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新品拉货估5~6月 苹果链「不再独锺消费电子」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iPad新品拉货估5~6月 苹果链「不再独锺消费电子」

  • 康琼之台北

供应链业者透露,iPad新品出货时间不断延迟,也导致业者量产时间从第2季初延至5~6月。李建梁摄
供应链业者透露,iPad新品出货时间不断延迟,也导致业者量产时间从第2季初延至5~6月。李建梁摄

虽然第2季是电子产业的淡季,但自2024年初,外媒多次提到,苹果(Apple)计划于第1~2季发表已1年半未推出新款的iPad系列产品,让外界好奇,是否有望重振消费电子,尤其是平板的买气。

在时程方面,原订4月初发表iPad新品,因新产品显示面板需要更复杂的新制程技术、软件部分也需要进行最终调整而导致延迟。

长期供应Mac Book镜头、打进新一代iPad的台系光学业者也表示,美系客户量产不断延后,推估可能会到5月才开始量产。

业者也透露,从每个月的订单上的数字来说,没有明显增加或减少的趋势,与此同时,PCB业者表示,该系列的拉货时间可能落在5~6月。

业界人士提到,苹果近几年面临iPad系列产品表现不佳,年度新品仅小幅升级,此次透过大幅改版iPad Pro,苹果现在拥有「数年来重振市场的最佳机会」,加上2024年又到一个产业的新循环,熟悉消费电子市场的业者认为,「产业复苏还是会高机率呈现」。

不过,软板供应链业者认为,iPad不像手机,即便是新品,效益不会影响太明显,因此公司近期考量也希望能够慢慢降低对消费电子、对苹果的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苹果供应链近年也积极找出新成长动能,像是HDI板大厂华通过去手机应用占近4成,SMT占23%,网通与电信占2%,近几年齐心发展卫星通讯新品,2023年低轨卫星产品占营收9~10%,市场预估,2024全年有望达到15%。

华通也表示,近年公司策略往多元布局发展,有可能下修苹果产品的营收占比。而同样有这个想法的,还有光学业者先进光。

先进光在NB市场站稳领先地位后,先前透露,攻下美系大厂平板订单,即将发表的iPad新品正是先进光心切入的产品,先进光经营团队指出,新一代 iPad系列将出货5P镜头。

供应链业者展望中长期认为,先进光可能依循国内光学大厂舜宇光学在Apple镜头供应链中的成长模式,也就是说,近几年拉高iPad订单供应比重,下一步则盼能打进iPhone供应链,据了解,先进光从Mac打进iPad大概花了3年。

先进光董事长高维亚曾表示,平板、在车载、指纹识别模块等新领域陆续所斩获,将带来新的成长动能,且2023年中台中新厂房已完工,持续进入客户产线验证,预计总产能将增1倍。

不过他也提到,由于大环境负面因素多,且难以控制,因此正持续朝多元方向布局,同时也分散风险。目前正在发展的四大产品线分别是NB相关、车载、手机以及指纹识别应用。

其中,NB相关应用镜头是先进光一直以来的强项,高维亚认为,未来NB会朝双镜头的比例增加,为NB镜头市场带来新的动能。

除了NB以外,先进光积极跨足电动自行车、智能门锁等不同应用的指纹识别模块、车用镜头。

高维亚表示,指纹识别产品占营收比重近3成,因毛利率、单价较NB镜头高,2023年目标扩大指纹识别产品市占,现已有美系新客户验证中。据悉,先进光同时也有触控板正开案中。

业者最大的共识是,iPad的汰换率不会比iPhone来得高,即便需求略有起色,但动能有限,「需求」仍是最大课题,只要通膨因素仍存在,就会排挤消费电子产品意愿,再加上近年iPad功能愈来越强,汰换时间又拉更长。

消费电子产业正进入典范移转的时刻,不同于前三年的疫情,总有各类干扰因素,然2024年预计问世的苹果各项产品也是市场瞩目的焦点,新品是否带动消费电子需求成长动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