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客户生产良率 永光化学供应触控面板用白色光阻剂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提昇客户生产良率 永光化学供应触控面板用白色光阻剂

  • 李佳玲台北

永光化学供应触控面板用白色光阻剂。
永光化学供应触控面板用白色光阻剂。

在高端智能手机朝彩色化与窄边框设计和制造的趋势推动下,已为材料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会。近年来持续加强研发能量的永光化学公司,历经四年开发,终于在克服耐高温制程特性后,现已正式量产触控面板用的白色光阻剂,并稳定出货给客户。

致力于贴近产业脉动与客户需求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针对目前的产业发展趋势,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指出,自从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支iPhone采用电容式触控面板,引爆市场需求后,电容式触控面板成为厂商争相竞逐的领域,近年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需求持续,电容式触控面板技术已成熟且终端产品价格更为平民化,各家厂商与材料供应链的竞争白热化。

在各终端产品日益轻薄短小的趋势下,触控面板厂为了再次巩固市占率,维持合理的获利空间,不断改善技术,带动更多类型的触控功能及结构设计的发展(如玻璃薄膜式触控G/F、单片玻璃式OGS、On-Cell、In-Cell)。

由于使用者对高端智能手机的屏幕面积扩大的需求,促使手机业者朝窄边框设计与制造,因而对关键材料的特性要求更加严峻。LG、三星、Sony等国际指标性大厂也将边框窄化作为新产品的诉求重点与必备规格之一。

林昭文副总表示,目前触控面板所使用之黑/白色边框材料,主要有两种制作方式,其中一种为传统OGS面板所使用之网印制程,边框的设计采用油墨材料,但油墨缺点为图案分辨率不佳,无法符合手机细线宽及窄边框的需求,使得后制程ITO层在边框界面爬坡处,容易因为断面角度大而造成ITO断线,导致生产良率不易提升的问题困扰厂商。

具备优异特性的永光白色光阻剂

针对此问题,永光化学持续与新技术同步,推出应用在白色手机触控面板边框的SW系列白色光阻剂新产品,不仅可应用于窄边框制程使得屏幕显示面积扩大(以市售6寸手机为例,边框只有2.65mm,屏幕占77%),并具备断面角度小的优点,这些优于油墨材料的特性将可解决客户难题,提升生产良率,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高客户的产品竞争力。

永光化学电化营业处处长孙哲仁补充说,由于油墨本身的材料限制,需要涂覆多次,同时由于对位不易精准,会使良率较低,且有材料耗损问题。若采用白色光阻剂,由于采用黄光制程,可精确对位,不但只需要涂覆两次,还能有效提升良率,而且没有废料问题。因此,即使光阻剂单价较高,但就整体成本与品质来看,仍具有显着的优势。他也预期,针对要求特殊图形、精度高的高端手机,白色光阻剂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材料。

此外,在制程搭配性方面,白色光阻剂能均匀涂布于基材表面,精准控制膜厚,与基材间的附着性佳,也可广泛适用于单层与双层的结构进行涂布,显影宽容度佳。

在产品本身特性方面,永光的白色光阻剂具有优良的高温耐热性且遮光效果良好,而高分辨率的优异表现更可适用于触控产品日益既薄且细的精准要求。不仅如此,在表面阻抗以及耐高温的白度呈现等指标,永光化学产品较同业供应厂商表现优异,并已获得国内OGS TP制造商的青睐。

持续研发 提升国际竞争力

林昭文表示,永光从四年前开始投入白色光阻剂开发,但第一代产品由于不耐高温而产生黄化,一直未能有显着进展。到去年,由于制程参数与材料的突破,最新的第三代产品已能承受摄氏250度的高温仍保持稳定白度,品质深获客户信赖。

相较于目前市场上的白色光阻剂产品,林昭文强调,「我们虽然不是最先起跑的厂商,但永光拥有丰富的色料经验,不仅能为客户提供所需的白度,而且能以优异的材料稳定度与制程宽容度在激烈的关键材料市场中胜出。」

此外,由于触控面板的竞争激烈,对手机制造商来说,如何创造差异化是重要关键。目前除了朝2K更高分辨率应用发展外,LTPS低温多晶矽制程、可挠式塑胶基板等技术都正持续开发中。

展望未来,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也表示,永光化学将持续加强研发能量,布局触控产业之高端电子化学品及关键光阻剂,如金属网格Metal Mesh相关应用材料、OGS制程材料、内崁式(On-Cell 及In-Cell)触控制程材料,可挠性显示器关键材料以及低温制程材料等,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不断深耕大中华市场,与客户保持良好互动关系,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最好的技术与服务,为客户创造附加价值。

在今年的触控展中,除了白色光阻剂,永光化学将展出一系列完备的相关产品,包括LTPS TFT-LCD 光阻剂,COF软性基材用光阻剂,AMOLED光阻剂,蓝宝石芯片抛光液与PSS光阻剂等,展现出该公司积极建构下时代关键技术与材料的成果。2015 8/26-8/29触控展,永光参展摊位号码:台北南港展览馆 J 区 726摊位,欢迎业界先进莅临参观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