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传感器竞争力观察研究与前端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动作传感器竞争力观察研究与前端创新

  • DIGITIMES企画

汤森路透亚太区智权解决方案首席顾问杨秋明。
汤森路透亚太区智权解决方案首席顾问杨秋明。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是由加拿大汤姆森公司(The Thomson Corp.) 于2008年4月17日并购英国路透集团(Reuters Group PLC)而创立。

汤森路透总部位于纽约,在全球100多国有60,000名员工,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新闻与财经信息,针对企业提供风险、法律、税务、会计、科学、医疗保健等专业谘询,与专利申请检索、诉讼等服务。

汤森路透亚太区智权解决方案首席顾问杨秋明博士认为,今日创新(Innovation)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发现(Discover)、发展(Develop)到发送(Deliver)。而智能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IP)的生命周期,从研究与创新、进入申请与审查(Application and Prosecution)、维护与监控以及授权与商品化等阶段。

日后有其他厂商涉及侵权时,此阶段保护与权利主张(Protection and Assertion)阶段开始发挥防护作用。过去10年专利研究与检索总数达87,000件,应用含括汽车、消费电子到医疗保健,日本企业在申请件数中占主导地位。

动作传感器的研发与专利布局

2011年动作传感器(Motion Sensors)市场达20亿美元,亚太地区占全球40%;未来5年内可望增长到50亿美元,而亚太地区的专利申请件数,将以每年超过20%的年复合成长率持续增长。

以2002到2012年专利申请件数的趋势分析,从2002年6,547件到2009年的11,606件看,2010年之前专利申请数量均呈现稳步成长;若从专利申请国排行分析,前十名分别是松下(2,964件)、三星(2,212件)、新力(2,035件)、佳能(1,650件)、日立(1,532件)、东芝(1,487件)、丰田(1,156件)、三菱电机(1,028件)、LG(950件)、日本Seiko EPSON(844件)。

从专利应用面分析,车用电子从2002?2010年累积951~1,213件相关专利,其中2008年的1,761件专利是最高峰;手机部份从2002年292件到2010年903件,在2008年的1,189件是最高峰;数码镜头的专利数从2002年305件、2003年407件到2004年712件,平均成长率高达75%。

若依工业电脑(IPC)类别分析,影像处理相关的专利件数量开始持续下降,而电子游乐器的专利件数逐步回升。

若以涵盖范围的专利家族(Family size)与引用速度(Citation velocities)当成横、纵轴,来做各厂商专利布局分析,像松下、三星等正力求两者之间的适度调和,而飞利浦则申请多国专利以展现其布局全球的市场雄心;微软则藉由最近多项专利被引用的案例,呈现其专利品质并拉高对既有市场的冲击。

历年来申请专利转让的厂家统计,飞利浦显着减少,而丰田、富士通、东芝、三星和佳能等,在过去10年以来专利转让件数持续增加。

动作传感器专利的地域分析

从专利受让者的地域分析来看,大多数公司专注于开拓本国市场,像松下、新力、佳能、日立等主要集中在日本申请,而韩国三星和LG重点摆在韩国市场。至于各国专利地图与专利期分析,仍然以美国、日本占全球第一、第二,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大陆政府积极激励专利,过去10年一直呈现常态性的成长。

但像是德国的专利布局,从2005年开始逐渐减少。大多数动作传感器的专利转让仍集中在车用电子与机器人部份,松下、三星与新力这三家厂商掌握的电视机相关专利都被大量检索与分析研究。

杨秋明提到,以台湾厂商过去10年所申请的专利案件,专利应用排行分别是桌上型╱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PDA、数码镜头、电视机与游乐器;若以IPC细项分类,排名依序是电脑数据处理、电视机系统、电视机系统细项、半导体制程技术、影像导引与控制安排等应用。最近几年则是跟导航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案件数是最高的。

在期刊与学术机构上,杨秋明推荐像是IEEE,以及医学、体育科学类杂志等关于动作传感器的介绍。目前美国许多大学与研究机构网站,主导着动作传感器研究文献数量,另外像印度总理理工学院、印度理工学院等也是相当顶级的出版学术机构。最后他指出动作感应(Motion Sensing)技术是1个不断增长的新兴产业,未来动作传感器将会有更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