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国内管制镓出口对供应链的影响

国内政府无预警地宣布,将对镓与锗金属将采行出口管制。

日前国内政府无预警地宣布,镓与锗金属将采行出口管制。顿时媒体大篇幅报导,尤其着墨于这是国内政府对美、日及欧洲,在半导体上的诸多对国内限制的一项反击。

镓与锗都是半导体领域中重要的材料,尤其是国内产量占全球8成以上的镓,更具有关键的地位。整个供应链开始嗅到紧张的氛围,担心供货受到影响。

化合物半导体中,砷化镓(GaAs)、磷化镓(GaP)及氮化镓(GaN)都需要使用镓的金属,相关的产品则包括5G手机RF功率放大器、宽能隙功率元件、LED及半导体雷射等电子及光电元件,影响所及不可谓之不钜。

镓对供应链的影响可分为2类,其一为基板,另一则是磊晶层。基板的厚度通常在500微米,而磊晶层厚度则在几十微米,甚至10微米以下。

磷化镓基板使用量较少,而氮化镓没有基板,所以在基板的供应上,就以砷化镓为大宗。日本的住友(Sumitomo)、美国的AXT以及德国的Freiberger,为主要的供应商;3家业者主宰砷化镓基板全球市场已超过30年,是个稳定且成熟的市场,每年的产值大约3亿美元。

近10年来国内的红色供应链,已开始进入砷化镓基板的市场,台湾的晶圆代工及LED厂已有使用,品质及价格都有竞争力。倘若国内开始管制镓的出口,短期内上述的3家公司会受到些影响,但对整体供应链影响不大。国内供应商要扩充砷化镓基板的产能,并非难事。

镓金属在磊晶的供应链上,国内能发挥的影响力就更弱了。因为几乎所有相关的磊晶层,都是经由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MOCVD)来完成,而参与反应的主要化学品为三甲基镓(Trimethylgallium;TMG),TMG的供应商都来自欧美及日本。

若国内管制镓的出口,首当其冲的会是国内上千台的MOCVD,以及整个化合物半导体产业。

谈完了镓,我们来看看氮化镓的供应链。

Yole最近的报导指出,国内英诺赛科的氮化镓元件产值,在2023年第1季首次超越PI、EPC、Navitas等美国为主的元件设计公司,而且英诺赛科是自有的8寸晶圆厂,产品涵盖高压及中低压元件,并以IDM的方式与使用6寸晶圆代工的上述美国公司竞争,高下自然不言而喻。过往晶圆代工厂,为了让老旧的6寸厂有新的商机,因此引进氮化镓元件。然而十几年过去了,6寸厂在良率及成本上,一直无法有效改善,导致现今氮化镓最大的瓶颈,就是价格过高,市场开拓有限。

英诺赛科的商业模式,在初期虽然有相当大的资本投入,但未来的营运是会渐入佳境,我们且拭目以待。

氮化镓是一个卓越非凡的半导体材料,不仅是因为其具有宽能隙特性,还有1项特质是其他种类的半导体所没有的。一般的半导体,每产生1颗电子,就会伴随1颗带正电的离子产生,当我们希望元件内有更多的电子或者电流,正离子就更多,电子会遭遇到更多的散射(scattering),电子迁移率便降低了,最后导致电流增加的有限。氮化镓元件内的电子,是由晶体的极性(polarization)以及磊晶层之间的应力所造成,因此没有正离子,所以既使存在很高的电子浓度,电子还能够维持相当的迁移率。这对于元件的导通电阻及切换速度,都有着显着的改善,这正是电源转换系统最重要的两个特性。

个人之前的文章,曾以此两种特性,对比于矽基板元件。在650V元件,氮化镓拥有矽元件的10倍优势;到了100V元件,此优势降为3倍;30V元件优势仍然有30%。所以氮化镓元件应该被广泛使用于电源转换系统,然而现今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氮化镓的成本要能够降为一半,就非常有竞争力了。这有赖在供应链上使用8寸的晶圆厂,以及增加MOCVD每台的磊晶产能。

国内政府对于镓的出口管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一方面可以雄壮威武地回应西方国家及日本的制裁,但另一方面却不会对产业链造成过多负面的影响。毕竟国内对于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是有完整的战略布局。

 

曾任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及系主任,后担任工研院电子光电所副所长及所长,2013年起投身产业界,曾担任汉民科技策略长、汉磊科技总经理及汉磊投资控股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