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品牌频下修全年出货预期 旗舰SoC搭AI大潮一支独秀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litepoint

手机品牌频下修全年出货预期 旗舰SoC搭AI大潮一支独秀

  • 刘宪杰台北

联发科和高通后续是否会对手机出货总量作出调整,是重要的风向球。李建梁摄(数据照)
联发科和高通后续是否会对手机出货总量作出调整,是重要的风向球。李建梁摄(数据照)

虽然台系手机SoC大厂联发科在2024年第1季缴出突破财测高标的好成绩,但市场对于手机需求的前景,杂音确实不少。

近日市场传出,除了苹果(Apple)确定2024年已经下修全年出货预期之外,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方面也下调了全年出货预期。

这样的情况确实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毕竟现阶段AI手机的讨论度非常高,三星首款AI手机Galaxy S24系列的实际销售表现也优于原先的预期,但最终还是出现出货总量下修。

这显见这波AI手机热潮,目前还是局限于旗舰手机市场,中低端需求并没有被成功带动起来。

熟悉手机供应链业界人士提到,从2023年第4季到2024年第1季,手机的销售表现还算不错,至少比起前一年的低谷有明确的反弹,但若仔细观察,反弹的力道其实也仅止于尚可的程度。

除了旗舰新机普遍都在首波销售缴出优异表现之外,其他非旗舰机种的销售状况相对就比较平淡,而中低端机种更是几乎没能感受到旗舰机种的销售热度。

也因此,部分手机零组件业者从2024年农历新年前,就明显感觉到客户的拉货态度明显转趋保守,而这个效应也缓缓蔓延当中。

以现在的全球总体经济和消费市场的状况,中低端手机的销售表现不佳并不令人意外,一方面地缘政治不稳定所造成的通膨现象并未解除,这对于电子产品的消费是非常大的箝制。

另一方面,美国联准会虽然停止升息,但迟迟未能降息,对于各大开发国内家的消费力也都带来不小的压力。

而综观中低端机种的几个主力市场,包括国内、印度、东南亚、中南美洲、非洲等,总体经济状况都面临着或大或小的挑战,消费者的消费心态趋于保守,加上AI相关功能还没有显着地向下延伸,中低端机种的销售自然好不起来。

除了领头的苹果、三星等大型品牌,其他国内品牌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出货预期调整,但手机供应链业者指出,近期开始有国内品牌下调中低端机种价格抢市的情况。

这样的做法美其名是扩大市占率,但实际上恐怕是因为消费者的换机意愿真的偏低,才必须要下调价格来加快既有机种的库存去化。

毕竟中低端机种的旧机型,库存去化的难度比起旗舰机种更高,在市场反应平淡的情况下,赶紧推出更多促销优惠来出清产品是最好的选择

从手机SoC及零组件业者的说法,也可以感受到2024年热度集中在高端机种的现象。

联发科和高通(Qualcomm)都认为,2024年旗舰手机的成长幅度会明显高于整体手机的成长;联发科更对于2024年扩大旗舰SoC市占率抱持高度信心。

重要的手机市场风向球大立光,也是连续两季法说会都强调高端模块的出货量相对稳健,即便扣除掉部分旧款高端模块下放中低端机种的效应,2024年高端手机的需求状况看起来都相对乐观。

这样的现象也让手机SoC及品牌业者都开始加速AI功能下放中低端机种的相关技术发展。

旗舰手机市场一支独秀,中低端手机市场疲软,就过往的经验来看,这通常都意味着全年手机总出货量将会下滑,而年初多数业者及研究机构,对于全年手机的成长多半都抓5~10%左右,近日已经逐步下修到5%上下甚至更低。

联发科和高通两家手机SoC大厂接下来的财报会议,是否会对手机出货总量作出调整,便是重要的风向球。

而另一方面,旗舰SoC的成长能不能够抵销掉中低端SoC的需求疲软,也备受关注,市场普遍认为,中低端SoC出货比重较高的联发科,可能会面临到比较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