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在LED自动化设备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嵌入式系统在LED自动化设备的应用

  • DIGITIMES企画

旺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行销副总 刘永钦
旺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行销副总 刘永钦

自从蓝光LED突破量产技术之后,LED快速的从电视╱显示器、汽车电子、移动设备、笔记本电脑、号志等应用快速渗透,更企图要终结百年来爱迪生钨丝灯泡的王朝;随着LED磊晶单价的快速下滑与生产量的提昇,厂商更倚重能够做快速生产、分选与封装的LED生产自动化设备机台,而嵌入式系统能够在自动化机台的实时处理、分散式模块扩充性、多工同轴做动与通讯的应用上,提供自动化功能,协助厂商打造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线。

LED制程与所需自动化设备的需求

旺矽科技(MPI)海外行销副总刘永钦指出,在整个LED产业链,跟现有的半导体制造流程类似,但更为简单。以LED灯泡为例,可以分为:Step0. 磊晶与芯片(EPI & Chip);Step1. 封装(Package);Step2. 基板封装(Package On Board);Step3. 安装灯具╱驱动源(Light Engine/Source);Step4. 安装夹具(Fixture);Step5. 品牌代理行销(Channel Brand)。他提到LED不同应用,对于磊晶规格的需求也有所不同。

在Mobile移动设备上,要求小晶粒、发光效率,而动态对比部份要求到高亮度;在电视装置上,动态对比要求高亮度,画质与节能部份则要求发光效率,若需薄型化则更要求晶粒尺寸。大尺寸面板要求亮度波长、严格分选;最后在Lightning照明上,高亮度部份要求大晶粒、演色性、发光角度、正确色温,若是强调发光均匀性,则还需借助COB(Chip On Board)制程。LED灯泡╱灯具内的磊晶寿命很长,但Inverter与交流转直流变压器元件寿命通常比较短。

整个LED制程可区分为:1.硅片基板(Substrate)。2.磊晶(Epitaxy)。3.芯片制作(Chip Process)。4.矽芯片探测(Wafer/Chip Probing)。5.视觉检测(Vision Inspection)。6.芯片筛选(Chip Sorting)与7.最后封装(Package)。他指出在Wafer/Chip Probing这一部份,传统半导体制程,可以将硅片片套在硅片片测试置具上片一次测试完毕;但LED磊芯片由于要测试光源色温,只能一颗一颗磊晶去做测试、分选。

因此旺矽科技(MPI)在Chip Process这部份有T200 电性╱光学测试机,在Wafer/Chip Probing这部份有P8000全自动化探针测试机,在Vision Inspection部份有A2000全功能自动化LED AOI机台,Chip Sorting部份有M76FD半自动筛选机,以及最后封装阶段的TL-530全自动封装机台。这些机台都需要许多嵌入式系统在里面。

嵌入式系统在自动化设备的角色

对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而言,自动化设备的挑战在于:1. Compact Design更压缩紧密的设计:需要更小的控制器、更小的控制元件、分散式控制模块。2. 稳定的系统:需要封闭式作业环境、有限的控制权限、可直接断电关机、病毒防制。3. 复合式功能:提供更多的附加功能、智能操作设计、模块化设计。4. 快速的生产效率:高速高精度、更快的反应时间、多工多轴同动。

刘永钦指出,嵌入式系统的导入,可以帮助自动化设备机台达到实时(Realtime)、分散、多工与通讯四大要求。在实时处理部份,要求到高速高精度、更快的反应时间、以及兼顾多工多轴同动的需求。在分散部份,封闭式作业环境、有限的控制权限、可直接断电关机、病毒防制、分散式控制模块、更小的控制器、更小的控制元件。多工部份以更多的附加功能、智能操作设计、模块化设计达成。通讯部份则以分散式控制模块与模块化设计来建构机台通讯的功能。

刘永钦举出,在Real Time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像是能千分之一秒(millisecond)内即刻反应的Edge Sensor保护机制,可以避免机台探针弯曲或晶圆破裂。分散技术应用实例中,则是设计一个样样功能通包的设备机台,成本过于高昂,且操作与维护的人力成本也不划算,不如在机台设计初期,就预留一些附加设备模块化的机制,可以供用户另外去市场添购。该公司的点测机台就是这种可分散选购、扩充的模块化设计。

过去Vision Inspection设备机台,本身会有一个光学的显微镜模块(Microscope),藉由光纤连接到外接的频谱分析模块(Spectrum),这种分离式外接模块的设计,裸露在外的光纤连接线,常造成机台维修人员的困扰。他提到另一个旺矽科技的专利–直接把频谱模块跟显微镜直接整合于机台,以积分球面镜集光,并且加入嵌入式系统来计算后,以USB界面直接传输到频谱模块。这种整合式设计,较传统显微镜跟频谱模块藉由光纤连接的分离式设计,整个视觉观察机台显得更小巧也更方便可靠。

通讯技术的应用中,像自动化机台的PLC模块,可以透过有线甚至无线WiFi网络连接到中控终端器,能够将最前端的生产管理的状态,实时回传到中控台、总经理室甚至是客户端的电脑。

多工技术应用实例上,刘永钦以一个LED磊晶生产线设置为例。从置盘搬送机(Bin Cassette)、运送未分选磊晶圆到缓冲站(Buffer station),由搬移臂(Transfer ARM)夹取未分选磊晶圆到分选环形桌机台(Ring Table)进行分选,分选后的磊晶会透过取置机(Pick & Place Module)放到置盘上,等置盘放满磊芯片后,藉由载盘机(Loader)放回置盘搬送机。他们在置盘机导入Windows CE嵌入式系统,能在整个多工多轴的运行过程中,依照每一个机台启动时间与最小间隔来做调校,排出最紧密且有效率的产能输出。

LED 市场及应用分类

刘永钦指出,LED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但是在十几年前,由LED尊称为「蓝光之父」的中村修二先生,以蓝宝石基材突破了过去蓝光LED难以量产的技术桎梏,拼凑出LED在各种可见光的照明应用。十年前300μm的LED磊晶单颗1美元,如今相同LED磊晶一颗大约新台币1元。LED材料售价的惨烈下滑,带动的各行业LED照明应用的普及。目前LED市场及应用的五大区块,包括大家熟悉的电视与显示器(TV&Monitor)、汽车电子(Auto Motive)、移动设备与笔记本电脑(Mobile&NB)、号志(Sign)、照明(Lightning)等。

在电视与显示器部份,数年前SONY率先以直下式LED背光源设计出LED电视,采R、G、B三原色LED磊晶,成本太过昂贵;三星则改采屏幕两边或三边的侧光式LED背光源设计,打造出低成本、薄边框的LED背光源电视,也使得LED电视渗透率提昇,2009年之后成为市场主流。依2011年Strategies Unlimited所做的市调,在TV&Monitor这部份LED封装品市场营收达26亿美元。

在汽车电子(Auto Motive)这部份,从早期车头灯、Taillight车尾灯,到后期Interior Light内部照明及仪表板的LED应用。未来可能如电影情节一般,以透明式显示幕(OLED)的姿态,将GPS导航信息直接在挡风玻璃上显示。2011年在这部份的LED封装品市场营收约6.32亿美元。

至于移动设备与笔记本电脑(Mobile & NB),涵盖笔记本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的LED显示应用,2011年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的LED封装品市场营收9.63亿美元。智能手机的LED封装品营收更达17亿美元。而号志显示(Sign)应用,像是户外大型LED显示看板,大型歌剧厅内的LED装饰灯光的应用,2011年在这部份LED封装品营收达15亿美元。

LED最被看好也是最大宗应用市场的Lightning照明,像是Architectural建筑设计、户外照明等,据Strategies Unlimited市调结果,2011年LED封装品市场值达到21亿美元,到2016年可达33亿美元,LED照明应用在这几年将会呈现几何级数函数曲线的成长趋势。至于其他的LED应用,像是交通灯号、小钢珠、微投影机、农业值栽照明、鲑鱼成长,以及像美容医疗上的应用等等。

刘永钦最后总结,嵌入式系统应用在自动化设备的未来趋势,在于:
1.更快的生产效率:速度与精度同步提升、通讯时间减少、快速且准确的同步控制。
2.提供更多的附加功能:硬件预留可扩充性、韧体更新功能。
3.更稳定的系统:封闭的操作系统、细分权限与操作功能、病毒防制与防呆保护。
4.趋向Compact紧密设计取向:控制元件微型化、功能模块化,有助于打造体积更小的自动化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