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次时代AI GPU服务器受瞩 系统组装第一梯队俨然成形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NVIDIA次时代AI GPU服务器受瞩 系统组装第一梯队俨然成形

  • 李立达台北

NVIDIA的GTC大会公布次时代AI GPU服务器,首批量产系统组装厂出列。法新社
NVIDIA的GTC大会公布次时代AI GPU服务器,首批量产系统组装厂出列。法新社

NVIDIA推出Balckwell架构的GB200,其AI服务器的系统组装阵容也传大变动。

据了解,之前在H100系列没有做系统组装的富士康、纬颖新加入供应阵容,再加上原有美超微(Supermicro)、广达、纬创及ZT,服务器系统组装第一梯队俨然成形。

NVIDIA日前GTC大会发表Blackwell架构,包括有B100、B200及GB200芯片,其中B100、B200可延用类似H100的服务器架构,而GB200是全新架构,搭配NVLink交换器可组成GB200 NVL72机柜。

供应链传出,目前有几家ODM厂可望成为第一批系统组装厂商,包括:广达、美超微、纬创、纬颖、富士康及ZT,其中纬颖、富士康最受瞩目。

供应链指出,NVIDIA在H100时,已企图在每个供应环节增加供应商,除了确保出货无虞,也可藉由竞争控制价格,此次新芯片推出,供应链也顺势重新调整。

现有搭载H100的服务器供应链,模块由富士康出货,再交由纬创作基板(Baseboard),之后再由美超微、广达、英业达、技嘉等厂商打板,最后再由美超微、广达、ZT、技嘉等厂商组装出货。

如今GB200是将CPU与GPU直接焊在名称为Compute Board的板子,没有再区分模块与基板分开的制程,据传此Compute Board由富士康及纬创生产,出货比重众说纷纭,有说对半分,也有富士康居多的说法。

另外Switch Borad,也传由纬创及富士康出货,出货比重也如同Compute Board,然说法是对半分,或纬创出货居多。

至于整机柜的系统组装,之前着墨较少的富士康、纬颖,在GB200时代也将扮演一定角色,再加上原本已有H100整机柜组装经验的广达、美超微、ZT及纬创,均会是第一批出货厂商。

然也有服务器ODM指出,GB200采用全新架构,目前连板子都没看到,更无法测试,预计要量产推出的时间,将会在2025年中旬,甚至更久,上述业界传出的系统组装梯队,仍有变化的可能。

业界分析,GB200全新架构,让系统组装的难度大幅提高,届时是否能够顺利出货,达到一定良率,对各厂开发技术、生产能力都是挑战,因此现阶段出线厂商,是否到2025年时能顺利出货仍需观察。

此也意味,如今各厂说的出货比重,仍以「推想」机会较大,首先,产品连影子都还没看到,其次,即使拿到客户订单,能否做得出来,顺利出货,也会影响其出货比重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分析,不论供应商名单与出货比重的变化如何,背后都意味在人工智能(AI)浪潮下,NVIDIA GPU服务器供不应求,及其带来的资本市场关注,都让更多厂商要挤入其供应链。

此也代表,在硬件供应商的激烈竞争下,最大与最终赢家还是只有NVIDIA,而供应链的利润空间只会进一步被压缩。


责任编辑:蔡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