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pp搭配移动设备 取代传统无线遥控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利用App搭配移动设备 取代传统无线遥控应用

  • DIGITIMES企划

TCL的iCE Screen新款智能电视,可利用遥控软件APP增语音指令识别控制功能。TCL
TCL的iCE Screen新款智能电视,可利用遥控软件APP增语音指令识别控制功能。TCL

不管是电视、音箱或是多媒体播放设备,在嵌入式系统的强化与整合下,应用与娱乐装置的融合已经很难再界定设备的特质,然而,随着应用装置的功能复杂化,必须思考线上遥控的新应用方案,其中,利用应用程序搭配移动设备的遥控解决方案,正逐渐导入不同应用产品中...

随着嵌入式系统不管在硬件上、效能上与功能整合应用等面向,逐渐形成一股导入应用热潮,像是电视只要加上嵌入式系统,就成为了智能电视,而音箱装置追加了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整合,还可以变化成智能音箱,原有功能仅有单向播放多媒体应用档案的多媒体播放器,现在更成为升级电视智能功能的关键装置。

智能电视所提供的遥控器已不敷所需,即便整合如飞梭控制钮或是多功能热键,都不见得能满足用户需求。TCL

智能电视所提供的遥控器已不敷所需,即便整合如飞梭控制钮或是多功能热键,都不见得能满足用户需求。TCL

Pioneer iControlAV移动应用软件,可以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变成Wi-Fi多功能遥控器,使用高度视觉化效果控制音箱或蓝光播放机音箱设备。Pioneer

Pioneer iControlAV移动应用软件,可以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变成Wi-Fi多功能遥控器,使用高度视觉化效果控制音箱或蓝光播放机音箱设备。Pioneer

iControlAV提供多种控制应用情境,满足音箱用户的应用需求。Pioneer

iControlAV提供多种控制应用情境,满足音箱用户的应用需求。Pioneer

TCL的遥控软件APP,可模拟Touch Pad的触控板功能,让智能手机变成智能电视的触控指向装置。TCL

TCL的遥控软件APP,可模拟Touch Pad的触控板功能,让智能手机变成智能电视的触控指向装置。TCL

针对游戏或高端遥控器应用,TCL另有推出整合MEMS微机电动态感应的空间感侧遥控器。TCL

针对游戏或高端遥控器应用,TCL另有推出整合MEMS微机电动态感应的空间感侧遥控器。TCL

面对嵌入式系统,不只在效能上突飞猛进,达到接近现有的常规电脑水准,嵌入式系统所采行的开放式硬件与操作系统,也让嵌入式应用的各式应用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不只3C产业使用量增加,连传统家电厂、音箱品牌也开始这波导入热潮。

传统的视听家电在导入智能功能后,最大的问题点就是可供操控的功能项目激增,至少为非智能产品的3~5倍以上,因为,为了凸显智能与非智能产品的差距,智能产品通常追加了相当多的复合应用,尤其是搭配如应用程序软件商店的使用机制,更让产品设计原先的功能出现各种有趣的应用变形,这也直接挑战了原先针对单一产品应用需求设计的遥控器设计方案,使其有限的功能更加显得不足。

基于智能设备的遥控应用方案升级

由于智能家电、设备,本身为了因应智能应用,大多在硬件规格即缺省如Wi-Fi或Bluetooth应用支持,这对于传统视听设备而言,碍于装置的料件成本考量,在遥控应用方案大多仅止于采行红外线遥控方案,甚少会采行Wi-Fi或Bluetooth无线电传输应用方案。但在较新颖的智能家电,由于在功能上必须提供Wi-Fi或Bluetooth无线界面,基本上反而扬弃原有的红外线遥控方案,在无线控制应用需求上直接跃升传输距离更远、无指向性问题的无线网络方案。

而采行Wi-Fi或Bluetooth无线技术,对于遥控应用而言有相当多的好处,先前有提过若以无线电RF技术基础的通讯协定,进行遥控控制应用开发,不仅没有所谓的发射角度限制,发射距离只要无线电波可及的范围,都可以进行设备的线上遥控,甚至只要电波强度具一定水准,受控设备即便在另一个房间控制信号都可以穿墙遥控,传输频道的稳定性与可信赖度更高。

若比较Wi-Fi或蓝牙无线通讯技术,这两种在目前都是相当主流的无线传输技术,由于在常规电脑中属于工业标准的零组件,对于Wi-Fi或Bluetooth无线通讯模块来说在成本已压缩至一定程度,其中Bluetooth属于低功率的无线技术,较Wi-Fi具更低的耗能,这对于开发控制设备进行电池效能最佳化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即便Bluetooth在传输距离仅有约5~10m,但对一般家电、视听设备的遥控应用需求已绰绰有余,而针对低功耗应用强化的新一代Bluetooth技术,更可将低功耗、长电池持续能力的效用发挥极致。

智能设备利用App遥控软件增应用功能

而通讯管道只是开发线上控制机制的重要环节之一,而线上控制技术在装置已经属于智能家电的同时,也产生新的变化,例如,目前已有多款智能电视,直接把面向移动设备开发的遥控软件,采精简型的应用服务器形态以特定ip联网进行APK下载撷取。例如,TCL推出的iCE Screen智能电视产品,就可以利用Android手机或平板电脑,直接透过Wi-Fi网络连到智能电视以嵌入式系统预先架构的网页服务器中,直接撷取多功能的遥控应用软件。

以TCL的iCE Screen遥控应用软件为例,遥控软件本身可以用APK型态内建于智能电视中,用户只要身边有Android智能手机或是平板电脑,都可以连线直接下载安装应用程序,而应用程序本身即提供丰富的遥控整合功能。在基本遥控功能方面,该应用程序可利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触控屏幕模拟传统遥控器的遥控功能,利用屏幕触按进行电视功能切换,同时,遥控软件另提供模拟Touch Pad的指向装置功能,让用户可以运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触控屏幕模拟指向装置,在智能电视进行更高复杂度的操作行为。

而TCL的遥控软件功能还不只如此而已,由于遥控的设备本身即具嵌入式系统的完整Android系统平台智能电视,遥控软件还可选择将目前电视播放的视讯串流,除了在电视上播放呈现外,也可选择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屏幕上进行影音同步播放,用户即可在Wi-Fi网络服务范围内任意移动都可以享受不中断的视讯串流内容,这种程度的功能支持比起过往影音产品仅有所谓的Time Shift的基本功能,已经不知超越多少倍的便利程度了。

智能语音控制TV成趋势 但识别度仍待加强

有趣的是,众多发展智能家电的开发商也开始注意到,智能电视变聪明了,却凸显了遥控器变得更笨的应用现实,多数的智能家电业者也开始思考改善遥控器设计方案的开发方向。

目前已有多款智能电视,强调可以利用语音指令,搭配实时识别、处理与判断来进行影音功能的设定与控制,以TCL的iCE Screen产品为例,同样利用智能电视内建APK建构的智能遥控器,也包含一组可利用语音识别进行电视操控的应用功能,即用户可以在安装了智能遥控软件后,在有网际网络连线的应用情境下,直接对着智能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下达电视操作的语音指令,透过Android本身具备的语音识别功能、搭配电视业者整合的语音指令应用,也可达到如声控切换应用功能或节目切换的应用目的。

比较可惜的是,语音操控虽然可以达到最简化的操作环境,但能否精准分析用户所想提供的操控条件,关键在于识别语音指令内容的正确性,而许多环境问题都会影响识别的速度与正确性,像是使用者应用现场的环境噪音、回音、语音腔调?口音,以及多国语言的支持度,都会影响识别结果的正确性。另在用户使用环境的网络带宽、网络速度是否出现封包丢失,也会直接影响自网络反馈回来的控制指令正确性。

非智能产品也跟上智能操控风潮

不只是智能产品掀起这波智能遥控风潮,连非智能产品也争相升级遥控应用设计方案,与现有智能产品同场竞争。例如,Pioneer、DENON、YAMAHA等音箱家电业者,也纷纷推出其基于iOS与Android嵌入式系统的遥控应用软件。与智能产品不同的是,这类以家电、音箱出发的业者,所看重的是智能移动设备整合遥控应用的视觉化操控环境优势,搭配原有视听家电本身就具备较高复杂度的调校功能,透过移动应用程序的整合搭配,正好可以简化相关操作。

以Pioneer推出的iControlAV应用软件为例,iControlAV软件几乎每年都会推出大幅改版的软件,改进的内容不管是支持的设备更多、更新外,使用更炫更新颖的视觉界面、与更新的操作体验设计,都可以为非智能的视听家电大幅加分,例如,原本音箱设备以LED灯号呈现的EQ(Equalizer)等化器?均衡器调校设计,或是播放过程中会有LED灯号上上下下呈现各频段音量变化视觉效果,换到iControlAV软件的视觉界面,就变成七彩霓虹光影效果。

甚至是在高端音箱设备常有的音场定位机制,使用智能手机变成可以在视觉化的操作界面进行音场、音像的方位调校,不只操作过程更直觉,搭配调校过程丰富的图形与文字引导,让用户更能轻松完成音箱调校工作,享受更完美的音箱效果。

而采移动应用程序型态的遥控软件,基本上仍是透过Wi-Fi与主机设备进行沟通,这对于家电业者来说仅需在设备新增通讯模块,就能让非智能设备也能达到接近智能产品的应用体验,而不同厂商的无线控制应用软件大多也拥有自家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等于只要开发一套控制系统,软件的部份只要遵照API要求设计,用一套软件就可以因应旗下系列产品的控制软件设计,在开发上可重复使用、避免成本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