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感应技术与移动产品应用发展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光学感应技术与移动产品应用发展趋势

  • DIGITIMES企画

凌耀科技总经理施振强
凌耀科技总经理施振强

在光学感应领域中,厂商致力于以CMOS量产制程,针对环境背景光源、LED色彩、人员距离、UV紫外线侦测等应用,开发各类型的智能传感元件,不仅使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与显示器能跟人们更智能的互动,同时达成节能减碳的需求…

凌耀科技(Campella Microsystems)总经理施振强首先简单介绍凌耀的背景:凌耀科技成立于2002年8月,于2010年6月29日登录上柜(代码:3582)。凌耀公司的主要产品类别,包括环境光源传感器(Ambient Light Sensor ALS)、红外线数据传输(IrDA)、光学编码芯片(Optical Encoder)、光储存传感元件(PDIC)、距离传感器(Proximity Sensor)、色彩传感器(Color Sensor)及紫外线传感器(UV Sensor)等。

目前凌耀科技旗下光传感及距离传感IC应用范围,包括通讯科技产品、移动电话、智能手机(Smartphone)、数码镜头、笔记本电脑(NB) 等手持移动产品,及桌上型电脑(DT)、LED背光模块,以及办公室自动化产品、家电产品及汽车电子等。市场定位于中高端新兴应用市场,近年来陆续切入DELL、LG、台系、韩系智能手机业者相关供应链,并获得微软Windows 8将光传感元件纳入规范。

凌耀最早之前是以光纤、光通讯传感元件起家。最早开发光电检知放大整合电路(Photo Diode and I/V Amplifiers;PDIC),以類比IC设计结合特殊CMOS制程及光电系统技术能力,开发高速度、高灵敏度、高带宽之PDIC,如CM1212P2SA、CM1277P2ZM、CM1286P2SA(PD+TIA)元件,应用于CD-ROM、DVD-ROM、CD-RW、Combo Drives等可烧录光盘机的读取头元件,以及日后延伸到IrDA红外线传输、塑胶光纤、环境光源侦测等光电接收零组件之应用开发。

像是光编码传感元件(Optical Encoder)如CM7020W1、7150/7151/7152W1、CM7181/7182W1、CM7300AW1、CW7300 276LPI等,可做为马达转速侦测、定位控制等应用。另外像是红外线传输(IrDA)元件如CM2811W1,可以提供PDA、智能手机与笔记本电脑做为遥控器、中低速传输信息应用,是早期移动设备低成本且相当流行的数据传输技术。

电视智能调色  出门UV防护更健康

凌耀科技推出的色彩传感器(Color Sensor)芯片,像CM3320, 应用于液晶电视或液晶显示器,它以先进CMOS制程制造的色彩传感芯片,能传感环境光源的色温变化,进而自动调整屏幕呈现的最佳色温,以达到最佳化的白平衡。

不仅使得电视或显示器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能有最佳的白平衡以及精准的色彩表现。若以22~68W耗电量来计算,色彩传感器可以帮智能电视节省67%的用电量,因此凌耀的色彩传感器已相继获得日、韩系液晶电视品牌大厂采用。

另外凌耀科技积极研发应用于手机的紫外线传感器(UV Sensor)─CM3512。常常户外看起来光线并没有很亮,但紫外线量可能已经超标,若只用一般的光源传感器不足以判断;凌耀以CMOS制程提供高品质低成本解决的UV监测方案,能精准的测量目前紫外线指数(UV Index),对使用者特别是女性提醒做好防晒服务,目前已有多家手机品牌大厂采用。

环境光源传感技术  面板背光源智能调整

施振强指出,环境光源传感器(Ambient Light Sensor;ALS)是该公司最大宗的光传感元件主力产品。环境光传感器可根据环境光源变化,自动调整面板背光亮度,随时保持面板最佳舒适亮度,并以降低液晶显示器的耗电量。

凌耀目前有CM3202、3204、3206、3212、3213、3217、3218、3220与最新CM3232 ALS芯片,以Filtron专利技术提供线性输出和温度补偿特性,避免外界环境光源等因素干扰。他指出环境光源传感器已逐渐成为各业者智能手机的必要关键零件。

距离传感器(Proximity sensor)应用于智能手机。当用户正要接听电话时,距离传感器会传感并将屏幕电源与触控功能关闭起来,不仅可节省LCD面板的耗电,延长电池使用时间,也避免无谓的误触。长距离传感器(Long Distance Proximity Sensor;LDPS)应用于液晶电视、显示器或All-in One(AIO)一体成型机器,也可做为人员出缺席侦测、手势或体感应用、无接触式自动开关、主动式喇叭音量调整、键盘背光源控制等应用。

像是人们一离开机器,屏幕会自动关闭来节约电源,一接近则屏幕重新开启;喇叭音量也可透过侦测用户的耳朵位置做动态调整。凌耀还提供软件程序撰写服务,大幅降低使用者开发产品时程。

针对平板电脑的智能光学传感元件

一般平板电脑用户,无论是以水平(Landscape)方向或者垂直模式(Portrait)来握持平板电脑时,手指难免会碰触到平板电脑四周的边盖,甚至遮住了传感器;如果不够智能的传感器发生了误判,此时就会以为是放入置物袋或保护盖盖上而关掉屏幕电源。因此智能光学覆盖传感器(Smart Lid Cover Sensor;LCS)就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凌耀所开发的LCS(智能背盖传感器)元件—CM36262,采用独家的专利技术,在平板电脑盖上薄型背盖时是完全不透光,如果是手指头碰触,因为人体的皮肤还是会有些微透光的特性,利用这样的原理,设计出Smart Lid Cover Sensor,可以像iPad放上背盖时自动侦测迅速关闭,而在手指碰触时就不会因误判而把屏幕电源关掉。
 
CM36262整合了环境光源传感(Ambient Light Sensor)、距离传感(Proximity Sensor)以及覆盖传感器(Smart Optical Lid Sensor)三合一功能,运用凌耀专利的Dual Filtron技术,分别内建8-bit与16-bit的类比数码转换器,直接将数码信号传送至DSP进行运算,同时环境光源传感器内建低通滤波器,避免外界环境因素干扰而影响产品的效能。

它仅读取仅波长450~650nm的光线,模拟人类眼睛的亮度传感,自动调整背光以配合人眼舒适的亮度并节省电源;距离传感器可精准传感物体靠近,应用于手机接电话智能关闭屏幕触控与电源,以及背光键盘的智能侦测应用。智能覆盖传感应用于平板电脑,可有效分辨平板电脑护盖盖上或手指碰触、握持,做智能的关闭、开启电源。

智能LED照明的光传感元件

施振强也提到,凌耀开发出Light Directly Feedback(光源直接反馈)的DC/DC  R/G/B/A  LED控制芯片,做为LED灯具?照明器材的应用。它以具备高度整合性、晶圆级(Wafer) Filtron技术,透过I2C智能控制,直接依发光源直接就地反馈运算?调整,创造最佳化能源效率;除了具备提供精准色彩调整、精准明亮度调整与O-Trim for consistency特性之外,还可避免温度过热与老化现象。

施振强总结,凌耀藉由领先业界的CMOS光电侦测制程实力,提供优异的色彩反应、2000K~6500K之间的色温补偿、优异的线性输出信号特质,以及避免光闪烁(light Flickr)的干扰,提供可量产化的最佳解决方案(CMOS制程)。他认为下一波工业革命,将是搭配智能化传感器创造一切事物联网智能化的新世纪,凌耀走在传感领域的尖端,未来将会超越光电领域,开发出各型各类的Sensors。
(本文提供英译版本,请按此连结阅读英译版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