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应用火热 微机电传感技术加温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体感应用火热 微机电传感技术加温

  • DIGITIMES企画脸部识别与体感遥控的功能。

体感应用与微机电传感技术成为消费性电子应用产业焦点,DIGITIMES于5月10日举办的体感技术与智能消费性电子技术论坛,吸引380人到场参加活动。
体感应用与微机电传感技术成为消费性电子应用产业焦点,DIGITIMES于5月10日举办的体感技术与智能消费性电子技术论坛,吸引380人到场参加活动。

从任天堂、Sony、微软Kinect等厂商投入体感游戏开发与引爆的浪潮下,多点触控、重力?方向感应操作技术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必备功能,智能电视也开始结合语音╱脸部识别与体感遥控的功能。

因应这波体感应用浪潮,DIGITIMES邀请到工研院服科中心、速位互动(CyWee)、意法半导体(ST)、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赛微科技(Cyberon)、皮托科技(Pitotech)等产业先进,针对当前最新微机电传感技术做前瞻趋势分析与技术探讨;速位、意法、汤森路透与陞达科技(Sentelic)等也在论坛会场外设展示摊位,跟与会业界人士交流互动。

在迈向智能化、移动化的趋势下,体感与微机电将是最热门关键项目,活动报到处一早就排满了学员,准备吸收最新的体感与微机电技术与应用。

在迈向智能化、移动化的趋势下,体感与微机电将是最热门关键项目,活动报到处一早就排满了学员,准备吸收最新的体感与微机电技术与应用。

以体感技术引领服务科技化、制造服务化

工研院服科中心技术长吴宗和表示,经济部对产业结构的优化策略,将服务业透过e化以及ICT资通讯科技给予科技化,鼓励制造业推出内含服务的高附加价值产品,将制造业服务化,产业之间相互提携迈向国际化。

目前体感╱动作传感技术仍偏重在游戏娱乐、教育与展示等应用,未来可推广到电子医疗照护(eHealcare),将成员导入增实境(AR)来治疗、运动、复健,以手机、平板电脑做随身监测,并带动新型态的可穿戴式智能电子设备的出现。挑战则是在于要如何使软件研发速度跟上硬件发展的脚步。

体感技术的居家整合与娱乐应用

速位互动工程副总刘顺男指出,当前体感╱动作传感(Motion Sensor)技术已进化到结合重力传感器、惯性╱陀螺仪与磁力仪技术融合于一体,提供无延迟、高精准度的动作传感。

此外户内导航技术还追加融合气压传感(Pressure Sensor),可在非户外环境下搭配WiFi无线网络,为移动设备提供精准的导航路径规划。速位提供各类移动╱消费性电子的体感技术硬件解决方案,以及与Android平台兼容的软件开发工具套件,提供游戏、移动设备与家电业者快速导入。

传感技术实现消费性电子创新思维

意法半导体技术行销经理郁正德表示,意法半导体(ST)致力于先进制程微缩技术,积极研发结合SoC与类比SIP技术的混合应用,以微机电传感元件龙头供应商地位提供无虞产能。

ST推出3轴数码加速仪、6轴陀螺仪╱磁力计以及32位元微控制器芯片整合于一体,并提供13mm x 13mm微小模块以及数mm平方大小的SIP芯片模块封装,瞄准数码镜头的影像稳定、线上遥控、增实境(AR)、运动健身、线上保健、导航与区域基础服务(LBS)的应用。

掌握消费性电子体感侦测技术应用趋势

汤森路透亚太区智权解决方案首席顾问杨秋明分析指出,2011年动作传感器市场达20亿美元,亚太地区占四成,未来5年内此市场规模可望增长到50亿美元,亚太地区的专利申请件数每年超过20%的成长率。应用于车用电子的传感器专利持续常态性增长,而影像处理相关的专利件数量开始持续下降,而应用于电子游乐器以及移动设备的传感器的专利件数逐步回升。

台湾厂商过去十年的专利案件,以IPC分类排名依序是电脑数据处理、电视机系统、半导体制程技术、影像导引与控制安排等,近几年专利申请案件偏向导航相关技术的应用。

以语音识别╱声控技术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赛微科技副总经理刘进荣表示,从针对特定人少数指令识别,到不特定人大量词汇识别、连续语音识别,演化到最复杂的自然语言处理/对话系统(理解系统)。赛微科技提供语音快速拨号、语音命令等应用于人名拨号、Apps启动与声控指令等应用,并提供VStar SDK语音识别套件,支持多达31种美╱亚╱澳╱欧语系的各国语言识别能力。

另外赛微提供赛微随身典语音查询,以及推出VoiceGO!生活行—生活信息语音查找服务,针对电影、天气、地点、交通与其他语音识别╱查找的应用。

以体感技术增加医疗复健、机器人控制与增实境的互动

皮托科技软件系统处处长陈家明表示,目前搭配Kinect或Xtion Pro体感装置的无标记物动作撷取系统(mocap),其撷取分辨率、速度与撷取范围都比较局限;专业级的mocap系统,藉由摄影棚内多支光学摄影机,可用于多人物的超快速、超精细的动作撷取。

陀螺仪动作撷取(Gyro Mocap)技术由模特儿穿戴内嵌陀螺仪的标记物,不受摄影机与摄影棚等设备与空间限制。皮托的Vizard体感互动开发系统,仅需搭配Kinect、Xtion Pro体感装置,应用在复健医疗、机器人控制、并结合摄影机加入虚拟物件以达成增实境的互动,并提供增实境GUI创作工具,供业界进行开发与创造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