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为节能减碳重要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智能城市为节能减碳重要推手

  • DIGITIMES企划

为了因应极端气候与高油价电价时代来临,世界各国无不努力积极推动绿能政策法令、再生能源开发、智能电能管理技术应用等,设法达成节能减碳的目标,也让智能节能成为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功能。

事实上,智能节能可说是智能城市应用技术中,推动较早的部分,目前也已初见成果。如德国自1991年开始,就已陆续推动再生能源计划,希望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使用乾净的能源,德国更订下目标,希望在2020年时,再生能源比例可以达到总用电量的30%,也因此在低碳城市建构方面,早已有多年经验。

德国打造低碳城市有一套

德国柏林市议会议员薛佛(Michael Schafer)根据统计指出,德国有35%的温室气体来自于建筑物,新建物有机会100%节约能源,而既有建物也有机会可节省90%的能源。因此,不论是新建物或既有建物都应该要设定能耗标准,只要一达到标准,就应该再提高标准,以经济诱因来设定更高的标准,创新技术也同时需要一起配合。如德国会透过电脑系统灵活使用分散在各地的供电厂,并藉由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控制,尽可能使用再生能源,渐渐汰除传统能源。

换句话说,智能城市要达成节能减碳的目标,需要重视公私部门合作,并运用智能电网、ICT科技等使城市转型,在气候变迁的缓减、调适及能源的有效利用上都有具体成果。此外,德国在低碳建筑相关领域耕耘多年,如德国国会大厦、法兰克福机场第三航厦等都是着名的低碳建筑。以法兰克福机场第三航厦为例,它不仅是碳中和建筑,且达成自愿性的机场减碳认证,设定到2020年,每100公斤航运减少30%的碳排放的减碳目标。

事实上,不只是德国,欧盟国家在2011年订定了能源政策,目标在2020年再生能源必须占能源使用总量之20%,能源使用效率需提高20%,新建筑必须使用再生能源,预估可使欧盟国家每年节省约780亿欧元的能源成本,由此可知,智能城市可说是动节能减碳的重要推手。

桃园县校园用电管理有成效

国内积极推动节能减碳的城市,也已卓然有成。以桃园县为例,除都市计划积极规划绿建筑,目前已有52处公有建筑取得绿建筑标章,180处候选名单,观音行政园区更获评「钻石级」绿建筑外,目前也与中央大学合作,透过3D扫瞄式光学雷达,针对空气高污染潜势地区(工业区)进行监测,以确保空气品质。

此外,桃园县也积极透过「iEN绿能校园用电管理平台」,希让学校的管理单位能实时而且清楚地了解到学校的用电结构,能随时管理、调节电量,希望能减低学校耗电量与排碳量,也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关心用电量,达到「实际减碳」、「深化宣导」的效果。

桃园县目前已有30校开始使用,未来希望能逐步扩展到200余所学校使用,以期将用电管理的观念向下紮根,由学校向社区推广,建构「低碳社区」,进而打造「低碳城市」,形塑「低碳生活圈」,让桃园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推动智能E化用电管理的「智能低碳新都」。

「iEN校园用电管理平台」是由「中华电信iEN智能节能服务」所提供的用电设备能源管理服务,可在各式用电设备(如空调设备负载:冰水主机、空调箱、送风机、箱型冷气等)安装监控设备或数码电表,并搭配各式环境传感器(如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移动传感器等),经由网络蒐集设备运作及环境状态数据,并传送到中华电信iEN云端管理平台。客户可透过网页登入平台进行用电设备设定,自动对环境进行『用电动态能源管理』,让设备在使用上更具人性与效率化。

建构低碳城市的核心问题

薛佛议员指出,便宜的房子若无好的设施,之后还得翻新、维修,去符合法规,实际上没有比较省钱,新房子的设计就应先考量使用周期,并且投资多一点钱在基础建设上。事实上,建构低碳城市的核心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制度及有远见的领导者,这三者必须相符相成,以长远的目标打造低碳环境,才能让后代子孙都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