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湾科技产业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湾科技产业价值

  • DIGITIMES企画

「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产业高峰论坛」中,共有908人报名、521人参与,活动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产业高峰论坛」中,共有908人报名、521人参与,活动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在网际网络云端应用普及化的趋势下,Any time、Any where的快速联网已是全民需求,而IT厂商也一直致力于打造可携式产品的极致移动力。Intel近年推动Ultrabook,低于0.8英寸机身厚度、1,000美元以下价格,快速开机与随时上网的功能,即为因应此波超级移动化浪潮的产品之一。

Ultrabook以及朝大屏幕化的智能手机,到雨后春笋般问市的平板电脑,所有可携式产品均掀起一股”Ultra Mobile”的趋势风潮。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以「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湾科技产业价值」为题,为论坛活动进行开场演讲。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以「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湾科技产业价值」为题,为论坛活动进行开场演讲。

在这股势不可挡的Ultra Mobile产品市场趋势下,既有元件、机壳机构、功耗、方案设计均被一再的重新检视、淬链与精进,以累积出更多可薄形化、轻量化的空间,以因应开发制造商的要求,这也形成新的产业技术门槛。

为此,DIGITIMES于2012年4月25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包括Intel、DTS、恩智浦(NXP)、汉达精密、金士顿、华硕及友达等各领域领导厂商,从平台规划、系统、多媒体、网络、电源、机构、储存、面板等面向设计出关键技术议程,分享Ultra Mobile最新产业趋势与市场分析。

活动现场并配合展示摊位,现场展出Ultra Mobile趋势下的最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也希望借此活动,帮助产业界打造更具极致移动力的Ultra Mobile产品。

从经济规模╱订单与苹果浪潮 重新省思品牌内涵与价值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开场指出,1年前曾于微软总裁Steve Ballmer来台时,询问其MIT所代表的产业意涵,Ballmer以Microsoft、Intel、Taiwan做为回覆。但在M、I公司营收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去年台湾电子产业情况却几乎没有成长。

而过去IT大老板习于量产接大订单来帮助金融市场的操作策略,面临到自2010年苹果iPad市场风潮带来的压力。过去PC指Personal Computer,现在最新解释是Price below Cost(跌破成本价)。

价格竞争剧烈的时代,Amazon采用了补贴硬件的销售模式,行销Kindle产品。当面对微软、Qualcomm、Google等世界级的公司,留给台湾一个有限毛利的市场,固然我们能要求这些公司降低授权费,但同样得面对成本600美元的装置,透过层层经销代理卖到1,000美元时,我们却无法利用产品加值方式,将PC价格提昇到1,200美元的局面。

IT市场已然出现不同的变化,举例来说,过去IT业上半年40%、下半年约60%的营收趋势传统,从2008年以后出现改变;去年大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PC市场,市场重要性已然确立;韩国固然有其产业优势,但从2008年至今,外债增加800多亿美元,其产业结构并非那麽健全。2011年底台湾800家上市柜公司总营收4,457亿美元,15家公司营收破百亿美元。

不只如此,品牌价值也在发生「质变」的过程,2011年全球年十大NB品牌中,有7个是亚洲品牌,但其中仅台湾华硕(ASUS)和大陆的联想(Lenovo)赚钱,宏碁则期望能在今年第二季转亏为盈。

但相对于苹果仅以简单的产品线就能获得高市占与高利润,PC大厂均是利用产品功能、定位、价格的差异化,推出多元复杂的产品线策略,但获利结果并不如预期。反观苹果的简约化产品线策略,却能维持高成长与高获利,此一现象显示,全球PC产业的机海战术策略,有必要重新进行检讨。

争取资源与话语权 提昇台湾科技产业价值

黄钦勇指出,过去产业竞争都在比专利权与市占率,但在品牌背后,并没有特别重视产品的内涵与价值。以三星(Samsung)的CE消费性电子产品部门为例,即使连续几年都是全球前几大CE品牌,深究之后才发现,其消费性电子产品ASP Margin不到2%,远逊于台湾大量制造代工厂商的毛利。

台湾800家上市柜公司,已形成庞大的IT产业链,要谈Ultrabook,不光只有Intel的技术,还要留意相关产业生态链技术的配套。以大陆2010去年出口3,450亿美元中,台商就占2/3,去年更在大陆创造2,800多亿美元产值。以台湾所扮演的产业链关键角色来看,我们绝对有权利要求Intel与其他世界级公司给予我们更多的资源与协助。

黄社长最后总结,欧、亚、非洲三大文明向来平起平坐,18世纪工业革命后欧洲文明才兴盛,未来人口数将伴随网络(云端)的兴起,成为另一项重要战略资源,使东方文化重新成为显学,台湾厂商与业界唯有随时充实自己,才能面对未来的发展新局面。
(本文提供英译版本,请按此连结阅读英译版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