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架构最新版本增加虚拟化和SIMD功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MIPS架构最新版本增加虚拟化和SIMD功能

美普思科技 (MIPS)发表MIPS架构的重要新版本,其中包含MIPS32、MIPS64和microMIPS指令集架构。历经两年多的开发工作,MIPS Release 5 (R5)基础架构拥有包括虚拟化(Virtualization)和SIMD(单指令多重数据)模块等重要功能。

MIPS SIMD架构(MSA)模块可执行矢量运算的有效平行处理,此功能对多种应用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加。对移动和家庭娱乐装置等消费电子产品来说,SIMD可支持包括通讯、音讯、视讯、影像和绘图处理的丰富媒体应用。对企业应用来说,SIMD可提供更高的处理数据量移动,这对科学或高效能运算和数据探勘等应用特别重要。MSA模块能为这些应用提供未来可用和可扩充的技术选项。

MSA模块将在MIPS架构中增加一些新的指令,并以严格遵循RISC(精简指令集运算)设计原则的方式建置。从一开始,MIPS架构设计师便利用简单的指令来设计MSA,因此无需复杂的建置。这些简单指令也易于在C或OpenCL等高端语言中获得支持。这有助于快速并简易地开发新程序码,并能利用既有的程序码。

MIPS虚拟化(VZ)模块具备了多项功能的高度可扩充性选项,包括增强的安全特性和支持多重操作系统。在家庭娱乐和移动市场,硬件虚拟化可实现安全和内容保护的功能。 随着消费者日渐使用这些装置来执行HD媒体内容串流、云端储存、安全ID保护、移动支付和其他需要高度安全保护的应用,此功能特别的重要。另外,由于32位元微控制器的功能越来越强,智能电网和智能电表等嵌入式应用对安全性的需求也日益提升。虚拟化技术在企业中也占有重要角色,因为它可以对多重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进行平行处理,以及工作负载的整合。MIPS VZ模块是一款简单且灵活的硬件式解决方案,能在有限度或不影响效能的条件下满足这些不同需求。

除了MSA和VZ模块之外,增强虚拟定址(EVA)最近也被加入至MIPS架构中。EVA可允许更灵活地去定义虚拟位址的空间,使得现今的大量工作负载能延伸可用的存储器空间。在MIPS新款的proAptiv和interAptiv核心系列中均已支持此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