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国家队踩红线?台厂有能力自行研发关键马达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无人机国家队踩红线?台厂有能力自行研发关键马达

  • 廖家宜台北

经纬航太于去年航太展宣布与土耳其无人机大厂合作。李建梁摄(数据照)
经纬航太于去年航太展宣布与土耳其无人机大厂合作。李建梁摄(数据照)

近期无人机国家队爆出疑似使用中制零件而引起业界议论,经纬航太第一时间澄清该款仅是测试用,未来将全面汰换为台制零件,并强调该机种与经纬航太参与的军用商规案完全无关。

回顾整起事件,可说是误打误撞的无妄之灾,无人机供应链业者认为,外界大量对无人机国家队提出质疑无助于产业发展。

相关业者表示,台湾供应链具有自制能力,但起步较晚,难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不过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台湾无人机厂商无法以量制价,许多关键零组件的成本过高,难以找到台制的替代方案。

不过也正因爲如此,才更需要扶植无人机厂商研发与整合,积极开拓出海口。

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上周赴嘉义参观无人机国家队,现场被眼尖媒体捕捉到其展示的无人机产品马达赫然印有「made in China」字样,引发外界质疑国家队出包偷用中制零件。

但还原事情始末,事实上该款是经纬航太2023年于航太展上宣布与土耳其无人机厂FLY BVLOS合作开发的「豺狼无人机」(Jackal)的原型机。

而之所以称其为原型机,是因为未来双方合作开发的是全面去除国内制零件,改采台制零组件的「Jackal-T」。

经纬航太表示,被视为不对称作战关键战力,FLY BVLOS在俄乌战争中扮演关键,近年积极将市场版图从欧洲扩展到亚太市场。当前各国虽积极发展无人机产业,但在地缘政治驱使下,目前市场明显区分成国内与非国内阵营,这也是为何FLY BVLOS找上台湾的原因之一。

经纬航太表示,目前Jackal-T预计2025年才会问世,因此目前外界看到的只是展示用机种,主要用以向外界说明原Jackal有哪些部分零件是国内制,如直驱马达、螺桨与电池等,而这些未来将会全面汰换成台制零件。换言之,被外界捕捉到的MIC字样,可以说是误打误撞的无妄之灾。

经纬航太也强调,该款无人机与经纬参与国防部军用商规案的机种完全无关,目前通过国防部评测的产品,所有关键零组件100%为台湾供应链提供。

据了解,经纬航太2023年9月通过国防部陆军验收测试的两款军用商规微型无人机当中的微型马达就是由经纬航太联手成功大学马达中心,结合中钢自产矽钢片、大亚电缆特规漆包铜线,以及东元电机的制造能量共同开发,也显示台厂确实有能力自制开发无人机用马达。

且除了马达外,改款微型无人机所使用的电池模块也是使用台泥集团旗下能元科技的国产电芯,总计串连国内超过数十家本土供应链,被视为一大突破。

至于未来「Jackal-T」是否也可能藉由此次成功自制经验延续供应链量能?对此DIGITIMES询问经纬航太则回应,目前与FLY BVLOS的合作还在技术开发阶段,由于军用商规案的无人机使用的是小型马达,但Jackal-T则是大型马达。

原则上大型马达的开发难度更高,目前尚在评估阶段,有机会延用军用商规案的国家队供应链,但若无合适供应链可替代,经纬航太则会自行开发。

此次无人机国家队被放大检视,外界担忧红色零件是否有可能入侵台湾军用无人机,对此长期为军用无人机供应链的碳基科技则认为,虽然国内在全球无人机市场有很大的占比,但国内在无人机产业具有的优势主要在于「多轴机」,而不是「定翼机」、「垂直起降」,因此这类的军规无人机,没有绝对优势。

且就算目前台湾尚无开发大型无人机用马达的能力,但许多关键零组件短期内也还有美国、日本、欧盟品牌可用。经纬航太也证实,Jackal-T的确也会优先选择考虑上述国家的零组件。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