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高效管理利基的无风扇智能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创造高效管理利基的无风扇智能系统

  • DIGITIMES企划

研华(Advantech)资深产品企划经理陈彦君
研华(Advantech)资深产品企划经理陈彦君

工业/产业电脑不同于个人电脑,依环境需求,有些重视效能、有些要全天候开机、有些则需要防尘、宽温、宽压的设计,有些则是要无噪音…等等。专精于工业电脑设计的研华(Advantech),推出了各种高效能、低耗电、无风扇设计的工业电脑,以及扩充式单板电脑,效能更可媲美桌机等级,亦可挂载在墙壁上或后挂于屏幕进行整合、同时亦有扩充功能,适合各种工业、商业、IoT等环境的特殊需求使用。

智能系统的普及 带动多元的产业应用趋势

研华(Advantech)资深产品企划经理陈彦君,以「无风扇智能系统 无缝整合及产业专用方案,创造高效管理利基!」为主题,介绍该公司的Fanless (无风扇)智能系统,以及相关的产品应用。首先她说明当今智能系统的产业应用趋势下,不同行业所需要的嵌入式系统需求也不同。例如高稳定性、低功耗、无噪音、具扩充性、宽电压、宽温、高端运算能力、高抗震等。

以传统电脑透过散热风扇的设计,表示机箱必须开孔,使用时间一久,就会累积许多灰尘,造成风扇转速降低,影响散热甚至系统稳定,另外风扇的使用也会衍生噪音等问题,未来都可能衍生更多无预期的维护成本。有监于此,研华推出业界最齐全的无风扇解决方案。

此时无声胜有声 进阶高可靠度的无风扇系统设计

研华推出的ARK无风扇智能系统系列,采用一体成形的Box PC。宽压电源输入的设计,能支持9V至36V的电源。其采用先进的无风扇设计,可免除灰尘、噪音等困扰,在优良的外壳与系统散热机构设计下,能够有效将系统内部的发热由内而外导出,且采用工业或宽温等级的各式元件,能够支持宽温操作,在-20~60°C环境下都能稳定运作。

全系列ARK产品采用强固型机壳设计,具备IP40防尘等级,同时最高可支持防震(5G)、防摔(50G),能有效延长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同时系统产品并通过各CE、FCC、CCC、UL、BSMI、CB等安规认证,让系统产品能够行销到需求主要安规的国家无虑。

五大类的无风扇智能系统 针对不同行业需求

研华ARK系列无风扇智能系统,针对不同产业需求,分成: 迷你体积、屏幕整合壁挂式、高I/O扩充性、高效能、安全监控/车载专用等五大系列。

以迷你体积着称的ARK-1100系列,其体积仅有一个巴掌大小(133.8 x 43.1 x 94.2mm),且耗电量仅5~10瓦,最高可支持到四核心处理器,并可宽温操作(-20~60°C),且支持2.5寸硬盘/SSD或mSATA等储存装置。可12V DC(直流电)输入、VESA/DIN-Rail滑轨及壁挂等规格,并支持miniPCIe + SIM等子卡设计,可支持无线模块及天线整合,最适合IoT产业应用或需要极省电且空间极小的场所使用。

再来屏幕整合壁挂式专用的ARK-1500系列,采用薄型设计(231 x 46.3 x 133mm),支持屏幕整合(HDMI/ VGA/ LVDS等接孔),且具备VESA/DIN-Rail滑轨及壁挂规格,可直接挂在于屏幕后方,宽温操作(-20~55°C)特性,此外12V DC、miniPCIe + SIM也具备,并采可抽取式及固定式硬盘 (支持2.5寸硬盘/SSD),方便维护人员抽换硬盘装置。特别的是该系列采锁固形DC/ VGA/ COM/ DIO/ HDMI/ LVDS机构设计,能够固定住这些插头而不松脱。适合各式与屏幕整合的看板电脑(Panel PC、Dashboard、Digital Signage)等场所使用。

至于高度I/O扩充性的ARK-2000系列,体积为265 x 69 x 133mm,可支持Intel全系列处理器(Atom到Core i7),并可宽温操作(-20~60°C),同时支持宽压(12V DC或12~24V DC),可支持2.5寸硬盘/SSD、mSATA、CFast等储存装置,并支持高扩充MIOe模块,各式I/O可易于定制变化,并亦支持多组miniPCIe + SIM卡等插槽。适合具备各式弹性扩充需求的运算场合。

而在高效能的ARK-35系列,体积为250 x 110/90 x 230mm。具备超高性能(支持Core i系列处理器,最高可达四核心) 与扩充方案(2 PCI、PCIe x1、PCIe x4、MIOe模块、2组miniPCIe),采宽温操作(SSD为-10~60°C,硬盘为-10~50°C),以及宽压电源(12V DC或9~34V DC)。并支持完整储存装置(2组2.5寸抽取式硬盘/SSD、2组mSATA、CFast)。适合需要高效能运算或扩充卡的场合。

最后在安全监控/车载专用的ARK-V和S系列,尺寸为265 x 75 x 133mm。适合各种处理器平台(Intel Atom或Core i),并可宽温操作(-20~60°C)。支持2.5寸硬盘/SSD、mSATA、CFast等储存装置。而车载机种的ARK-V支持ignition power、带隔离串口 & DIO、板载GPS与G-Sensor(加速感应器)等功能;安控机种的ARK-S则具备PoE (网络线供电)、VMS (PowerView)等特色。

超高效能表现 凌驾同业水准

在CPU效能比较部份,以其他同业的产品仅支持到Atom双核心处理器1.33GHz ~ 1.86GHz为例,研华ARK-112x系列可支持四核心CPU,在SiSoftware Sandra的Aggregate Arithmetic效能测试项目中,新款四核心CPU的效能为前者Atom的3.1~3.6倍,若打开Turbo boost模式,可再增加1.25倍的效能。

至于绘图效能上,以3DMark 2006、1280x1024分辨率的测试分数比较,相同硬件配备下,新款四核心CPU比前者Atom系列还高4.8~7倍效能。由此得知,在严苛的工业电脑使用环境下,研华的产品除了能提供更多效能,让系统运作更顺畅,更能兼顾系统散热稳定性做到无风扇设计。

不仅硬件产品 更提供无缝整合

研华除了在硬件上面下了功夫,设计出无风扇的智能系统之外,也提供了360°全方位智能科技嵌入设计(即硬件+韧体+软件的无缝整合方案), 360代表3重安全防护、6倍节能、0距管理。

3重安全防护,指的是: 白名单防护、备份/还原、硬件防护锁。白名单防护就是透过搭载的McAfee可指定系统只能执行哪些程序,未授权的程序无法执行,以杜绝病毒或木马软件的侵扰。备份/还原部份,研华搭赠Acronis公司的备份与还原软件工具,可以设定系统进行自动备份(或还原)的时间点,而不影响系统正常运作。至于硬件防护锁,则是硬件具备不同的口令层级,让客户透过不同的群组口令,来执行特定的软件功能。

6倍节能,指的是: 节能管理、高效率时间管理、降低总成本。节能管理就是可设定系统的高负载或低负载,或定时开关机,让系统在少使用或未使用的时段,进入节电或关机状态,以节省电力。而高效率时间管理即是透过远程操控,让管理员不用到现场,即达到异地、跨区做内容的更新。而降低总成本,即是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例如巴士经过站牌,需做稳定的数据交换)时,透过智能电源管理,以及数据稳定传输,便可减少整体设备的成本。

0距管理,指的是: 远程监控、远程通知、远程控制。以交通号志为例,以往当系统当机时,在发生原因(软件、配件、人为破坏、天候等因素)未确定之下,维修人员总是被动通知到要去尽快修复。虽然问题最终会被解决,但修复这段时间社会资源及产品形象已经受到影响了。以远程监控为例,其韧体提供系统状态信息回报(如CPU电压、频率、温度等),让管理员能实时取得各地系统状态,且远程通知能够设定系统有状况时就发出警告,或透过简讯通知维修人员。至于远程控制则是可实时批次性的远程诊断、操控。

研华ARK系列无风扇工业电脑,坚持品质最初来自于设计及完整测试。因此系统不仅稳定,且效能也能同时兼顾。透过硬件+韧体+软件的全方位智能科技嵌入设计,让系统运作能够稳定、高效、省电、好管理,客户无须担心产品品质,进而降低整体的维护成本,研华ARK各产品系列均考虑到无线模块整合扩充性,亦可为IoT应用最佳方案,并根据各式产业需求或运算能力要求,为客户创造高效管理利基的无风扇智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