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从智能联网开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能城市从智能联网开始

  • DIGITIMES企划

透过各种联网设备,建构智能联网环境,将可一步步地形塑出智能城市的需求及商机。DIGITIMES摄
透过各种联网设备,建构智能联网环境,将可一步步地形塑出智能城市的需求及商机。DIGITIMES摄

在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三大IT技术中,智能联网装置的成长,不但显而易见,而且也正一步步地改变了使用者对于「装置」的使用习惯与需求,使用者开始期望更智能的商店、交通、医疗以及生活,也一步步地形塑出智能城市的需求及商机。

研究机构Ovum预估,到2015年,全球移动宽频使用数量将以年复合成长率 38.7%的速度增长,无线通讯产业的成长已凌驾有线通讯,并且促使移动网络营运商提供更多应用服务、网络带宽和更好的连线服务品质,以创造更大的营收与商机。

越来越多的业者也开始将新一代IT技术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打造一个更聪明、更便利的生活环境。如透过将传感器嵌入或搭载到医疗设备、住宅建筑、饭店设施、交通系统、供水系统、油气管道等物体中,经由网际网络将这些设备连结起来,形成一个使用者可与万物紧密连结的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IOT)应用,也称为智能联网。

智能联网时代即将来临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预估,2010到2016年的物联网复合成长率约26%,全球物联网产值将于2016年达6,200亿美元,其中,以美国与大陆的成长最为显着;终端装置产量将到达1.9亿台,应用领域以消费、能源、建筑产业等相关的终端装置出货比重较高,加值服务应用产值将占总产值的63%,约3,840亿美元。

提到物联网,一定会讨论到传感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与资通讯网络架构等三个技术;台湾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是,除了应用服务外,芯片、系统与导入等领域,也是台湾业者亟欲切入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内需市场规模也许不是很大,但仍足以扶植新兴产业,进而迈向全球市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物联网产业,关键传感设备已是台湾硬件产业相当熟悉的领域,而提供应用的软件与相关的巨量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商业服务模式,应该是台湾产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换句话说,着眼于物联网应用的台湾业者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先确定应用服务范畴,才能继续发展关键技术能力,布局对应的硬实力、软实力与营运巧思。如透过物联网应用,优化桃园空港的运输吞吐量与效益等,便是一个很关键的应用模式。

业者应积极发展应用能力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对台湾业者来说,绝对有很大的机会。但物联网的价值,绝对不是建立在硬件装置的技术革新而已,台湾业者虽然可以凭藉着既有的硬件实力掌握关键技术,但就算真的出现任何突破性的技术应用,可能还是会由消费性市场或Intel等国际硬件大厂来主导,台湾业者可以考虑的是,发展产业应用能力,并且形成一个环境生态。

包括交通、医疗、节能、照明、安防及物流等产业应用,都是值得台湾业者努力的方向。而在选定产业应用后,就可广邀相关领域的专家一同建构、带动生态环境,养成。政府除了应向产业宣导正确的观念,还应该透过科专等各种媒合方式,让相关业者一起投入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或智能城市等某项产业应用,并且在某个场域如桃园航空城,进行「实验性应用」,并且从业者中找出领头羊,并且发展出可获利的商业计划,才能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联网时代,使用者与装置设备的频繁互动,将会因此产生巨量数据(Big Data),相关业者若不能掌握分析与利用数据的技术及应用,将会错失不少商机。如智能医疗产业若只是销售硬件设备,将只能赚取微薄的毛利,但如果能徵得使用者的同意,业者就可透过蒐集及分析病患相关数据,提供更有附加价值的服务,如可用来做病患的健康管理,亦可透过与保险业者合作的方式,提供病患更多元的服务等。

突破传统 创新价值是关键

根据台湾大学智能生活科技整合与创新研究中心过去协助产业界的经验,打造物联网的三大注意事项:首先是创新最关键,如找出各种产业应用的BEST Model;其次是以快速且系统化的尝试找出最佳模式;最后还必须透过深入的观察使用者需求才有办法找出各个产业的杀手级应用。

但从现行的台湾产业生态中可发现,台湾业者十分善于标准化应用市场,如电脑与智能手机等硬件装置,但在智能联网时代,台湾业者必须对医疗、运输、能源等产业需求及应用,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够提供使用者所需的物联网应用服务。

在没有标准化的物联网时代,对台湾业者是机会也是挑战,因为没有标准,业者必须透过不断的尝试,才有办法找出使用者需要的是哪种应用,透过桃园航空城等已经上路的智能城市计划,尝试找出有价值的物联网应用服务,找出不同产业的有价应用模式后,业者们就有办法找出可获利的商业模式,进而健全、活络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