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碳为智能城市之基石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节能减碳为智能城市之基石

  • DIGITIMES企划

大同公司智能电网事业部主任陈贻评。
大同公司智能电网事业部主任陈贻评。

智能城市的议题包含甚广,每个人编织智能城市的梦想都不太一样,也因此会有不同的想像与期望,更会产生不一样的特色。大同公司智能电网事业部主任陈贻评表示,建构智能城市的价值,在于如何创造环境永续,符合人的需求,而因应全球气候变迁及台湾本土环境议题,节能减碳可说是建构智能城市的基石。

陈贻评认为,节能减碳的基础建设可以从家庭做起,再往外扩展到工厂、商业大楼整合成微电网,再扩大为智能城市,让电力供给做到自给自足,城市可拥有自己的再生能源及储能的资源,便可减少对电力公司供电的依赖,节能减碳的目标会更易达成。

事实上,由于法令要求、政策的推广,及节能科技的日新月异,各行各业其实都已在推动节能减碳,但解决方案及需要改善的设备不尽相同,例如超市、量贩会特别注重空调系统,旅馆、医疗业会比较着重在锅炉提供的热水系统。

整体而言,陈贻评认为节能减碳的解决方案可以从三大共同系统着手。首先是电力系统,相关项目包括契约容量、需量控制、转移次要负载、功率因数改善等;其次是照明系统,相关项目包括高效率光源、点灯时间管理、电子式安定器等;最后是空调系统,相关项目包括汰换低效率主机、台数控制、泵浦变频、空调箱合理运转、控制外气等。

陈贻评指出,三大系统解决方案中,又以电力系统是主要的重点。以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为例,解决方案包括监视再生能源发电量、空调废热回收热泵、智能家电及智能插座等,亦可透过智能手机APP,线上控制与排程家电设备,随时随地节电,而透过智能电表更可完全掌握用电信息、电费信息及当期用电量等重要信息,进而掌握整体的家庭用电状况。

此外,运用传感与物联网技术,不仅可以做到用电可视化管理,有效控管电费支出,还能够利用排程管理控制家电使用时间,或是设定节能模式,结合家电连动控制,减少能源浪费,有效节能减碳,而情境模式设定,可以让生活更便利愉悦。

从家庭向外延伸到建筑,就是智能绿建筑的系统整合。陈贻评指出,建筑物要考量的节能措施更加复杂,举凡能源、电力、空调、照明、水资源、安防系统等,因此解决方案不仅要考虑操作层次,如整合监控连动自控、线上移动监视遥控、异常分级线上通报及器材保养修缮预告等功能,还得考虑管理层次,如事故追踪、管理及稽核工具,以发掘问题避免再次发生,或是提供能耗依据,以持续规划改善节能措施。

陈贻评指出,智能绿建筑再往外延伸,城市就得需要微电网管理解决方案,如透过微电网基础架构包括微电网管理系统、电力布线及通讯布建,以便管理太阳光电、风力发电、沼气发电、微涡轮发电等分散式发电系统,再进一步整合负载端,包括家庭、商办、工厂、公用设施等区域的能源管理及配电网络的管理,以及备援电力及储能管理形成区域微电网系统。

陈贻评指出,藉由微电网管理解决方案,方能结合节能及创能,让智能节能的效益发挥到最大。以屋顶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模块的温度比较测试为例,当屋顶表面温度为47.7℃时,在屋顶表面铺盖模块后,屋顶表面温度即降为27.5℃,表面温度降低幅度20℃,如果是铁皮结构物,室内温度约可降低5℃,而每降1℃空调用电可以节省6%,初步估算共可节省约30%空调用电。

而透过水资源管理系统,不但有效管理各种水资源,除自来水外,还包括雨水回收、中水回收及废污水处理等,还可充分掌握用水信息,检测漏水现象等。陈贻评指出,每省下一度水,约可减少0.207公斤的CO2排放量,并节省每度至少11.31元的水费,可见水资源管理系统效益所在。

陈贻评表示,大同除家电产品,在电力基础建设方面也着力甚深,包括设备、系统及节能端,都有完整的经验,加上专业的工程师及技师,提供规划、建置及售后服务,可提供节能的完整解决方案。

如协助客户导入节能应用的财务模型,以保证规划的节能方案于完工后,经合约年限内实际度量的验证方式,证明改善系统可连续每年达到所约定的节能率,并无偿提供节能保证期的设备保固责任,以及保证合约期满后的维护保养服务合约。

此外,由于ESCO效益计算是以专案计划计算方式,每年所节省之电费,可按月定额支付建置费用,使支出的现金能有效使用,并提供3?5年方案的节能保证分期付款的财务规划评估,让客户可以先享受节能后付款,让投资能够有效回收,进而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