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嘉惠大众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智能照明嘉惠大众

全世界有近20% 的耗电量用在照明上。而其中有80%用于专业用途,包括:建筑物、办公室、工业或街道照明,其余约20%为私人住宅照明。目前,可调整式的照明应用仍不普遍,无论是一日的时间变换或季节变化、室内或室外、家中、学校、工厂或办公室,通常只会设定一种持续不变的亮度或光色。

透过「OpenLicht」研究计划,英飞凌科技与3个计划成员 ─Bernitz Electronics 公司、德根多夫理工学院(Deggendorf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及德勒斯登工业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想要全面改变现况。

由英飞凌领军的OpenLicht研究计划针对针对未来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工厂和智能艺术的智能照明系统进行研发。

由英飞凌领军的OpenLicht研究计划针对针对未来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工厂和智能艺术的智能照明系统进行研发。

OpenLicht计划旨在让人人皆可发挥各种照明应用的创意:不仅针对照明产业的中小企业(SME),同时也希望设计工作室、室内设计师、艺术家和电子设备爱好者 (所谓的「创客」)皆可受惠。这项研究计划的成果,可望为各式各样的照明应用带来创新、灵活且可个别调整的照明解决方案。

简化照明应用的开发工作:智能照明的开放原始码平台

为期3年的OpenLicht研究计划致力于建立一套开放式开发平台,以利设计直觉易用的智能灯具及照明系统。这项平台将包含互连自学型的光源、网络内的传感器数据以及个别使用者设定档。以智能家居系统为例,使用者将可配合一天当中的时间变化,为每一盏灯具或屋内的各个房间分别调整照明设定(例如亮度、灯光色温等)。

在自我学习元件的辅助之下,亮度和光色也可依据当时的温度、天气数据和个人偏好而自动调整。由这4家计划成员所推出的开放原始码平台将有助于改变现状,以更低的成本加速开发创意照明解决方案,即便是小规模生产或单一建置的应用。

透过OpenLicht实现复合式电子控制照明系统

OpenLicht计划特别针对三种应用情境作开发:目标族群为工业使用者的「专业照明」、适用于家居环境的「气氛照明」以及针对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和创客的「照明建模」。该计划完成时,合作成员将针对上述情境各作一个范例展示。

这四个研究成员将致力为广大使用族群打造实用的复合式电子控制照明系统。为达成此项目标,本研究除了将开发一套开放原始码平台(包含软?硬件),同时也将打造一款智能且直觉性的自我学习型照明控制系统。OpenLicht的另一项重点,则是针对智能楼宇应用,透过人机界面开发一套适用于传感器和致动器的简易联网技术。

OpenLicht 研究计划将持续至 2019年8月,研究经费为450欧元。该计划获得德国教育部研究部(BMBF) 「光学技术 ─ 德国制造 (Optical Technologies – Made in Germany)」方案的资助,资助率为63%。

OpenLicht是德国教育部研究部「开放光子学(Open Photonics)」专案所支持的十项研究计划之一。开放光子学专案设有广泛多元的目标,包括透过开放创新的方法来改良光子元件及系统运用方式,并藉由开放原始码推动更广泛的使用,并研究促进公众直接参与科学计划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