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再起 台商投资机器手臂的十大理由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美国制造再起 台商投资机器手臂的十大理由

ABB工业型机器手臂可广泛应用于各产业领域, 满足小批量生产需求, 弹性生产。
ABB工业型机器手臂可广泛应用于各产业领域, 满足小批量生产需求, 弹性生产。

当苹果CEO库克(Tim Cook)喊出,将生产线移回美国,对台湾制造业而言意味着什麽?对全球制造业又意味着什麽?对盛行已久的大陆制造是否产生动摇?值得深思。

据分析,美国境内虽有高失业率的问题待解,但预估在未来3到5年内将面临一波技术劳工退休所产生的劳动力严重不足窘况。回应目前大陆与东南亚廉价劳力所带来的大陆制造浪潮,美国制造要再起势必隐含着更高的价值提供才能换得市场的肯定。从近期的产业脉动显示,美国制造代表着生产线的更高效率化与智能化,从人员到机械设备皆蕴含着更高的技术能量。具体而言,将新材料、新制程、新应用导入自动化生产技术是其关键。

举例来说,工业型机器手臂乃是自动化生产的要角,其应用最先于汽车制造业发扬光大。由于汽车制造的工序繁杂,且有数以千计的零组件需整合,因此导入机器手臂可大幅降低人员作业的失误率并提升生产效率,显着的投资效益使其成为应用先驱。而随着工业技术演进,操控技术日益精进,机器手臂越来越仿真,而能满足不同产业的小批量生产要求,使其成为工业界最具想像空间的自动化应用产品。

机器手臂可应用于众多产业的自动化导入,诸如半导体、金属加工、风机制造、太阳能制造业、食品加工与包装、电子、制药等。从机器手臂领导厂商ABB所提出的十大投资理由,或可提供产业界更多藉由机器手臂来提升效率与产能的切入点。

一、降低营运成本:导入工业机器手臂虽前期投入较高,但中长期而言,可显着降低直接成本与管理成本,以凸显竞争优势。

二、改善人员工作环境:以工业机器手臂替代员工,使人员避免暴露于高温、危险、脏污的作业环境。透过学习新技能,提升人员工作能力,脱离单一作业,成为多工工作者。

三、提高产能:工业机器手臂可于夜间、周末轮班工作,亦无需考虑灯光照明,进而节省电费,轻松提高产能,满足订单交期。

四、提升产品品质与可靠度:工业机器手臂可在重复性劳动中依然保持高稳定性,无疲劳、无聊、分心等人为弱点。可确保产品品质与一致性。

五、提高生产线弹性:可依生产线需求,弹性导入工业机器手臂,无需大费周章淘汰、更新生产设备,仅需调整控制器,输入新工作指令即可。

六、减少原材料浪费、提高良率:由于工业机器手臂可确保重复性作业的稳定性,进而减少不良品产生的机率,故能减少原材料的浪费。

七、满足工安要求、降低事故发生机率:工业机器手臂替代人员从事枯燥、艰苦繁重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使人员远离高危险性的机械设备,降低工安事故风险。

八、降低人员流失风险:由于工业机器手臂加入生产线,使人员可在更良好安全的工作环境下,从事较高附加价值的作业,以舒缓缺工压力。

九、降低投资成本:采用工业机器手臂有助于降低耗材成本,减少材料浪费。并降低人员请假、保险等连带成本。

十、节省厂房空间:工业机器手臂可依现地要求,架设于地面、墙面、顶部等地方,使生产线的空间设计更为灵活弹性,并可透过程序编写设定机器手臂的工作范围,节省宝贵的厂房空间。

回到美国制造再起对台湾制造业的反思,富士康集团以具体的移动展现切入自动化生产的决心,并自主研发机器手臂,无疑与大客户苹果意欲转移部分生产线回美国有关。此时,台湾制造势必得拿出更超值更高效的产品与服务,才能从大陆制造与美国制造中脱颖而出。(本图文由ABB刘文绮提供,陈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