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灯具价格持续滑落 国际大厂转向利基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LED灯具价格持续滑落 国际大厂转向利基市场

面对低价LED照明灯具的冲击,飞利浦改而发展整体解决方案,以智能照明方式切入消费场。(图片来源:飞利浦)
面对低价LED照明灯具的冲击,飞利浦改而发展整体解决方案,以智能照明方式切入消费场。(图片来源:飞利浦)

尽管美国新任总统川普一直抨击全球暖化问题是假议题,不过在2015年COP21大会上通过的巴黎气候协定,在经过各会员国长达一年讨论之后,已经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实施。为求达成简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各国政府在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外,也积极以LED照明灯具取代传统白炽质灯、钨丝灯,期望降低对电力能源的消耗。

根据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最新公布的2017全球照明市场展望报告,2016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达到296亿美元,其中欧洲市场占比23%,其次是北美和大陆,而受惠于各国政府持续推动照明替代政策,预计2017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331亿美元,其中又以亚太照明市场的增长速度最快。

工研院发展人因照明多年,已累积相当多丰硕成果,是台湾LED产业进军国际的最大后盾。图片来源:工研院

工研院发展人因照明多年,已累积相当多丰硕成果,是台湾LED产业进军国际的最大后盾。图片来源:工研院

此外,若从LED灯具应用产业进行分析,LED路灯是发展最快速的商业应用,根据LEDinside的2017 LED路灯与商用照明市场分析,2017年全球LED路灯照明产值为32.95亿美元,其中又以欧洲、北美为主要应用区域,预计到2018年为止的年复合增长率仍高达20%,但随着LED路灯普及与使用寿命长的特性,2019年开始出货量将呈现小幅下滑的趋势。

美国扩大LED照明范围  切入植物、医疗情境

身为全主要二氧化碳制造国的美国,早在2007年便察觉到LED照明效果已与传统白炽灯泡相同,且具备发热量低、使用寿明长的特性,于是美国参议院便通过「能源独立和安全法案」,鼓励民众换用节能灯泡、LED灯泡的方式,逐步汰换高耗能灯泡。

而2016年美国能源部更期望达成在2020年前全面换装LED灯泡的目标,所以开始针对市售LED灯泡制定标准,要求LED灯具需具备每瓦特电量产生45流明以上的亮度,避免影响到整体节能的效果。

根据美国经济部预估,当每个美国家庭都必须全面使用LED灯泡之后,全国将可降低15亿度电的用电量,相当于全国消费者每年节约110亿美元,平均每户年节约能源开支90美元,约等同于一个月的电费支出。

不过,美国照明产业考量到家用LED灯具价格陷入价格战,近来已将营运重心放在LED商业照明?工程照明之中,其中又以Troffer、平板灯、隧道灯、天井灯等,市场成长最为快速。此外,随着LED灯具技术获得持续突破,植物照明、医疗手术灯照明、海运与港口照明等,也是非常热门的应用,加上智能城市议题备受各国政府重视,也带动智能照明的蓬勃发展。

印度双管齐下  LED商机惊人

在大陆经济成长率趋缓之后,拥有12.5亿人口红利的印度,已成为全球各国积极抢进的新市场。近来经济成长快速的印度,为解决现有电厂发电量不足,以致供电网络涵盖率无法提升的问题,同时迎合节能减的趋势,自2015年起便推动高效照明计划 、国家路灯计划,期望透过以低耗能LED灯具汰换传统白炽灯泡的方式,让照明灯具能够普及到更多家庭之中。

根据LEDinside最新公布的「2016印度照明市场」报告,该国2016年LED照明规模为11.4亿美元,年成长率高达47.1%,预估2020年将攀升至17.15亿美元。

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划,高效照明计划将在2018年完成,预计2020年照明能耗占总能耗比例,将可由目前18%下降至13%。至于另一个的国家路灯计划,预定将汰换高达3,500万支路灯,完成之后将可省下90亿千瓦的能耗。

尽管印度有Havells、Surya等具规模的LED制造商,但是受限于供应链体系不完整,多数零件依然只能仰赖进口,因此难与国际大厂抗衡,所以印度政府将会提供多达50%采购机会给本土业者,以达到培育LED产业的目的。至于国际厂商部份,飞利浦、欧司朗亦已在印度设立研发中心、制造工厂,除作为全球市场的生产基地外,也可就近争取印度市场的大饼。

大陆产业进入整并期  朝大者恒大发展

过去20年大陆呈现惊人的经济高度成长,在亮眼成绩背后,相关并没有忘记透过扶植新创产业发展,才得以让该国从世界工厂转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早自1996年便实施绿色照明工程计划,透过协助白炽灯产业转型、 扩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应用的政策,降低对宝贵能源的消耗,而2011年国内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内逐步淘汰白炽灯线路图」,则期望透过逐步淘汰白炽灯的方式,促进整体照明电器工业架构优化升级,同时实现十二五计划中的节能减排目标,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剧烈改变。

在前述两项政策相互加持下,2016年大陆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到5,216亿元,较2015年年增增长22.8%,且LED照明产品产量约80亿个,是全球最大的LED灯具生产基地,其中内销市场总量达到38亿个,目前LED灯具的市场渗透率达到42%,比2015年上升10%。然而受到产业高度集中、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的冲击,大陆LED芯片供应商发展方向大致上与欧美业者相同,均期望藉由投入先进技术研发、提高产品品质的方式,在国际市场中保有竞争力。

欧洲发展人因照明  勾勒智能照明蓝图

欧洲向来对环保议题相当重视,早在2009年各种高功率LED、白光LED灯具大量问世之际,不少消费者便主动进行汰换传统灯具的工作,以实际移动实践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降低昂贵的电费支出。

根据欧洲照明协会的预测,2020年欧盟会员国的双端萤光灯具年销售数量将下降至7亿支,省电萤光灯泡的年销售数量将剩下2亿个,而LED照明灯具的年销售数量将增长至8亿支,成为消费者的优先购买选择。

在欧洲照明协会最新公布的2025年产业发展蓝图中,已拟定欧洲照明产业发展方向将从「以人为本的照明」的角度出发, 在迎合智能城市的发展趋势下,将朝「提升生活品质」、「循环经济」发展,在既有照明节电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可持续照明和健康照明的发展内容,包含LED照明产品的普及、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和实现以人为本的照明等三大步骤,期望重新扶植欧洲照明产业的发展。

在半导体供应链支撑下,台湾LED产业的产值曾位居世界第一,行政院过去多年也曾经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续升方案,以扩大内需方式支撑产业发展,如LED交通号志汰换计划、LED道路照明示范计划、高效能道路照明节能示范计划、LED照明灯具标章认证等等。

前述种种计划,让台湾LED产业的芯片设计、背光等供应能力更为健全,在面对全球LED产业转向利基市场时,行政院应该加快推动LED国家队成立,抢进经济起飞的印度市场,作为日后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前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