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无线通讯技术为智能城市奠定永续经营的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u-blox无线通讯技术为智能城市奠定永续经营的基础

  • 李佳玲台北

SARA-R4 具备全球涵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SARA-R4 具备全球涵盖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与EGPRS模块

随着都市人口的增加,大约到2030年,将有超过十个城市成长为超过千万人规模的超级城市,这会为既有的基础建设带来极大挑战,尤其是开发国内家。为了永续的社会发展,通讯与智能科技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智能城市的底层无线联网系统将能使居住环境更满足居民的需求,并提升整体的舒适度、幸福感与安全性。

简单地说,智能城市就是要更妥善地利用资源来提升居民的生活。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发现,智能城市应用能降低8~10%的死亡率、缩短25~35%的紧急救援时间、减少15~25%的通勤时间、降低8~15%的医疗负担,并削减10~1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u-blox致力于开发完备的无线连接解决方案及服务,助力业者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u-blox致力于开发完备的无线连接解决方案及服务,助力业者加速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B1 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NINA-W1 适合工业应用的最精巧Wi-Fi和蓝牙模块

4G/5G、蓝牙和Wi-Fi 、以及快速普及中的低功率广域网络(LPWA)技术─ 已准备好把数量庞大的分散式传感器网络连接到云端,实时传递在整座城市流动的各种信息,包括人、物、资源和环境。云端运算平台也已就绪,可用来管理、监控和分析这些大数据。现在该是导入有用的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将其整合到智能城市平台的时候了!

世界各地的业者纷纷推出适用于特定垂直市场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些理想。在许多国家,包括挪威、西班牙,已开始大规模部署智能量表解决方案,而意大利和瑞典甚至已经采用了第二代技术。此外,美国的Ann Harbor等城市已成功试行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智能路灯在全球大城市也在普及中,以改善公共安全,减少功耗和光害。

尽管如此,麦肯锡研究报告指出,即使是现今最先进的智能城市,真正发挥的潜力只是皮毛而已。政府的推动虽然重要,但城市的智能程度不光是由政治框架来决定。成功的关键在于公众的意识和对技术的采用,特别是在亚洲城市,由于年轻的数码居民占大多数,智能应用的推动更容易普及。

u-blox业务开发协理邓志浩表示「一切皆服务(X-as-a-Service;XaaS)」模式将受到智能城市的欢迎。首先,它能使城市的支出方式从资本支出移转到营运支出。还能让市政机构运用外部人才与专业知识,而不需招募内部新团队。利用智能科技每年所省下的资金,足以支付所需的投资和服务费用。

开放式的通讯系统技术,像4G/5G蜂巢式网络与LPWA低功率广域网络,以及蓝牙和Wi-Fi等标准化技术能成为智能城市的通讯骨干,而不是采用特定厂商的专有技术。同样地,标准化界面和API也至关重要,才能让整个系统中的各个元件「说相同的语言」。

段标:开发完备的无线方案 助力智能城市的实现

例如像u-blox这样的技术供应商来说,提供了包含定位、蜂巢式与短距离无线通讯方案的完备产品组合,恰能符合智能城市各种创新应用的需求。其产品线具备惯性导航功能的卫星定位解决方案,能为在都会丛林间穿梭的汽车提供准确的定位信息,配合4G/5G蜂巢式网络与云端服务连结,更新及时的应用服务。涵盖LPWA低功率广域网络、Wi-Fi、低功耗蓝牙、与蓝牙网状网络等完备的无线通讯技术,能满足智能建筑的多样化应用需求。持续开发中的能量采集技术 (energy harvesting),使这类小型装置能够稳定地自行取得电源,一旦启用之后,就能够无需维护地顺畅运作数十年。

以u-blox的SARA-R4为例,它是具备全球涵盖率的 LTE Cat M1、NB-IoT和四频2G (EGPRS)的微型模块。MAX-M8是极精巧的GNSS模块,能同步接收三种GNSS信号,具备领先业界的–167 dBm超高灵敏度。ZOE-M8则是效能卓越的超小型GNSS SiP模块,适合极小尺寸的产品。

此外,LARA-R2是具定位功能的单模与多模LTE Cat 1模块,支持VoLTE或CSFB语音服务,可在u-blox 2G、3G和4G模块间轻松升级。NINA-B1是最先进的蓝牙低功耗模块,支持ARM Mbed与Nordic SDK的开放式CPU架构,可采用内部或外部天线设计。NINA-W1则是最精巧的超低功耗Wi-Fi和蓝牙模块,具超低功耗Wi-Fi 802.11b/g/n,并已通过全球认证。


商情专辑-2020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