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跻身世界级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桃园跻身世界级智能城市

  • DIGITIMES企划

在全球化时代,各种信息应用的普及与深化,已成为国家发展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在全球经济朝向城市集中的国际趋势下,城市之间也开始面临各种经济资源的竞争与合作,国家能否在全球竞争下获得生存与维持优势,主要城市的发展与竞争力,成为重要关键。

为了了解城市本身的信息化过程与成果,位于纽约的智能城市论坛(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积极研究21世纪城市经济及社会发展,主要工作为分析宽频经济兴起对城市的影响,研究及分享城市面对经济环境改变最佳策略,每年更办理全球智能城市评比,分就6大构面进行评比:宽频连接、知识工作力、 数码内涵、创新、行销及年度主题,如2009年度主题为「资通讯科技使用文化」、2010年为「教育为人才进入社会职场的最后一里路」、2011年为「智能医疗社区」、2012年为「创新平台」、2013年为「创新与就业」。

桃园县获全球7大智能城市奖

ICF主要颁发的奖项包括,全球前21大智能城市奖(Smart21)、全球前7大智能城市奖(Top7)、全球智能城市首奖(Intelligent Community of the Year)、智能城市远景奖(Intelligent Community Visionary of the Year)及智能城市创始人奖(Founders Award)。

台湾主要城市由于在智能城市建设卓然有成,主要城市包括台北、新北、台中、桃园皆曾获奖,其中桃园县更在2009年成为全亚洲唯一获得「智能城市创始人奖」及「全球21大智能城市奖」双料奬项的城市,并于2010、2011、2013年再度获得「全球21大智能城市奖」奬项,更于2013年获得「全球7大智能城市奖」,跻身成为世界级的智能城市。

桃园县能四度由全球400多个城市脱颖而出,对桃园县民众及在地努力耕耘的产、官、学各界及县府团队而言,无疑是一项鼓励及肯定,对桃园县的国际城市行销,更具有莫大的效益。据ICF提供的信息指出,桃园具备的智能城市优势包括,拥有24座工业园区、4.4万家公司及1万个工厂,加上是国际机场所在地,让桃园拥有工业强县的扎实基础,其中又以物流、航空技术、半导体、光电产业以及汽车零件、纺织和食品企业,最有竞争力。

此外,桃园县还拥有15座学院和大学,每年毕业2.5万名大学生,并拥有台湾最年轻的人口群,更有助提升桃园县的人力素质,而桃园县也相当积极努力媒合求职者和工作机会,并为传统产业劳工及未就业者提供技术升级的职业训练,提供一系列的数码素养学习课程。如为确保年轻人娴熟英语这个国际性的商业语言,桃园县在2011年时于公立国小一年级引进了英语教学。

桃园也积极鼓励企业与大学合作建立研究机构及育成中心,以便推动基础研究并将新发明商品化。桃园县更建立了宽频管道,强化宽频建设巩固一系列发展的基础。而为增进对于桃园产业的意识,桃园县也创造了一个「Made in Taoyuan」的商标,向各地市场进行行销。

推动U航空城计划强化发展

桃园县政府研究发展处处长邱俊铭(现任桃县政府参事)指出,桃园县做为台湾「迎向世界的起点」,不仅要与国内其他县市竞争,更要将视野朝向国际,与香港、纽约等国际都会区域并驾齐驱。因此,正值发展「桃园国际航空城」已为国家现阶段重要经建目标之际,配合航空城各项建设的展开,为将桃园县带往智能城市,「桃园智能新都」的重要发展核心之一就是导入「U航空城」计划。

U指的是Ubiquitous,亦即无所不在或无间断的意思。由于资通讯技术的发展,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接下来的发展就是让资通讯技术能够更进一步无时无刻、随时随地充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协助人们更便利的生活,也就是从E 化、M 化朝向U 化发展。

邱俊铭指出,「U 化」的主要目的是建立高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合作,藉整合先进的信息及通讯科技,以支持「智能」都市的持续发展。更为民众提供无所不在的网络(ubiquitous network),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信息服务,让未来生活充满创意。

因此,「U航空城」计划可说是一项全面性整合数码基础设施与支持服务并拓展航空商业聚落的前瞻性规划,包含将机场周边自由贸易区导入宽频网络,营造加速产品出口及通关的便捷环境。并于航空城机场捷运沿线,结合民间企业建立智能生活小镇,规划数码住宅、智能购物商场等设施,以及加速桃园车站特定区「产业专用区」及「附属事业用地」的开发,筹设国际医疗专区,并成立「台湾产业文化推广中心」,推动行销地方特色产品。借此让民众可更容易接触、使用、创造及分享信息与知识,提升整体生活素质,促进桃园的城市竞争力。

成为智能城市的建设表率

正值桃园县升格改制直辖市、航空城计划启动及捷运等重大建设积极推动关键时刻,桃园县若能厚实的资通讯科技及各项产业优势,不但有很大的机会能发展成为智能便捷、绿能环保、高效安全的优质城市,更能作为国内其他有意发展智能建设的城市参考,更有助于有线无线宽频网络、数码电视网络、智能环境感知网络,导入安全防灾、医疗照护、节能永续、智能便捷、舒适便利、农业休闲等各项应用的发展,实现智能城市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