了重要的人类历史现场,有些自然景观同样令人低回不已。抵达冰岛、站在欧亚板块的最西边,在感受天地之悠悠的同时,也想到,欧亚板块的最东边,其实就在台湾花东纵谷,花莲玉里正是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也被称为台湾岛诞生之地。因为走到其他国家,反而对自己的土地有更深入认识,这也是旅行的重要意义。

一生必要拜访的十个地方(上)

展开

新型态的《科技行脚》播出满100集,面对节目小小的里程碑,我们回头思考什麽是「行脚」?旅行有哪些意义?黄钦勇社长从历史人文观点切入,分享他心中十个最值得拜访的地方。从国内的燕云十六洲、日本京都到韩国锦江,沈浸在历史现场,看见了哪些风景与感动?

【职涯引路计划】人才不足是产业共同的痛?

展开

无论服务业或制造业,人才不足是2023年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且随着少子化的趋势,看似愈来愈难解。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大学老师们还说最近的学生平均能力低于过去。这些问题,应该从什麽角度来分析?是否可能找到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