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充电控制IC 支持大电流快速充电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瑞萨充电控制IC 支持大电流快速充电

R2A20057BM电池充电控制IC现已开始供应样品,并自2013年1月起量产,预估至2013年8月可达到每月50万颗的产能。以超小型封装实现高效能2A充电,尺寸为2.47 mm × 2.47 mm。
R2A20057BM电池充电控制IC现已开始供应样品,并自2013年1月起量产,预估至2013年8月可达到每月50万颗的产能。以超小型封装实现高效能2A充电,尺寸为2.47 mm × 2.47 mm。

瑞萨电子推出R2A20057BM锂离子(Li-ion)电池充电控制IC,适合采用一个锂离子电池单元的移动设备,例如数码镜头及智能手机。R2A20057BM采用世界最小等级的封装尺寸,内建降压DC-DC转换器并支持2A大电流充电。

由于数码镜头、智能手机及其他移动设备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电流用量也逐渐增加,因此需要更大容量的锂离子电池,以及较大的电流来为这些电池充电。然而,大电流充电系统需采用多个功率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晶体管(MOSFET)及独立的被动元件,而处理大电流也需要大尺寸的散热结构,但同时又需要更小的安装面积,特别是移动设备。

为解决这些问题,新款R2A20057BM采用晶圆级封装,将多个功率MOSFET与充电回路整合于单一芯片以大幅缩小安装面积,由于此封装技术可降低封装电阻,因此可供应大量的电流。另外,本产品整合了高效率的芯片内建降压DC-DC转换器,不仅可实现大电流充电,并可将发热抑制在最低的程度。

R2A20057BM电池充电控制IC特色在于,相较于先前的瑞萨解决方案可减少约62%的芯片表面积,瑞萨采用非常精细的高电压耐受度晶圆制程及晶圆级封装(WL-BGA、25-pin、0.4 mm间距),因此可达到世界最小等级的2.47 mm×2.47 mm极小芯片尺寸。另外,内建2 MHz高频率降压DC-DC转换器,可使用小型多层芯片电感做为外部元件。芯片内建的25V高输入耐受电压可提供内建的过电压保护电路,无需外部的过电压保护电路,有助于大幅缩小安装面积。

新款R2A20057BM可自动识别六种USB连接埠类型,包括USB电池充电规格Revision 1.2规定的三种类型,并自动设定输入电流限值。同时支持独立作业以及I2C控制作业,R2A20057BM可做为独立产品实作充电作业,或可透过内部集成电路(I2C)的命令输入进行控制。I2C控制命令支持多种要求,包括充电开始/停止控制,并可变更参数值,例如充电控制电压、充电电流及输入电流限值。

利用内建的负载电流分配功能,为电池充电时控制系统的供电路径,此分配功能会优先供电至系统,当输入电流有限,例如电力经由USB界面大量流出,就会调整充电电流。如此在建立充电系统时,即无需增加大型外部元件,例如独立开关。内建的保护功能可确保充电的安全,包括提供输入?输出过电压保护、热保护、充电计时器保护,以及采用热敏电阻监控电池温度。4.20 V/4.35 V ±0.5%的高精度充电控制电压能以指定电压为锂离子电池安全地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