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促教育变革 范书恺:教育学科应设AI护栏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litepoint

生成式AI促教育变革 范书恺:教育学科应设AI护栏

  • 林佳楠台北

北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范书恺,另担任AI新创杰伦智能的顾问。林佳楠摄
北科大管理学院院长、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范书恺,另担任AI新创杰伦智能的顾问。林佳楠摄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浪潮不仅震荡科技界,也迫使教育界检视教学方式。北科大管理学院院长范书恺表示,AI发展不应集中于少数业者,而需去中心化、往边缘应用发展,各学域专家可集思广益、设置各领域的AI护栏(Guardrail)。

ChatGPT在2022年底横空出世时,引发恐助长抄袭之疑虑。2023年时,香港大学一度宣示禁用,数月后解除禁令。目前多数高等教育学校持开放态度,鼓励师生了解相关工具,也提醒留意潜在风险。

范书恺观察,在这波生成式AI浪潮中,产业界跟随趋势相对快速,教育界则观望居多,有些教师仍坚守传统教学方式。近期他前往巴塞隆纳参与全球商学院院长会议时,即观察到许多教授对ChatGPT仍持保守态度。

然而,生成式AI浪潮难以抵挡,教职学员都需学习相关工具,以保有竞争力。当聊天机器人已可快速陈列网络上的知识、学生吸收知识的管道愈趋多元,教师不再能够只是传递教科书上的知识、鼓励背诵和填鸭式学习。

有鉴于生成式AI仍有幻觉(Hallucination)等问题,范书恺建议,各学科专家可集结合作,为各学科的AI应用,设下安全护栏。他的团队也正运用开源模型摸索相关技术。

范书恺指出,AI相关人士可概分为制造/开发者、形塑者、使用者三类。大型语言模型(LLM)开发者多属外商大厂,然而相关技术不该集中于少数业者手中,而应去中心化发展。

近期,联发科发布「达哥」(DaVinci)生成式AI平台,联发创新基地也释出繁体中文模型MR Breeze,即具有形塑生态圈的作用。玉山金控也运用Google BERT等模型,微调出反洗钱黑名单的AI帮手。

范书恺认为,台湾不需跟随外商开发「大怪兽」等级的模型,而是可观察产业需求,运用各家模型以及检索增强生成(RAG)等技术,开发定制应用。

除了生成式AI,其他AI技术也可用来加速材料研发的进程,协助产业加速数码转型、绿色转型。他也认同史丹佛大学教授李飞飞的主张,AI技术应该「以人为本」发展。

范书恺近期担任DIGITIMES AI创新奖的评审长,观察到学生团队的题目愈趋多元化,包括民生议题、居住正义、协助新住民外语沟通、视障/听障沟通、法律和医疗等面向。

不过他也提到,许多学生的书面文件相当好,但上台简报时多在念稿,口语表达缺少个人魅力。这恐怕也是网络时代的一项副作用。

AI EXPO Taiwan 2024 由DIGITIMES、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IC之音竹科广播携手主办,并且由数码发展部数码产业署、台北市会展产业发展基金会、新北市青年局、人工智能芯片联盟、区块链爱好者协会、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共同协办,大会将于4月24日在台北圆山花博争艳馆盛大开展!

免费报名参加,更多信息请洽https://www.digitimes.com.tw/ai_expo_2024/

 

责任编辑:蔡雨婷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