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智能应用掀起资通讯产业巨浪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嵌入式智能应用掀起资通讯产业巨浪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于2014年1月22日举办嵌入式技术论坛,探讨结合传感、物联、终╱云端的嵌入式智能应用与解决方案,吸引众多嵌入式应用装置开发应用之产业人士热情与会。
DIGITIMES于2014年1月22日举办嵌入式技术论坛,探讨结合传感、物联、终╱云端的嵌入式智能应用与解决方案,吸引众多嵌入式应用装置开发应用之产业人士热情与会。

结合传感、物联、终端与云端的新一代嵌入式智能装置,将继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产品之后,成为驱动新一波资通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据各市调研究机构指出,全球目前约有18亿部智能嵌入式系统,2014年M2M市场规模将近70亿美元,2018年全球联网智能装置,出货数破90亿大关。

台湾拥有丰沛IC设计资源与完整半导体光电零组件的产业链优势,为了不在这波嵌入式产业智能化的浪潮下缺席,DIGITIMES于1月22日假台北六福皇宫地下3F举办「2014嵌入式技术论坛」,邀集了富士康科技、美商超微(AMD)、Microchip、宜鼎国际(Innodisk)、宇瞻科技(Apacer)、恩智浦半导体(NXP)、研华(Advantech)、美商谋智(Mozilla)等嵌入式方案╱制造╱平台供应商,与台湾大学资工系等学界代表齐聚一堂,让在场的产业来宾能一窥嵌入式智能应用之究竟。

富士康南软计划启动  掌握HTML5平台与Web Apps趋势

富士康创新数码系统事业群(iDBSG)资深处长梁文耀提到,Android OS设计利于产业分工、Apps易于开发且具备可置换性,但执行Web Apps时因为叠床架屋出现效能不彰的问题。富士康透过与谋智(Mozilla)合作来掌握Firefox OS核心关键技术,建立适用于八屏一网一云的下一代OS的整合大应用,可提供客户具备高度软硬件整合与优化的系统级产品。富士康将在高雄软件园区,打造全球最大HTML5与云端应用开发基地。

美商谋智(Mozilla Taiwan)行销总监洪志鹏指出,Firefox OS技术起源于90年代创下八成市占的Netscape Navigator之原始码开放,Firefox浏览器至今已囊获三成市占率。而Firefox OS于2013年2月西班牙MWC崭露头角,同年7月首支Firefox OS手机上市。Firefox OS精神让各方开发者用标准HTML5来开发跨平台App,开发商可使用Firefox市集或建立自己定价、维护的软件市集并在Firefox OS手机上使用。继富士康之后,阿尔卡特(Alcatel)、LG、中兴、华为等宣布成为Firefox OS的硬件合作夥伴,Panasonic于2014 CES展中展示Firefox OS智能电视,威盛APC也支持Firefox OS。

超微转型朝嵌入式、定制化、专业游戏方案供应商迈进

美商超微半导体(AMD)副总裁暨嵌入式事业部总经理Scott Aylor,指出从交互式运算迈向环绕式运算时代,联网电视、汽车、家电到穿戴式装置的出现,为整个电脑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AMD将瞄准工控自动化、游戏机台、精简型电脑、数码看板与网通设备,开创最低成本、最低功耗下的领先效能、唯一提供ARM与x86架构的嵌入式产品组合。

技术支持小组资深工程师Scott Lin指出,AMD积极导入HSA异质性运算架构与hUMA异质性统合存储器存取,应用程序能将各项工作细分并直接分派到各个元件,使整个SoC均匀负载、提高执行效率并降低耗能;在软件、函式库与开发套件广泛支持HSA之外,也与众多CPU业者一同建构HSA异质运算架构联盟,加速业界对HSA的导入。

AMD游戏主机部门资深经理Kevin Tanguay,点出AMD的Media SDK (多媒体软件开发套件)支持Windows和Linux两大平台,能善用HSA异质化运算架构最佳化与VCE/UVD/CU等硬件视讯编解码加速特性,在视讯会议、无线显示、线上桌面、视讯编辑、转码或播放等应用软件上,使电脑到嵌入式平台都能发挥出更好的效能表现。

低功耗32位元MCU与跨产业开发框架 加速智能嵌入式应用

Microchip技术经理林建益指出,瞄准联网应用的PIC32MZ微控制器系列,以200MHz频率下提供330 DMIPS及3.28 CoreMarks/MHz的执行效能,每秒取样频率达28M的12bit ADC设计。MPLAB Harmony整合式跨厂商元件开发框架,所有内建或第三方中介软件、驱动程序、周边函式数库和RTOS等软件元件,彼此和谐共存并确保能相互运作;相关程序码、再授权与技术支持均透过Microchip达到一站式购足(One-Stop Shop)的服务,辅以完整的入门开发套件、周边套件以及开发工程板,可创造、开发出许多过去无法想像的嵌入式智能应用。

NXP技术行销经理刘俊宏指出,近年来云端应用的成熟与人类生活迈向科技化、自动化。NXP推出采用ARM Cortex-M0/M3/M4处理器核心架构的LPC(低耗能)微控制器─LPC Go╱LPC Connect╱LPC Turbo╱LPC Command,以低功耗、低脚位数、低成本的系统简化设计,原厂提供完整开发工具、评估工程板与软件函式库,配合丰富的第三方软件开发╱除错工具与社群支持,以协助业者开发出像是POS机、自动收费、电子化政府、机顶盒等领域的NFC技术应用,以及工厂自动化、HMI人机界面、电梯╱升降梯控制、触控产品、智能网格╱电表、室内╱户外智能照明等智能化的应用。

PCIe、SAS/双SATA界面 将成储存装置与工控的新应用主流

宜鼎工控FLASH事业处协理吴锡熙,强调SATA 6Gbps已成Flash存储器传输瓶颈,SSD发展势必朝PCIe传输界面发展。SATA Express、M.2界面,提供最高PCIe 3.0 x2规格的2GB/s;企业级SFF-8639界面使用x4四线道(4GB/s);服务器的PCIe x16 SSD附加卡,传输速率上限达8GB/s。依过去规格转换历程花费约3?5年来预估,2014下半年起采取PCIe技术的SSD产品将会大量面市,2015年PCIe将会成为SSD的规格主流。

宇瞻产品研发处经理李俊昌则认为,受限于设计与验证的时间,PCIe界面短期内不会快速导入工控应用。宇瞻开发2.5寸Combo SATA Drive(CSD)固态硬盘,以两片SSD PCB系统封装成一部单一磁碟机加上SAS/SFF-8482的公接头设计,双SATA埠RAID 0运作下达到PCIe Gen2 x2的1GB/s传输效能;宇瞻导入CorePower与低压塑型╱纳米镀膜技术,提昇SSD防断电、抗氧化、防湿与防化学腐蚀能力;CoreSecurity/CoreProtector/CoreEraser等技术提供商规、工规到军规等级的编码╱读取╱抹写的防护保全,SSDWidget可透过云端来监控SSD状态;以及5mm超薄SSD因应短小轻薄的移动平台的需求。

PCM新兴非挥发性存储器 带来平台与应用架构的变革

台大信息工程学系教授郭大维,提到新兴的PCM非挥发性存储器,其市场定位在介于DRAM与NAND Flash之间,它具备至少100万?1亿次的抹写耐用度,比NAND Flash还快的写入速度,与逼近当前DRAM的读取速度;若直接用PCM来取代电脑系统的传统DRAM,将冲击到现有存储器管理、档案系统与数据库操作的思维。台大针对此议题,做过像是零查找的虚拟存储器管理技术,PCM存取次数矩阵化排序置换法则,以及服务器所需要的最小写入索引化与封包╱快取化等技术研究,使系统对PCM的平均抹写次数能够优化,达到提昇系统寿命、耐用度且兼顾运作效能的均衡模态。

静在不言中 无风扇散热的嵌入式系统

研华资深产品企划经理陈彦君指出,传统风扇散热设计须将机箱开孔,时间一久灰尘累积、影响风扇转速、散热甚至系统的稳定。研华推出ARK系列无风扇智能系统,采用一体成形、宽压9V~36V电源输入及先进的无风扇设计,从迷你体积ARK-1100,壁挂式ARK-1500,高扩充性ARK-2000,高效能四核心ARK-35xx,到安控/车载专用的ARK-V和S系列,支持Intel Atom到Core i7处理器,强固型机壳设计与IP40防尘、防震、防摔设计,有效导出系统内部的废热并免除灰尘、噪音等困扰;支持-20~60°C宽温操作,并提供360°(3重安全防护+6倍节能+0距管理)的智能防护科技的设计,降低整体的维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