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移动设备的存储器市场趋势与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超移动设备的存储器市场趋势与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画

Kingston产品行销处处长余昭伦
Kingston产品行销处处长余昭伦

为了因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超极致电脑(Ultrabook)等这些超移动设备的轻薄化趋势,建构于超移动设备内部的脑容量(DRAM、Flash)无论是传输速度、界面标准,以至于封装形式也都随着进化,并朝向未来系统程序与数据储存应用的大一统局面…

Kingston产品行销处处长余昭伦认为,无论是智能手机(Smartphone)、平板电脑(Tablet)到英特尔力推的超极致电脑(Ultrabook),这些超移动设备均具备纤细外观与轻盈体态,能随时开机、随时联网(Always on, always connect),具备长效电池供电寿命以及多工运算能力,这些都需要高效能、低功耗、多芯片构装(MCP)且低成本的存储器。

Ultra Mobile存储器市场趋势

余昭伦指出,目前Smartphone、Tablet、Ultrabook在数据储存的设计上,采用eMMC、eMMC/SSD、SSD/HDD,动态存储器(DRAM)部份则使用LPDDR、LPDDR/DRAM、DRAM;硬件与作业平台部份,Smartphone多半使用ARM处理器,搭Android系统或者将来的WOA(Windows on ARM),Ultrabook则使用Wintel(Windows+Intel)或未来的WOA,Tablet部份则有ARM+Android、Wintel与WOA的选择。

在存储器?储存科技进展上,数据储存的eMMC4.5传输速率200MB/s,将进展到eMMC4.51(维持200MB/s)并加强数据安全的功能,将来走向串行化的UFS 3Gbps(提升到300MB/s);Mobile DRAM部份将从LPDDR2的3.2GB/s传输速率,进入LPDDR3的6.4GB/s,再进入到Wide I/O界面所提供的12.8GB/s高传输速率;SSD部份将从现有的SATA2 3Gbps、SATA3 6Gbps进入到PCIe Multi lane(多线道PCIe)的界面设计。

而超移动设备所需要的GB储存容量,光Smartphone从2010年3亿只增到2015年估计12亿只手机,平均每部手机搭配的NAND Flash容量,将从5.5GB一路增加到7.6GB、10.8GB、14.9GB、19.7GB、25.1GB;而Tablet从2010全球2,000万部到预估2015年全球2.4亿部出货量,每部平板电脑平均搭配NAND Flash容量从28.7GB逐年增加到30.1GB、37.6GB、56.8GB、76GB、96.1GB。加计Smartphone以及Tablet,2012年全球有4.5亿部移动设备均使用eMMC。

eMMC规格与技术演进

余昭伦先介绍eMMC (embedded MultiMedia Card),eMMC是JEDEC协会所推出的低成本的数据存储媒体规范,JEDEC同时也是制定DRAM以及NAND flash相关规格的组织。藉由NAND 快闪存储器与MMC 控制芯片的多芯片FBGA封装方式,eMMC可达成超移动设备所要求的轻薄外型,eMMC的电性规格则比一般MMC/SD card强调省电、数据安全以及随机存取速度,适合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镜头、MP3播放机、GPS、电子书、电子玩具以及电玩机等应用领域。

余昭伦指出,目前NAND flash 被大量的应用在消费性电子产品上,除了轻薄的优点之外,成本竞争力是最大考量,半导体制程的时代演进可以使单位成本逐年下降,NAND flash去年的主流制程是3xnm,今年则是2xnm甚至转入1xnm,几乎每年一个新制程,演进速度快过半导体摩尔定律。另外,MLC (Multi-Level Cell)技术的导入使成本更进一步下降,目前的主流是2-bit-per-cell,有些应用甚至使用更低成本的3-bit-per-cell。

其次,每一个时代的NAND Flash规格也不断再改变,新时代NAND Flash有更高的位元错误率、更大的记忆页(larger page)与抹除区块(larger block)、AC时脉信号改变,以及新命令的增加,这些新的规格需要新的CPU来管理,传统主控CPU(Host CPU)无法每一年为新的NAND Flash更新,因为不具备成本效益,因此藉由Flash Controller快闪存储器控制芯片做为NAND Flash与Host CPU之间桥梁。

但即使有Flash Controller与NAND Flash沟通,传统HOST CPU仍需负责档案转换层(FTL)、驱动程序(Drivers)与ECC修正;eMMC藉由将MMC Controller跟NAND Flash封装成一颗芯片的方式,由eMMC内部做好 FTL、Drivers与ECC,传统HOST CPU仅需透过MMC Bus直接读写数据即可,如此可为CPU省去不少麻烦。

余昭伦也提到,JEDEC定义的eMMC封装上有169-ball与153ball FBGA两种,尺寸有11.5 x 13 x 1.3 (153ball)、12 x16 x 1.4 (169ball)、12 x 18 x 1.4 (169ball)与14 x 18 x 1.4 (169ball),所有的信号接脚均为兼容的设计。eMMC从v4.4开始提供开机操作(Boot operation)功能,对智能手机来说可以省下SRAM与NOR Flash元件。

Sleep Mode提供待机与睡眠模式之间的切换以达到节电功能,Reliable write实时突然电力中断,仍可确保数据存在无误,Replay Protected Memory Block (RPMB)设定某区域编码防护,需有口令与开启锁钥才能存取使用,Multiple Partition可划分不同分割区用不同的OS开机,并指定某一区域使用RPMB区域。

从eMMC v4.41开始,加入Background Operations背景操作与High Priority Interrupt (HPI),可以使eMMC优先执行最重要的指令,以解决NAND flash无法同时读与写的困境,此项功能可说是专为智能手机所设计的。

eMMC v4.5增加了HS200、Discard、Sanitize、Packed commands、Context IDs、Power off notification、Data Tag、RTC等功能。HS200保留过去eMMC 26/52/104MB/s传输速率的兼容性,并新增加200MHz操作时脉。

另外新增加的命令部份,像是Discard可让host定义无效的存储器区块;Sanitize命令,则提供主控装置下达抹除指令时,真正对储存该数据的实体区块进行彻底抹除的功能,如此可避免几年前像陈冠希把私密数据删除,但实体数据还存在而导致照片外流的情况;Packed command可将待处理的命令依照其运作特性,分门别类的分组封包起来,做有效率的批次处理以增加整体系统运作效率,Data Tag针对储存数据被存取叫用的频繁次数做标签分类化,可增加系统处理的效率,Power off notification则是当装置突然要断电时,主控芯片会发通知给eMMC控制器芯片,让它断电之前可以预先因应。

结合eMMC与SSD大一统的UFS

余昭伦指出,Universal Flash Storage (UFS)将以往eMMC安全、低功耗、小尺寸封装的应用,以及SSD串行化高速界面、SCSI命令格式、高效能的应用做统合,未来将有UFS规格的UFS Card产品,或适用于嵌入式应用的eUFS存储器芯片。

UFS架构上,使用到由手机?产业链业者共同遵循的MIPI(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的M-PHY实体层技术,往上整合UniPro(CSI-3、DSI-2、UFS)界面层,并且在协议层阶段纳入目前仅SATA SSD才具备的SCSI命令集的支持与处理能力。UFS等于是结合了SSD与eMMC所有的好处,专为高效能超移动设备所开发的存储器规格。目前UFS 1.1规格传输速率达到3Gbps,未来UFS 2.0将可进一步达到6Gbps。

由于UFS跟既有的eMMC界面迥然不同也无法兼容,即便UFS 1.0在2011年就公布,但相关产业供应链尚未齐全,整个产业生态尚未建立,他预估到2013年底之前还是由eMMC占市场主流,而UFS预估到2013年底才会有工程样品?雏型产品,到2014年才有小量产品在市场上市,UFS因为成本因素会瞄准在高端市场,UFS与eMMC两者届时会并存在市场上一阵子。

余昭伦最后提到金士顿Kingston对Ultra Mobile的存储器产品规划,Kingston金士顿将在2012年推出一系列为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所设计的完整存储器方案。针对高端智能手机(Smartphone)及平板电脑(Tablet)来说,2012年会推eMMC v4.5的产品,容量从4GB到64GB,2013年转到eMMC v4.51,容量从4GB到128GB,2014年则正式推UFS 1.1或2.0的产品,容量从64GB起跳到256GB。

中端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而言,中端智能手机的CPU无法做PoP(Package on Package),若用独立的eMMC芯片与LPDDR芯片会太占空间,因此金士顿Kingston在2012~2013年将提供把eMMC v4.5与低功耗DDR2,以MCP多芯片构装方式封装成一体的芯片产品(eMMC 4.5 + LPDDR2 MCP),此产品线专为Android 4.0的中端智能手机所设计,同时兼顾成本与效能。至于面对大陆2012年约1.2亿只低端入门手机需求,Kingston金士顿在2012~2013推出NAND Flash芯片搭与低功耗DDR封装在一起的NAND + LP DDR MCP产品,目前已经得到主流芯片的验证通过,并已开始出货。
(本文提供英译版本,请按此连结阅读英译版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