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服务升级 持续创造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能城市服务升级 持续创造竞争力

  • DIGITIMES企划

航空城除了机场建设,也一并扩充周边非航空机能,引入智能化城市概念进行开发;透过大众运输系统联结,将北台湾腹地的生活、产业紧密结合再一起。DIGITIMES摄
航空城除了机场建设,也一并扩充周边非航空机能,引入智能化城市概念进行开发;透过大众运输系统联结,将北台湾腹地的生活、产业紧密结合再一起。DIGITIMES摄

自从IBM于2008年在纽约发表「智能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中,提出智能城市的概念后,短短数年之间,世界各国无不努力积极推动智能城市建设,更因此陆续提出了Smart-City、Cyber-City、Digital-City、U-City等推动未来创新城市的概念及相关计划,预期将在未来10 年内,把医疗、教育、行政、交通、安全、救灾等信息服务全部整合在智能城市的架构之下,提供民众更有效率的市政服务,以及更良好的生活品质。

智能城市已成显学

目前全球公认最有权威的智能城市认证组织,就属隶属于「世界电讯端协会」(World TeleportAssociation;WTA)的美国纽约智能城市论坛(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ICF每年度均办理全球智能城市评比,评比分为三阶段办理,第一阶段从全球450 多个城市选出全球前21大智能城市奖(Smart21),第二阶段再从中选出全球前7大智能城市奖(Top7),最后则选拔出全球智能城市首奖(Intelligent Community of the Year)。

至于评选标准,则是以宽频连接(Broadband Communication)、知识工作力(Knowledge Workforce)、 数码内涵(Digital Democracy)、创新(Innovation)、行销(Marketing)等构面进行评比,再配合年度主题进行评比。

此外,ICF自2008年起开始颁发智能城市创始人奖(Founders Award),由ICF 多位创始人从争取智能城市奖提名的400 多个城市中,挑选出3 个最具创新意义以及符合居民共同利益的智能城市发展计划或推动者颁给奖项,表彰宽频生活最佳典范、持续性的计划及创新作为,可成为全球发展宽频经济智能城市的模范。

台湾主要城市由于在智能城市建设卓然有成,主要城市包括台北、新北、台中、桃园皆曾获奖,其中桃园县更在2009年成为全亚洲唯一获得「智能城市创始人奖」及「全球21大智能城市奖」双料奬项的城市,并于2010、2011、2013年再度获得「全球21大智能城市奖」奬项,更于2013年获得「全球7大智能城市奖」,跻身成为世界级的智能城市。

桃园航空城将成台湾智能城市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建会规划「五海一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开始启动,其中唯一的空港桃园机场,未来也将结合桃园航空城计划及扩大桃园自由贸易港区的规模,进行结构性的改造,桃园县的智能城市建设表现,势必也将为桃园航空城计划的成败,形成关键性因素。

桃园县长吴志扬在一场「智能城市高峰会」的论坛中指出,桃园航空城计划就是结合机场及周边区域,把它当成一个完整的园区作规划,它是国家发展的旗舰级计划,不仅希望藉由航空城计划将台湾的经济推展出去,同时让桃园成为一座可以与全世界竞争的城市。

因此,航空城计划有五项重要发展目标,分别为建设桃园国际机场:新增第三跑道并扩大自由贸易港,打造「东亚枢纽机场」;发展机场捷运线:取得520公顷产业发展专 区,发展国家级产业聚落;促进产业群聚发展:机场捷运102年通车,解决A11、A15、A16无都市计划问题,支撑捷运运量;纾解大台北发展压力:大台 北发展已饱和,需提供大台北发展腹地,扩大台湾发展效益;以及促进桃园国际机场和台北港空海双港整合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

至于桃园智能航空城 规划内容部分,吴志扬指出,将包含交通、医疗、教育、永续环境、产业、观光、幸福生活及政治理等八大面向,同时导入台湾最引以为傲的资通讯技术,建构一个 高感度的优化环境,提供主动、实时、智能化服务,达到智能便捷、绿能环保和高效安全目标,藉由建构桃园航空城成为智能化的最佳典范。智能航空城规划为经贸 展览园区、机场兼容产业服园区、生活机能地区和产业专用区等四部分的服务规划。

展望未来,吴志扬表示,桃园要能在全球众多国际城市中脱颖而出,除了藉由国家门户区位优势发展航空城,桃园县政府将积极结合民间力量发展智能城市建设,智能航空城将引领桃园起飞。

智能联网带动城市服务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指出,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IT技术,包括可以收集大量数据并自动连结的社会化媒体及实时性处理及解析数据的「信息解析」,能够满足及时性、高效率及多元化需求的「基础网络」,以及能够提供应用的各类「智能装置」。

其中的智能装置,成长不但显而易见,而且也正一步步地改变了使用者对于「装置」的使用习惯与需求,使用者开始期望更智能的商店、交通、医疗以及生活,也一步步地形塑出智能城市的需求及商机。

以智能医疗为例,如敏盛医疗体系所主导的「Mission Ucare计划」,结合神通电脑、义隆电子、合世生医、捷威科技、与元智大学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等研究团队,共同建构出以敏盛医疗体系医疗资源与医护团队为基础的线上照护平台,是由使用者居家量测生理数值传至平台后端,医护团队研判分析数据后,主动电访提出建议,可以让高龄者居住在熟悉的自宅中,仍可获得完善的照护服务。

至于智能交通方面,由于许多县市积极建置各种实时交通信息系统,民众也可以藉由智能装置读取各种交通信息,如可提供语音电话及手机上网查询公车位置与预估到站时间的「公车动态信息系统」,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县都已提供。

智能节能可说是智能城市应用技术中,推动较早的部分,目前也已初见成果。如桃园县积极透过「iEN绿能校园用电管理平台」,希让学校的管理单位能实时而且清楚地了解到学校的用电结构,能随时管理、调节电量,希望能减低学校耗电量与排碳量,也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关心用电量,达到「实际减碳」、「深化宣导」的效果。

桃园县目前已有30校开始使用,未来希望能逐步扩展到200余所学校使用,以期将用电管理的观念向下紮根,由学校向社区推广,建构「低碳社区」,进而打造「低碳城市」,形塑「低碳生活圈」,让桃园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推动智能E化用电管理的「智能低碳新都」。

应积极整合多方资源

展望未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国内各城市的发展若要超越邻近国家,势必要以更宏观的视野来赋予新的意义。智能城市固然是个可以寄望的契机,但目前台湾智能城市场域,多半还处于生活场域验证平台及产业辅导平台的阶段,政府、企业、学校的整合度仍有不足之处,导致智能城市服务整合效应还不够明显,未来如何行销及展现国内在智能城市的应用及服务能力,也是推动智能城市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