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鼎打造新时代全闪存阵列 突破云端基建效能极限 智能应用 影音

捷鼎打造新时代全闪存阵列 突破云端基建效能极限

  • DIGITIMES企划

捷鼎国际总经理蔡攀龙博士。
捷鼎国际总经理蔡攀龙博士。

综观云端基础建设,内含网络、运算与储存三大区块。随着企业应用规模扩大,必须追求更高效能,致使三大区块亦须同步提升,但此时企业才赫然发现,面对三块之一的储存,即使增购更多硬盘,也仅能扩大容量,并无助于效能增进。

捷鼎国际总经理蔡攀龙博士表示,显而易见的,「储存」是个长期被遗漏的环节,在网络、运算另外两大区块效能不断被提升的同时,企业对「储存」所做的扩充动作,仅换来「愈做愈大」,而非「愈来愈快」,恐成为云端运算与企业应用中的隐性效能瓶颈;因此他建议,企业看待储存,不宜仅思考容量问题,亦必须认真考量效能问题,否则纵使布建强大的服务器,也容易被迫耗费冗长时间等待储存系统供给数据,形成资源上严重浪费。

若干企业已意识到这个症结点,决定在服务器内部搭载固态硬盘(SSD),但此举等于是动用运算资源解决储存问题,并非釜底抽薪之计,更麻烦的是,将在后续维护方面,迫使MIS面临相当大的负担,只因为SSD是耗材,使用寿命有限需要不定期更换,万一企业服务器数量过于庞大导致SSD的配置相对分散,将使得替换作业旷日费时,让MIS疲于奔命。

「提升储存设备I/O效能,就等于提升整体运算效率。」蔡攀龙博士说,为避免运算资源久候储存设备存取数据,因而拖慢整体运算效能,IT人员思考切入点必须回归储存设备这个根源点,设法缩短其处理I/O的时间,而最佳解决方式,便是采用全快闪存储器储存阵列 (All-Flash Array;AFA),捷鼎国际历时多年研发打造 NeoSapphire 系列产品,即是呼应此类需求。

FlexiRemap 软件技术  使零碎数据的随机写入效能激增

事实上,现今不少厂商都宣称提供快闪存储器储存方案,有的采用「取巧」模式,把储存阵列中的硬盘置换成SSD,却仍沿用传统 RAID演算法,此举不仅抑制SSD效能表现,且会因为写入次数放大,导致SSD寿命减少;有些厂商则从头到尾重新设计AFA,内含全新的韧体,也使用昂贵的特殊硬件,以致产品造价高不可攀;而捷鼎国际的NeoSapphire系列,则针对快闪存储器打造高端软件技术 FlexiRemap,搭配标准SSD及通用硬件形成最佳化组态,故而呈现效能高但售价合理之独特风貌。

深究FlexiRemap软件技术内涵,主要是按照SSD特性,在操作系统核心层级进行页面的重新映射。首先透过多组SSD进行I/O需求的平行处理,将随机数据存取的效能最大化,尤其是一般储存阵列最不擅长处理的4KB随机写入,更有极为显着的强化;再者具有全域平均抹写能力,可将数据平均写入所有SSD,据以延长系统整体使用年限,不会出现须频繁替换昂贵SSD的状况。

另外,企业最在意的数据保护功能,也内建在FlexiRemap技术中,让使用者不会为了达成数据保护的目标而必须牺牲数据存取的效能,是一种鱼与熊掌兼得的设计。

蔡攀龙博士表示,曾在完全相同规格的服务器等级硬件平台上,比较 FlexiRemap软件技术与传统RAID 5在100% 4KB随机写入的效能表现,结果证实FlexiRemap效能轻松超过30万IOPS,若采用传统RAID 5方法,效能则低于3.2万IOPS,两者差距可见一斑。另外在耐用度、基准使用年限与写入放大比率各方面,FlexiRemap表现都远胜于传统RAID 5。

至于捷鼎NeoSapphire系列AFA方案的适用领域,则包含了虚拟化应用、数据库应用、高速运算应用,及多媒体应用等需要高效能数据存取的各种关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