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5)专访—成都双流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5)专访—成都双流区

在成都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里,新兴产业正兼容并蓄地发展着。不仅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经济转型升级,亦是大陆西部联接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双流区聚焦双流航空优势汇聚,以及空港商圈建设和对外开放战略,围绕「给优惠+给机会」,激励全区服务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创设新场景,突出营商环境打造和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推进双流服务业企业高品质发展。

借「机」起飞 航空口岸优势愈加突出

近日双流区提出了要奋力打造航空经济之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高品质建设空港商圈。

一、流量优势突出。1~8月,双流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为68.9亿人民币,同期成长12.3%,占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4.4%,占全区GDP比重为19.85%;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旅客输送量3,530.07万人次,成长6.7%;货邮输送量42.9万吨,成长8.2%;飞机起降23.4万架次,成长5.3%;机场海关监管进出口额2168.1亿元、成长24.7%。旅客输送量在大陆机场中排名第4、货邮输送量排名第5,继续保持在中西部机场中的领先地位。截止2018年9月,航线总数增至330条(国际111条)。

二、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全区坚持以航空经济为导向,以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国际快件中心等国际优势平台为依托,全力推动航空特色服务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区有基地航空公司8家、知名物流企业23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进出口实绩企业由98家增加至115家,四川国际、中波数字丝绸之路等重点专案有序推进;此外,作为双流区跨境电商的重要项目,敦煌网通过搭建网上大通道,推动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的互联互通,让双流卖全球成为新时尚。

围绕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和产业集聚发展区位优势,双流区着力以空港为核心打造一个国际化消费商圈。

目前双流形成「一核两区三带多点」的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着眼「丰富业态、多向拓展」大力发展航空经济。重点布局国际总部、区域总部、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口岸贸易、国际商务等高端临空服务业,形成西部「国际空港服务」核心区,到2020年功能区主营收入突破1,100亿人民币。

融「一带一路」 全力打造大陆西部外向型经济桥头堡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不仅意味着竞争,更意味着世界秩序的一次「扩容」。大陆作为新的革新者,「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塑造全球化新格局,而这也是各地区的一次「富矿」。

优化外贸结构对于提升外贸发展的品质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全区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2018年已组织十多家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意大利加达鞋展等国际知名展会。

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商务局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一招。下一步,双流区力促外贸经营主体逐步扩大。目前,全区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98家增加至115家,四川国际、中波数字丝绸之路等重点专案有序推进,确保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12亿人民币。

此外,作为双流区跨境电商的重要项目,敦煌网在2017年落户双流区以来,通过搭建网上大通道,推动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的互联互通,让双流卖全球成为新时尚。当前,投资建设的数字贸易展示馆已经完成建设,「一带一路」城市特色馆和全球实时交易系统已经初步完成装修,平台新注册企业约150家,集聚效应逐步显现。(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