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HTML5为主的Firefox OS市场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以HTML5为主的Firefox OS市场趋势

  • DIGITIMES企划

美商谋智台湾分公司(Mozilla Taiwan)行销总监洪志鹏
美商谋智台湾分公司(Mozilla Taiwan)行销总监洪志鹏

在当今网络发达、数据云端化的潮流趋势之下,采用开放性的HTML5平台可让程序设计师快速开发跨平台的应用程序,让使用者不须担心不同硬件装置所带来的不同上网体验。以开发Firefox浏览器闻名的Mozilla公司,日前进军移动操作系统领域,推出Firefox OS,采用基于HTML5与其他Web开放标准,并结合开源社群的力量,建构出真正“开源的作业平台”,让硬软件厂商不再受限于其他封闭式或半开放式作业平台的羁绊…

从过去浏览器市占率演变 来看开放式平台的好处

美商谋智台湾分公司(Mozilla Taiwan)行销总监洪志鹏,以「HTML5 开放平台与市场趋势」为主题,介绍该公司最新发表的Firefox OS平台,以及其市场趋势。

首先针对移动运算平台市场部份,目前iOS和Android加起来总共超过90%智能手机的市占率,就连微软这麽大的公司,其Windows Phone平台也只能争第三名的残酷现实情况下,小虾米的Mozilla为什麽还要淌这场浑水,进军这块超级红海市场,推出自己的Firefox OS呢? 他表示这个与Mozilla组织形成与宗旨有关。接着以历史来说明,以前在网际网络刚萌芽的时代,有个Netscape (网景)浏览器超过80%市占率,直到微软IE (Internet Explorer)于1996年出现,经过市场的洗牌,到2000年之后整个情势翻过来,2002年IE反而占有超过80%的市占率。

由于市占率萎缩,Netscape在被AOL收购之后,释出其浏览器原始码,这时也就是Mozilla基金会萌芽成形的时候,直到2003年Mozilla基金会正式成立,Mozilla重返浏览器市场,于2004年底正式释出Firefox 1.0浏览器,其志工还自掏腰包,在纽约时报刊登大篇幅广告,让世人知道除了IE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新选择。

有监于当时有些使用者认为,微软IE在市场独大,其实也没什麽不好,毕竟也是成熟的产品。但其实独大之后,在没竞争者压力之下,其改版速度就变成很缓慢,阻碍了网际网络的革新与发展,例如IE6到IE7中间改版就隔了5年多。

由于Mozilla的开放,以非营利为荣,推出Firefox浏览器,不只持续改版(目前每6个礼拜更新),并为下时代网际网络的新需求,持续加入新的功能与附加元件。使得2002年以后,该组织的Firefox浏览器,市占率逐年增加,到2009年已经有将近30%市占率。Mozilla的贡献,让当今浏览器市场成为开放式市场,其技术标准已不再被单一厂商所独断。

小虾米对抗大鲸鱼 Firefox OS以开放架构为武器

再看当今移动作业平台的情况,也有点跟当时IE的情况类似,iOS + Android占了超过9成以上市占率。Mozilla看到这两位老大哥强势主导移动OS的情况下,决定跳进该市场,提供一套真正开放的移动平台解决方案。

他举例当今iOS是苹果的封闭平台,而Android则需跟着Google的标准去做,尤其版本众多,这对Developer(开发者)来说,自由度十分受限,在各家OS平台系统标准各自为政的情况下,程序设计师必须针对各种不同的OS平台来设计App(应用程序)。

以iOS平台来说,就必须使用Objective C(一种历史悠久的程序语言)来写App,其SDK(软件发展工具)都是针对苹果的硬件平台来开发。同样情况也发生在Android平台,程序设计师要用Java等语言来开发。以上的情况下,会造成程序开发者在开发一套App时,必须学习各种程序语言与该硬件系统的限制。虽说市面上也有第三方软件工具,号称能协助跨平台移植,但Developer必须购买转换程序、函式库,再加上除错及效能校调等工作,会使软件开发耗时耗力、徒增开发成本。

目前移动平台是厂商自己说的算,标准可以自己来订,今天不想要这个标准,明天你的程序就不能执行。但网络平台则是开放平台,不是你单一厂商说的就算,必须大家坐下来讨论,经由W3C组织制定成一套产业标准,让大家有所遵循,且藉由技术的开放,产业才有进步的空间。

一出道便受瞩目 Firefox OS架构说明

Mozilla有监于看到目前桌上型OS已朝向Web的开放标准来设计,但移动型OS还是维持在封闭的平台之下,希望能够断开锁链、断开纠结,因此早在2011年便规划出代号为Boot to Gecko (B2G)的专案,于2012年正名为Firefox OS,将Web开放标准与架构整合于该OS平台上,让Developer能够以“开放的工业标准程序语言”(如HTML5),来开发各式各样跨平台的Native App(原生应用程序),不再受限于硬件架构的不同而特别去改写。这样对Developer和厂商都是有利的,能够加速产品的开发与上市。

虽说在OS平台出道晚了些,但其开放的精神,已受到业界的赞同。Firefox OS于2013年4月释出初始版本,目前为1.2.0稳定版。系统架构是采用Linux (Gonk)为系统核心,其上层为Gecko的rendering引擎层。然后再上面依序是符合HTML5标准的Web API/Web Activities层、GAIA (采HTML5/CSS/JavaScript技术标准)使用者界面层,和最上层的第三方HTML5应用软件层。

Firefox OS开机程序为bootloader到Linux kernel init,然后就是Gecko process,最后是GAIA system app。由于采用基于HTML5与其他Web开放平台为主要架构,因此Developer只要会写HTML / JavaScript / CSS等程序语言,不须重新学习新的语言,即可马上开发出基于Firefox OS的手机App。

值得说明的是,Firefox OS的Marketplace(软件市集)也是开放的。厂商除了可以利用现有的Firefox Marketplace来提供丰富的App资源之外,也可以建立自己的Marketplace (定价自己决定,软件自己维护),并在Firefox OS手机上使用。不同于其他两家都只能用自家的Marketplace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

目前Firefox OS的重点研发人力,都是由Mozilla台湾办公室(于两年前成立,目前已有100多人)来负责,不像其他外商大部分都是放在印度或国内。在Mozilla基金会网站,有完整的HTML5 API、Web API列表,且各API都有各OS平台的目前开发状态,例如D表示Desktop(桌上型平台)、A表示Android (Firefox也有Android平台)、B表示B2G (即Firefox OS平台),并分成各种颜色来表示进度。

此外,手机平台跟桌面平台很多地方不一样(例如通话、震动、简讯、屏幕转向、电源管理、地理位置等功能),在手机上必须开发并制定新的API,然后交由W3C委员会通过,成为业界标准,且全面开放,连会议纪录也每周实时公开。让Developer可以自行取用这些原始码,若有Bug,亦可透过社群讨论来解决。

Firefox OS的成果与未来发展

Firefox OS于2013年2月的MWC(西班牙全球移动通讯大会)崭露头角,一推出受到业界的瞩目,由于进度超快,同年7月第一支Firefox OS手机便已在西班牙上市,其后续商业计划也如火如荼进行中。

目前Firefox OS该有的App也都齐备,且能针对市场需求来订制其内建软件,例如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等。2013年已在欧洲、中南美洲等14个国家上市,产品先瞄准入门级平价智能手机市场,或从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转换到智能手机(Smart Phone)的新兴国家市场,先避开已被iOS和Android占领的市场。

目前阿尔卡特(Alcatel)、LG、ZTE(中兴)、富士康已宣布成为Firefox OS的硬件合作夥伴,将推出手机、平板产品。在2014年CES展中,Panasonic也宣布在今年推出Firefox OS智能电视。VIA(威盛)的APC也已支持Firefox OS。

虽说Firefox OS还算是很年轻的产品,App的数量也还少于其他两家。但随着其API的更加完善,与软硬件生态系统的完备,将会更趋成熟。因此2014年的重点,在于让Firefox OS效能更提升、功能更完备、更受厂商欢迎与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