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Insight:台系IPC业者2024营收成长估破8.8%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Research Insight:台系IPC业者2024营收成长估破8.8%

  • 申作昊研究中心

分析师预估台系IPC业者2024年营收将达新台币3,086.8亿元,有望重回成长轨道。符世旻摄(数据照)
分析师预估台系IPC业者2024年营收将达新台币3,086.8亿元,有望重回成长轨道。符世旻摄(数据照)

台系IPC业者2023年遭遇景气逆风,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申作昊预估,2023年台系IPC业者全年营收约为新台币2,836.6亿元,年减1.3%,除景气因素外,2022年疫情期间的拉货潮使客户库存水位偏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展望2024年,多数IPC业者审慎乐观看待,预期下半年市场将明显回温,预估台系IPC业者整体2024年营收将达3,086.8亿元,年增8.8%,有望重回成长轨道。

2020~24年台湾IPC业者营收变化与预测

2020~24年台湾IPC业者营收变化与预测

IPC市场具有破碎化特性,定制化与Domain Knowhow是IPC业者抢占市场的核心能力。申作昊观察,近年IPC龙头业者不再固守硬件业务,持续往软件、系统整合业务、人工智能(AI)应用布局,在各种垂直产业领域推出软硬整合的一站式服务,布局高毛利业务为IPC业者此波转型的重要关键。

如桦汉近年与Google策略结盟及获得云端AI支持;研华在印度扩大投资软件研发中心,并且积极打造AI生态联盟;凌华以ROS2推动机器人与自驾车发展,并加深与友达集团于各垂直领域的合作关系,都是IPC业者发展软件能力、以整合业务提升附加价值的布局案例。

此外,近年全球各产业积极进行智能转型,为IPC业者带来诸多市场发展机会,包含电动车充电桩与自驾车对IPC的潜在需求、全球各国陆续启动大规模新基础建设、智能能源转型需求持续增温,以及制造业重视边缘端AI应用导入等;而全球持续发生零星军事冲突,迫使各国政府增加军事预算,也带动强固型电脑的订单需求,都会是IPC业者积极布局的新兴商机。


责任编辑:蔡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