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勳带动台链热血喷发 AI服务器链仍有二供、平衡危机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黄仁勳带动台链热血喷发 AI服务器链仍有二供、平衡危机

  • 陈玉娟台北

黄仁勳于大会期间,大秀夸台、爱台与站台的实际动作,让自费前往参展的台湾供应链热血喷发。法新社
黄仁勳于大会期间,大秀夸台、爱台与站台的实际动作,让自费前往参展的台湾供应链热血喷发。法新社

GTC精彩落幕,会后NVIDIACEO黄仁勳亲自出席台湾供应链餐会,高喊「台湾正处于此波AI革命浪潮中。」带动现场气氛炒到最高点。

台供应链表示,除了黄仁勳外,现场拍摄的影片中,台下也是服务器、板卡界大咖云集,还有联发科共同营运长顾大为等,大家相当期待由黄仁勳所引领的AI浪潮,与其合作多年的台供应链有机会跟随起飞。

但值得注意的是,NVIDIA多年来在全球电竞绘图卡业界占有绝大版图,对绘图卡合作夥伴而言,NVIDIA多年来在议价与出货占有优势居上风,于2017年、2019年矿潮爆发之后所带来的库存满手危机更能显见其优势。

而现在才开始进入规模商机难以想像如此巨大的AI战场,NVIDIA的AI江山,有着台硬件供应链全力支持,长远来看能否带着台厂一起吃香喝辣,变量仍相当大。

睽违4年,NVIDIA恢复实体GTC大会,令全球惊叹的是,大会盛况空前,不仅展出规模、参观人数写下新高外,黄仁勳开幕首日演说更是由过往约容纳千人的Convention Center,移往SAP中心举行,现场坐无虚席,估计涌入近2万人,而官方在线直播影片更已超过2,000万次观看。

台厂认为,生成式AI应用爆发,带来新一波规模更大的工业革命,让处于AI新时代的全球企业莫不感到惊慌焦虑,深怕错过AI列车,被创新推着往前的后集体恐慌效应,也使得2023年拿下AI话语权,获利大喷发的NVIDIA,成为在全球产业景气低迷中的救世主,一举一动牵动全球科技半导体产业发展,NVIDIA扩大举办的GTC,成为全球各产业朝圣大会。

NVIDIA GTC大会除了释出最新AI应用技术、产品与展望外,黄仁勳于大会期间,更是大秀夸台、爱台与站台的实际动作,让自费前往参展的台湾供应链热血喷发。

台厂表示,黄仁勳首日演说就以台湾为例,运用其AI气象模拟系统技术预测台风路径,让全球看见台湾,接着说明数码分身(Digital Twin)技术时,又以纬创工厂为范例,同时也直接点出与其合作的全球供应链与客户,包括富士康、和硕、华硕、技嘉等多家台厂,并亲自前往展场力挺各展区摊位,完全复制了2023年6月来台参加COMPUTEX逛展盛况。
 
 

此外,NVIDIA也协助举办台湾之夜,媒合投资金融界与台湾供应链的合作,而黄仁勳于展会结束后亲自出席台湾供应链餐会,现场自诩台湾大使的台湾加油演说影片流出,更是让台湾不少人更加支持NVIDIA与黄仁勳。

黄仁勳与现场合作夥伴上演麻吉秀,高喊「台湾正处于此波AI革命浪潮中,我们必须确保能说好台湾的故事,站在中心位置,台湾加油。」
 

而黄仁勳也再次提到,一路走来有台湾合作夥伴的支持,是台湾拯救了NVIDIA,当中也再叙述当年寻求台积电的协助过程,创始人张忠谋的相助。

台厂则表示,以CUDA设下广深护城河的NVIDIA,证明了其长远布局与GPU技术远远领先竞争对手,10多年后在2023年终于随着ChatGPT带动生成式AI应用爆发,以AI GPU技术产品拿下AI市场主导权,跟着同甘苦打拼多年的板卡与服务器厂现阶段初期看似能沾光,但在商言商,未来能否一起持续收割,变量仍相当大。
 
 

台厂直言,在绘图卡领域,NVIDIA喊水会结冻,拥有规格、价格与市场行销规则制定优势,其主要战略就是不会让一家独大,「人人有货,但个个没把握」,在绘图卡领域,NVIDIA说了算,绘图卡品牌前三大华硕、微星与技嘉,一直就维持着势力平衡,在供货、库存调配上亦然。

而现在进入AI时代,此情势规则应会复制,跨入服务器战场的华硕、技嘉、丽台、华擎、微星等多家台板卡业者已经习惯,会找出求生方式,广达、富士康与纬创等则需要一段时间再磨合。
 
 

除了拥有先进制程与先进封装技术领先的台积电气势在NVIDIA之上,NVIDIA想、但却无法分散订单、杀价外,大多数合作夥伴都有二供危机,也就是若技术、出货无法精进下,极容易被取代。

台厂表示,黄仁勳热情主动参与的台湾餐会,现场有和硕、广达等多位大厂主管,曝光的影片包括技嘉总经理李宜泰、华硕全球资深副总裁许佑嘉、丽台董事长卢崑山及益登董事长曾禹旖,都是与NVIDIA交手多年,此波AI革命浪潮能否如黄仁勳所言一起说好台湾的故事,板卡厂、代理商最为清楚如何与NVIDIA做生意。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