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3)专访—电子科大科技园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3)专访—电子科大科技园

成都双流有一片充满生机的绿土地,电子科大科技园正坐落于此。其「电子信息」新名片亦是成都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凭藉学科、技术、科研、人才等优势,电子科大科技园正在与各行各业交叉融合,致力于将电子科技大学服务社会功能的有机外延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那麽,电子科大科技园为何可以吸引电子信息企业趋之若鹜?如何「变废为宝」,将科技成果落地助力实体经济?近期,DIGITIMES走进成都双流电子科大科技园,试图揭开其与众不同之处。

从「一穷二白」到创新摇篮

2014年,总投资约60亿元的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项目启动规划并破土动工。2016年,5万平方米的一期投入使用,物理空间初具规模。电子科大科技园亦开始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旅,迈向星星萤火的长征之途。

对于园区下一步建设,成都电子科大科技园品牌运营经理李晓芳向DIGITIMES透露,「预计到2018年底,4万平方米的二期将完成竣工,同时三期已启动建设,后期(总五期)将陆续规划建设,最终占地面积达46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而伴随着后续建设载体的呈现,也将推动园区实现企业大聚集、产业大聚变。」

在满足企业高品质物理空间的基础上,电子科大科技园不断创新、追随,形成了具有其本土特色的园区运营管理。

李晓芳表示,自园区规划伊始,园区一直参考、借鉴国内外一流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与运营经验。国际上以美国硅谷,大陆以清华科技园为运营模版,再结合电子科大的资源优势,实现从科技园向科技新城的转变。

同时,无论是服务于园区企业、落地首个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还是与长虹等大陆领军企业达成合作、电子科大专家团队实现与市场的高效对接,已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打造没围墙的科技园

在园区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子科大科技园也一直在探索另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在目前大陆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的同时,如何用帮助更多有市场需求的技术成果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

成都电子科大科技园产业拓展总经理孙路认为,过去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主要原因在于「技术权属关系不清晰」与「重理论轻应用」。

针对于此,电子科大科技园一方面,建立企业资源库及校内专家及技术资源库,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接市场、企业与专家;另一方面,通过专业沙龙活动和科技成果专场推介活动等线下方式,为科技成果资源方和需求方提供精准需求对接服务。此外,园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对企业与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服务。

李晓芳总结到,科技园将以技术经纪服务方式突破物理空间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打造「政策、市场、技术、金融、人才、综合服务」六大服务体系的产业运营平台。目前,园区已建立了包括800多个专家教授团队的专家库和近2,000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电子信息企业库。

在李晓芳和孙路的设想中,未来电子科大科技园将会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科技园」,为拥有技术成果的供端和企业市场的需端提供匹配对接系统的在线平台。简单说,就是一个技术撮合的「仲介所」。

总体来看,电子科大科技园围绕高品质的运营模式、高品质的产业生态,使得园区的高品质发展已初具成效。正如孙路所言,「科技成果很多领域,但我们只专注于电子信息,让电子信息成为我们的品牌。(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