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拥抱云端 建立营运创新的起点 智能应用 影音

企业拥抱云端 建立营运创新的起点

  • DIGITIMES企划

Instacart标榜为一小时内送达的生鲜配送平台,系透过采购员代买的服务模式,满足忙碌或移动不便者的购物需求,可谓云端炼金的典型案例之一。来源:Instacart
Instacart标榜为一小时内送达的生鲜配送平台,系透过采购员代买的服务模式,满足忙碌或移动不便者的购物需求,可谓云端炼金的典型案例之一。来源:Instacart

对于从事IT相关工作者,回首近10年,科技变迁之快,对人类生活影响之大,堪称前所未见;与过往技术演进之最大不同,在于现今许多新科技彼此没有互斥与取代关系,反倒能环环相扣激荡新应用,所有新应用的孕育过程,云端运算皆扮演不容或缺的要角。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新的科技辞汇,其实相当之多,不管是持续引领风骚的大数据分析,抑或现在相当火红的物联网、增实境(AR)与虚拟实境(VR)、机器人应用等等,无疑都带给IT从业人员非常错综复杂的感觉,既有兴奋、期待,有时也不免惶恐、焦虑,但不管如何忐忑不安,只要拥有坚实的云端平台支撑,往往就能注入极大安定感,从而让许许多多的创新应用场景,一个接着一个落地实现。

因此即使在一干新科技接踵而来之际,较早问世的云端运算,似乎显得不再那麽新颖、那麽锋芒毕露,但事实上,它的重要性依旧未减,因为所有的新科技交互运用,一切创意的筑梦踏实,都得奠基在云端平台之上,甚至曾有知名学者说过「信云端者得永生」,此话相当符合实情,全无浮夸成分。

此乃由于,随着移动设备、移动上网大量普及,多数人每天都有很长的时间挂在网际网络上,频繁存取有需要的应用软件与数据,导致每一项应用服务究竟能吸引多少访客、集中在哪些时段造访,通通都变得更加诡谲难测;在此前提下,企业怎麽可能再沿用传统的IT作业模式,筹措到足以随时应付大量访客流量的资源?值此时刻,强调能对资源运用收放自如的云端运算,俨然就是唯一的王道。

科技浪潮持续席卷  云端始终是主角

所以尽管云端已非新鲜议题,但每天翻阅IT专业报章媒体,仍不时可见举世重量级IT供应商,施展一些不同以往的云端策略,凸显云端战火并未止歇,众家大厂仍旧秣马厉兵,各展所长争抢市场份额。

以2016年9月为例,信手拈来就有很多这类型的报导,譬如甲骨文(Oracle)日前就在OpenWorld大会上,宣布推出新一代的IaaS服务,其中包括了Ravello云端服务、容器云端服务,及性价比条件最为诱人的裸机(Bare Metal)云端服务,以期帮助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到多租户云端环境,不让暂居市场龙头的AWS专美于前;而甲骨文不只推出新一代IaaS服务,也同时祭出新一代SaaS服务「自动调适型智能应用」(Adaptive Intelligent Applications),标榜这类型应用能够运用甲骨文网络规模的数据与进阶的数据科学,包括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等,据以推展数码化业务。

颇负盛名的云端服务供应商Salesforce,基于先后购并的多家人工智能(AI)公司,进而孕育出Einstein人工智能平台,将融入该公司旗下的所有服务项目,终至打造出举世最自动、也最聪明的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比方说可帮助企业快速洞见各种商机,并基于商机的拓展需求,自动执行相对应的工作任务。

至于微软,继推出颇获市场好评的Azure、Office 365等云端服务后,下一步将挺进企业的核心应用领域,推出蕴含ERP与CRM等关键机能的Dynamics 365服务。

除了供应端在云端服务的发展上,显得热闹滚滚之外,在另一头的需求端,拥抱云端的例子也可谓不胜枚举,就连以往对于新科技的追逐上,向来小心翼翼的金融业亦不例外,有的机构展现豪气大手笔建造新一代数据中心,立基于云端、软件定义等最新技术之上,期望该中心即使日后一路沿用15年,仍可紧密追随全球IT应用趋势而不脱钩。

有的金融机构考量到既有包袱大,想要一夕之间完全从过往IT环境迈向云端,可能产生不小冲击,于是采取保守路线,规划以云端技术建构规模较小的全新数据中心,与既有数据中心联袂运行,未来再循序将愈来愈多工作负载搬到新的数据中心,逐步淘汰旧有架构。

更有甚者,已有银行开始结合第三方公有云服务,推动混合云应用,逐渐把诸如第三方支付、区块链(Blockchain)等新与应用的部分测试与开发工作,搬迁到公有云环境来执行。

云端运算加商业创意 蔚为胜利方程序

如果暂且撇开类似像金融、制造等传统企业不谈,从而将焦点转向新创公司,藉由云端搭配移动化、大数据乃至更多新科技所催生的创新应用服务案例,则更是多不胜数,让人目不暇给,而且服务触角已纵深到人们的食、衣、住、行、育、乐等各个领域。

例如一个于2012年在美国旧金山创立的新创电商Instacart,号称是一小时送达的生鲜配送平台,主要是透过个人采购员代买的服务模式,藉由收取配送费、乃至来自零售卖场的销量抽成与广告费,作为收益来源。

论及Instacart服务运作流程,系由忙碌的人或移动不便者,将其需求传达到Instacart云端服务平台,此后Instacart便会根据此订购需求,媒合最适当的个人采购者,接着采购者便会出发到指定的卖场或超市,采购顾客所指定的商品,并且使用Instacart配备的信用卡完成支付动作,最后于指定时间内,把商品送到顾客指定的地点。

至于许多人并不陌生的代客泊车行为,也搭着云端、移动化等技术浪潮,因而蜕变为一项创新服务,成立于2014年的Luxe即是典型例子。Luxe的创始人,发现旧金山市中心或热门景点附近的停车场,经常出现客满情况,但与此同时,位在较远处的停车场却门可罗雀,足见停车场资源的使用率极度不均,于是期望开创一个在线代客泊车预订平台,透过实时的地图信息,配对驾驶人与泊车员,由泊车员代为停车,据此解决驾驶人耗时寻找车位的苦恼,连带也有助于纾缓市区的车辆壅塞现象。

另值得一提的,像是家务清洁与修缮如此传统的工作,如今也奠基于云端,变成一项饶富创意的新鲜服务。2012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Handy,便是一个家务清洁与修缮平台,创始人的想法是,身处现代化忙碌工作环境,再加上高龄化社会现象愈趋明显,将使得愈来愈多家庭倾向寻找既专业又值得信赖的服务人员代为处理家务,因而冀望有一个连结管道,好让各家户把自己的需求传递上去,另一头则有经过媒合的家务清洁人员或水电工,协助该家户满足眼下的需求,而Handy就居中扮演中介角色,负责为家务市场的供需两方搭建媒合平台,以交易抽成作为主要营收来源。

由此观之,云端应用服务的威力,已然明显影响企业运作与个人的作息模式,影响所及,各行各业的样貌也因而被颠覆、重组,有的公司可以运用创意巧思,造就出让消费者备感惊艳的服务,因而跃居市场宠儿,相对来说,也会有的公司仍兀自故步自封、不知变通,靠着传统模式做生意,终究抵挡不住同业、甚至异业等创新型竞争对手的来袭,导致营运绩效节节败退。

持平而论,市场上的优胜劣败,主要是彼此商业模式的竞争结果,背后取决的技术究竟是云端还是其他,似乎不是重点;话虽如此,但企业投入市场竞争,总得备齐足够粮草与兵马,才有能力稳定承载一切客户订购需求,并恒常快速送达优质服务,若是自行建立维运机房,很难灵活调度这些资源,唯有拥抱云端,才可如愿让好的创意点子付诸实践,后续赚取一桶又一桶的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