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嵌入式技术观察智动化产业的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从嵌入式技术观察智动化产业的发展

  • DIGITIMES企画

工研院机械所智能自动化产业推动计划协同计划负责人 游鸿修
工研院机械所智能自动化产业推动计划协同计划负责人 游鸿修

伴随着工厂产线、户外交通╱基础设施等接续云端联网与高度自动化的需求,嵌入式技术掀起了智能化应用的浪潮。在IDC的调查数据与预测中,全球目前约有18亿部具备智能化功能的嵌入式系统,预估到2015年市场将达到40亿部的规模,市场产值可望突破2万亿美元。当PC、笔记本电脑等出现销售下滑之际,多元化的智能化嵌入式设备,如平板、手机、智能电视等产品,将是驱动新一波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台湾拥有丰沛IC设计资源、完整半导体制造链,正有着最佳的市场优势和发展资源,以全球重要IT产业重镇之姿,在这波嵌入式产业智能化的浪潮下顺势而起。为了协助台湾电子科技产业厂商得以预见最新嵌入式技术演进精髓,在1月29日于台北市六福皇宫地下3F所举办的「2013的嵌入式技术论坛」中,邀集到包括工研院机械所、中央研院院信息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资策会智能网通系统研究所等学研机构,超微(AMD)、宜鼎国际(Innodisk)、美商凤凰(Phoenix)、恩智浦(NXP)、美普思(MIPS)等嵌入式方案供应商,以及研华(Advantech)、旺矽(MPI)、大同(Tatung)等嵌入式产品╱设备开发制造商等齐聚一堂。

讨论的主题,则从嵌入式产业市场趋势分析、最新异质性多核心嵌入式硬件处理器芯片、Flash与iSLC新兴技术的应用、更简易更安全的嵌入式韧体、克服极端环境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与验证,与GPU协同发挥异质性多核加速技术的OpenCL程序撰写技术与资源、低功耗微处理器支持工控智能化、数码游戏╱博奕机台的解决方案,以及嵌入式系统在自动化设备机台的应用等精彩议题,让在场的产业人士能一窥嵌入式应用之究竟;场外也有像超微(AMD)、恩智浦(NXP)、美普思(MIPS)、宜鼎(Innodisk)、研华(Advantech)等方案╱制造设备商摆设展示摊位,呈现自家嵌入式应用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并与在场来宾进行专业交流。

经济部对智能自动化产业的推动规划

工研院机械所经理暨智能自动化产业推动计划协同计划主持人游鸿修说明,政府对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与推动规划,其政策依据行政院100.9.14核定「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方案」,规划了一个十年的发展方案,以促成智能自动化产业于2020年产值达新台币2.6万亿元之发展目标。并达成「推动台湾优质平价智能自动化成为亚太应用典范与服务重镇」之产业发展愿景。

游鸿修指出,当前台湾产业发展面临如何对制造业加值升级,以及生活服务业创新应用两大课题。制造业加值升级课题上,如何转成少量多样生产、高弹性组装作业、由硬件制造整合软件及服务;工作环境改善部份:高危险性制程自动化、降低职业灾害、提升3K产业就业率;最后是运筹能量提升:高值化生产及全球运筹、企业资源整合、吸引台商回台投资创新产业。至于生活服务业创新应用这部份,如何针对迈向高龄社会应用,从医疗、生活支持需要新时代的自动化产业解决。同时达成生活品质提升:从食、衣、住、行、育、乐各方面,更强调便利诉求,服务品质的提升。

推动策略措施与推动组织

游鸿修谈到,经济部智动化产业发展推动小组,由经济部部长为召集人,各部会及产学研专家代表为小组委员。底下分两大办公室:整厂整案产业发展推动办公室,与智动化产业发展推动办公室。智动化产业发展推动小组将积极推动四大措施:整备智动化产业环境、加值智动化产业应用、推动智动化产业化与研发智动化产业核心技术。接下来的智动化产业推动计划,则有五大重点工作:(一)成立智动化服务团,辅导升级转型。(二) 推动示范案例复制扩散。(三)建置体验馆创造产业价值。(四)加强整厂整案输出,争取国际标案。(五)整备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发展。

在产业范畴与推动时程部份,智动化产业范畴涵盖智能机器人、自动化产品与设备,与自动化工程技术服务,针对这些范畴做应用加值。像是在制造业部份,有3C零组件组装、3K作业环境、工具机智能加工、产业机械智能生产等项目要进行加值应用。服务业及其他产业部份,则涵盖到:1.绿能产业(LED产业、PV产业)、2.健康照护(医疗庶务、安养照护)、3.文创观光(观光服务自动化、互动馆导览表演)、4.智能生活(智能家电、创意3C),与5.整厂整案(制造业、公共事业、服务业)。

游鸿修指出,经济部对智动化重点产业推动时程上,分为短中长期;短期时程从2011年开始,针对3C、3K制程、工具机、产业机械等制造业领域进行智动化,2012年针对制造业、公共事业与服务业开始推动整厂整案。中期计划则从2013年开始,针对绿能产业像是LED以及PV(太阳光电)产业推动智动化;2014年开始健康照护─医疗庶务、安养照护的智能化,以及文创观光产业像是旅馆自动化、主动信息服务,长期时程从2015年一路推动至2020年。

建置体验馆创造产业价值

经济部也跟与台北市政府合作,于花博新生园区(原「台北馆」场地)建置「台北机器人馆」,由工业局与台北市政府共同主办。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负责场地、广告文宣,工研院负责展馆规划,会展基金会负责展馆营运。建置台北机器人馆有六大诉求重点:展示、体验、销售、教育、生活、休闲,而建置目的在于:(1)将「智能自动化」科技融入教育、人文等文化,让大众在参观过程里,能体认「智能自动化」精神与思维。(2)透过互动与亲身体验,将智能自动化深植于参观民众心中。(3)展示智动化为生活带来之便利性及行销「智能自动化产品」。(4)吸引国内外产、学、研各界的合作,与国际接轨,提供机器人与智动化交流平台。

台北机器人馆已于民国102年2月6日动感开幕,展馆规划主题包括:
1.「101-3D剧院」是以3D剧场表现台北意象,搭配运用国产线形滑轨所开发出来的小提琴机器人,以随选即播的方式做现场演奏。
2.「产业机器人展示区」主要在展示利用产业机械手臂转化运用的各式机器人,包含由工研院所研发神准度媲美篮球国手的「蛇形刁手投篮机器人」,在春节期间特别开放民众与机器人进行PK投篮赛;另外有纺织机器人与素描机器人等。
3.「机器人互动区」,像亲临电影钢铁擂台的场景的格斗机器人,还有猜拳机器人、单杠机器人、足球比赛机器人,以及可模仿民众动作的机器人等。
4.「机器人浮空剧场」是以浮空投影的3D虚拟影像,搭配乐团机器人、原住民机器人、三太子机器人,及啦啦队机器人的舞蹈演出,进行一场虚拟实境的精彩展演。
5.「先进机器人展示平台」展示国内外高科技整合研发的先进机器人,包括由工研院研发的网络沟通「实时通讯机器人」,日本限量贩售的「番龙」看家机器宠物,台大开发的人形机器人、服务型「猫熊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