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温设计 让嵌入式系统冷暖自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宽温设计 让嵌入式系统冷暖自如

  • DIGITIMES企划

应用于工厂环境的嵌入式系统,宽温已成必备的设计要点。(Siemens)
应用于工厂环境的嵌入式系统,宽温已成必备的设计要点。(Siemens)

企业使用的嵌入式系统,其运作环境相当多种,因此设计也需与之相应,其中宽温已经成为此类产品的必备设计,宽温设计可以让设备在极低与极高温度中稳定运作,成为企业的最佳帮手。

相较消费性产品,嵌入式系统的使用环境较为多元,除了一般室内环境外,室外环境、工厂厂房、车体…等,都有可能是其建置之处,这些场所的环境条件多相当恶劣,像是多尘、震动大、高低温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系统停摆甚至故障,因此防尘、防震、宽温,就成为特定应用的嵌入式产品设计重点,其中宽温已成为此类产品的必要设计。

就各种环境条件来看,「热」无疑是嵌入式系统故障的第一要素,以一般桌上型电脑来说,机箱内的温度达40℃时,系统就会开始不稳,至于没有宽温设计的嵌入式系统,则到60℃时,就会出现热当机的状况,至于「冷」造成的影响,则是会导致系统无法开机,尤其当温度低于0℃,情况通常会更严重。

宽温设计的4种对应环境

目前嵌入式产品所有需要宽温设计的应用场所有4类,包括室外环境、密闭空间、移动空间、特殊空间。分析如下:

1.室外空间:位于室外的嵌入式设备比一般想像中要多,像是最近争议颇多的ETC系统、建置于大楼外墙的大形数码看板等,温带国家的这类场所,其温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一般消费性嵌入式产品所设计的0℃?40℃即可应付所需,但是高纬度国家(北欧、北美)或热带国家(埃及、非洲),其低温有可能达到-20℃(如最近的北美暴风雪),高温有可能达50℃(如2013年夏天澳大利亚最高温为49.6℃),在此环境下,位于室外的嵌入式系统,就必须要有宽温设计以为因应。

2.热源空间:这类场所多为工厂环境,像是建置在锅炉旁的工厂自动化设备,工厂自动化设备多优先应用于3K环境(辛苦、肮脏、危险),其中锅炉因为高温,就属于危险一环,因此应用于此的嵌入式设备,其温度设计至少需有50℃以上。

3.移动空间:移动空间主要为车体内部,车体内部又包括车厢内外两部份,车厢内一般认为有空调设备,温度相当宜人,但是那是人在车中才会有的状态,当车子停在室外,夏天的阳光照射加上空间密闭,其温度有可能高达50℃以上,即便系统未运作,也有可能造成损毁,车厢外则多为车辆运作系统如引擎旁等处,会建置于此的嵌入式系统多为传感设备,用以侦测车辆状态并将信息提供给驾驶,车厢外的热度来源有二,一是不易散热的车体密闭空间,二是引擎所散发的热气。

4.特殊空间:此类场所主要为航太应用,从是数万英尺的大型客机到更高的外太空机具,这种应用的宽温需求更严苛,而且还需有其他设计,像是防腐蚀、气压等。

上述这4类应用的宽温需求,都非一开始即产生,除了航太应用外,其他领域刚开始都是采用消费性产品,长期使用后发现故障频传,才开始有宽温设计,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之前曾建置过一段时间的台北市公车LCD屏幕,在没有宽温与防震的设计下,其故障率随着建置时间逐渐攀高,导致后来渐渐消失,这类建置失败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嵌入式系统的供需双方才逐渐培养出特殊规格的设计概念。

层层测试 为宽温把关

目前宽温虽然已成特殊应用的嵌入式系统基本概念,但与一般消费性嵌入式产品相比,其产品比例仍不大,因此仍未有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机关制定出标准标准,专攻相关领域的系统厂商,多必须自行设置实验室以测试产品,并于测试后印上自己的合格标示,虽是私人企业自行认证,不过由于供需双方均是长期配合,为顾及商誉,品质相当可靠,其合格标示也已具一定公信力。

在实验室中,产品必须经过两次的宽温测试,首先是Thermal Shock,此一测试将温度设定于- 40℃?80℃之间,以每分钟增减10℃、连续50小时的方式检测10部同型产品,10部都通过才算合格,Thermal Shock的下一步是重开机测试,在高低温状态下,各产品被连续开关机10次,测试通过后,生产阶段再以同样方式测试一次,两处测试都必须100%通过,产品才会放行。

要通过这些严格的温度测试,必须在设计阶段就着手,一般来说会从两处进行,第一是机构设计,在防尘考量下,这类特殊嵌入式系统多会设计成密闭与无风扇,这类机构的散热除了借助机箱上的鳍片外,机构内部的热导引设计也是重点。

除机构设计外,另一个重点是板卡设计,而板卡的宽温设计首先是元件选择,包括处理器、时脉产生器、电源模块,都必须挑选经过特殊认证的产品,这些元件组成板卡后,以实验室中的FLOTHERM模拟软件进行热能模拟,使用FLOTHERM测试前,先输入板卡元件的材质种类与测试条件,让系统模拟受测物在不同温度下的运作状况,实验者可在软件系统中自行调整元件的摆放位置,让系统自动执行,从中找出最佳化模式。

学习曲线短 经验才是王道

目前嵌入式系统的温度问题,「热」通常会比「冷」来的严重,由于会有宽温设计的系统,多为企业所使用,而其建置的嵌入式设备,主要都是作为企业运作之用,因此稳定度是此类系统的必备条件,不过稳定度并没有任何标准,再加上应用企业的种类繁多,所要求的系统条件又不只宽温一项,要面对各种客户、各种产品,分别提出对应的定制化设计,难度就已相当高,在此情况下还要兼顾稳定性,无疑是难上加难。

这类产品设计时,专业已是必要条件,真正的竞争条件则来自于经验,由于这种应用场所不一的产品,其问题只有在实际运作时才会发生,而且问题发生时,往往不是只有单一重点设计就能解决,像是车体内的嵌入式系统,必须同时面对多尘与高低温考验,在设计时必须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式又是互斥,为了防尘,机箱必须设计成密闭,但是密闭对散热又有致命性影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靠经验。

但问题是这类嵌入式产品往往有着少量多样的特性,单一产品所累积的经验并不多,在学习曲线被迫缩短的情况下,必须做出远高于一般产品的可靠度,挑战相当大,因此对特殊应用的嵌入式产品厂商来说,各种可靠度检测的标准便成为一道得以依循的规范,厂商必须除了藉由单一应用来累积制造经验,也必须触类旁通,援用类似经验,像是用在工厂锅炉旁的设备,其环境也与类似车体类似,其设计模式加修改,就可用在不同领域。

随着宽温设计逐渐成为企业使用的嵌入式产品设计重点,其受重视的程度将与日俱增,系统整合厂商或导入企业在考量需求时,可多谘询系统开发商,善用其身后经验,降低研发时间与成本,从而建置出最适用的嵌入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