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电产业带来体感创新应用发展机会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微机电产业带来体感创新应用发展机会

  • DIGITIMES企画

工业技术研究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技术长吴宗和。
工业技术研究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技术长吴宗和。

微机电产业的多样化技术,带来体感创新应用发展机会,而从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经济部对产业结构的优化策略,将服务业透过e化以及ICT资通讯科技给予科技化,带动制造业的需求。

工业技术研究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技术长吴宗和指出,制造业针对高附加价值的新兴市场,推出内含服务的高附加价值产品,将制造业服务化,创造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并迈向国际化。

从结合体感?游戏的单向互动  到深层回馈式互动

吴宗和指出,体感?动作传感系统的特点,在于将操作者的肢体动作与游戏合而为一,目前体感?动作传感技术应用在娱乐(主要用在游戏)、教育以及显示应用。

游戏机部份,有微软的XBOX KINECT、任天堂Wii、SONY的Play Station 3Move等,以个人电脑(PC)为平台的则有华硕(ASUS)的Xtion PRO,他认为可以针对高附加价值的游戏应用市场,开发像是健身游戏、赛跑游戏、数码看板、模拟设备等,挑战则在于要如何使软件研发速度跟上硬件发展的脚步。

像华硕的Xtion Pro体感系统,可以在家庭客厅的大屏幕电视上,用体感控制方式体验PC的娱乐游戏。位于房间内的桌上型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安装WAVI Transmitter发送器,大电视机则安装WAVI无线接收器以及Xtion体感侦测模块,把显示于PC的屏幕内容,以无线传输的方式跨越房间传送到客厅的大电视。

透过电视前面的Xtion体感侦测模块,以摄影机、红外线侦测操作者的肢体动作,转译成方向控制号来控制屏幕;而华硕Xtion Portal 入口网站,以独特的使用者界面,可藉由用户手掌移动轻易存取PC网页内容。

从电子医疗看见体感技术的深度应用

吴宗和认为体感技术从现况到未来的可能演变,以电子医疗照护(eHealcare)为例,目前是以体感技术结合游戏设计的方式来鼓励用户运动、复健,但运动或复健的结果全凭个人感觉。

当加入体感互动技术,像是交互式的回馈与控制、实时在线教导(Coaching)以及可查核的输出健数据之后,整个电子医疗照护可以朝向更全面、更重度的应用。

将来可能发展出来的应用情景,像是运动或复健的团队成员,结合体感、游戏与生物特徵登录方式,进入类似一个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世界,并依照不同用户具备不一样的回馈控制,此时整个市场扩大到涵盖到娱乐、教育、医疗保健、运动管理、复健、培训等。

据eHealth Portion估计,光美国2009年花费在医疗保健这个市场,其金额达到2.5万亿美元,同时每年还平均成长6~8%。

体感技术将带动新型态智能电子装置外观多元化

像运动管理(Exercise Management)、职业病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物理治疗(Physical Therapy)、平衡性治疗(Balance Therapy)与视觉疗法(Vision Therapy)等等,可以运用像增实境( Augmented Reality,AR)、内容感知监控(Context-aware Monitoring )等新兴体感互动技术,来开发适合运动、复健人员进行的增实境游戏,同时做周遭环境监控与相关数据感应、蒐集与整合。

透过新型态的可穿戴式智能电子设备(智能衣服、手链、运动记录设备),或者透过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做监测,更进一步以近身网络(Body Area Network)以测量生命体特徵的量测变化,经系统注册成为生理特徵等应用。

当智能电视配备体感╱动作感应技术,可直接以手势与姿势变换频道、调整音量,并且利用脸部识别技术识别用户,并针对该用户的偏好做设定,侦测用户是否在场或已离开一段时间后,自动关闭以达到节电功能。

另外像是在电视购物频道,只要用手抓取电视1个货品图像,放到购物车的举动就代表整个网络电子交易的结束。还有从体育频道上订阅做体能训练、实时教学回馈等应用。

他最后提到,良好的开放式服务平台,可做为服务内容提供商、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系统供应商之间彼此服务之间的合作桥梁,工研院(ITRI)服务系统科技中心(Service Systems Technology Center,SSTC)很乐意成为这样的开放性服务平台,跟电子产业在新兴科技的研发与业务开拓上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