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智能城市建设发展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云端智能城市建设发展趋势

  • DIGITIMES企划

英业达云端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丛毓麟。
英业达云端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丛毓麟。

城市的现代化带动人口的大量集中,英业达云端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丛毓麟指出,早在2010年时,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就已超过50亿人,而且数量正迅速增加中,预计到2030年时,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就会逼近60亿的大关,其中包括日本东京、大陆上海、美国纽约等城市的人口,都会超过2,000万,城市建设所要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加严峻,包括交通、经济、能源、安全及医疗等,如何利用科技解决方案,解决人民需求,也将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

发展智能城市,目前已成为许多国家面对都市人口迅速增加的解决方案,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及新加坡都有类似的计划,台湾的起步也相当早,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县、新竹市、台中市,都曾获得智能城市论坛颁发的全球智能城市奖。

丛毓麟表示,大陆的智能城市虽然起步慢,但发展相当快速,住建部2013年度国家智能城市试点,包括103个城市(区、县、镇),共包括83个市、区;20个县、镇,加上先前公布的首批90个智能城市试点,目前智能城市试点已达193个,但试点表现参差不齐,后续表现仍需要仔细观察。

丛毓麟认为,智能城市包含六大应用:智能安全、智能商务、智能健康、智能交通、智能物流及智能育乐,如何让各种应用彼此整合,是需要关注的重点。而云端运算,将会是支撑智能城市发展的基础,巨量数据更是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

丛毓麟指出,云端运算应用发展架构包括基础建设层、仲介平台层及应用层,其中最重要的是云端运算的应用。尤其是在蒐集及分析信息的应用,更是使智能城市创新服务及产业转型的关键,而具结合人流、物流、信息流能量的云端运算,也将带动智能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输出及资通讯产业升级。

以巨量数据分析应用领域为例,包括占台湾GDP 25.6%的制造业,或是占台湾GDP 18.81%的零售业都已积极跨入。而政府公部门的政策辅助及模拟预测、国防安全监控与政治决策评估、建立经济预测模型与推行辅助政策、民意实时蒐集与回馈等,也都需要巨量数据分析应用,才能有效分配与节省公共资源,同时追踪与评估绩效。

有监于云端运算服务的市场需求,英业达也正积极发展云端服务。丛毓麟指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由于客户要的是完整解决方案,因此英业达的重心将会以IaaS及PaaS为主,云端服务部分,则是希望能结合合作夥伴,提供ISV、SME、SmartCity、Gov等SAAS的服务,进而提供客户软件+硬件+服务的解决方案,而且为了配合客户需求,客户可以因此选择云端服务平台或企业云端一体机方案,并可随业务成长和需求,在不同阶段选择两方案间转换。

至于发展策略方面,丛毓麟指出,英业达除了会配合政府政策,结合台湾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业者,打造台湾方案团队,携手共同扩大产业输出海外外,也会积极运用英业达在全球当地的投资与政府关系,提供在地化的服务与销售团队,共同推广台湾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如英业达在上海浦东已有厂区,重庆则是以有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因此会先以重庆与上海为试点,透过两岸离岸专线,结合在台北的云端服务中心,与重庆(4月完成)、上海(下半年)、华南、华北(明后年)的云端服务中心连线,进军大中华地区市场,提供当地业者云端服务,未来可望再拓展至东南亚及印度等市场。

丛毓麟指出,英业达未来在大中华地区的云端服务中心,选择由重庆市开始试办,主要的优势在于国际离岸云计算数据特别专区及离岸专线,可以减少网络长城的管制,而且英业达本身在重庆制造基地的深厚基础,加上重庆市政府关系及当地人脉,以及重庆市政府招商策略的配合,结合英业达在地化的服务与销售团队,以「开创新兴市场」的蓝海策略,有效拓展市场。

以智能城市云端服务为例,丛毓麟强调,个别业者规模或方案有限,需要结合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提供者及系统整合者,因此除了希望能与传感设备及智能终端供应商合作外,英业达也希望能与ISV/SI合作,提供智能城市应用云,进而推动我国云端服务,并将智能城市创新应用服务化,打造出台湾方案旗舰团队,携手国际夥伴共同拓展海外市场,以信息软硬整合带动创新应用服务的方式,带动我国信息产业链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